安全管理网

浅谈班组从严管理

作者:王崇辉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30日

对于我们运行工作来说,目前管理工作就是班组建设、安全生产、文明生产、值班纪律、交接班、监控、巡回检查、操作、事故处理、设备维护消缺、技术培训等工作。
一、班组从严管理的关键在于班组长
班组长是兵头将尾,与员工直接接触,举止言行,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员工的影响最大。因而我们在贯彻落实“从严管理,制度管理”的工作中,班组长一定要统一认识,班组长必须形成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严于律己,处处起好表率作用。要求员工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员工不能做的事,自己绝对不能去做。处理班内事务要做到一视同仁,既要敢于大胆从严管理,又要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还要善于团结同志,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遇事要冷静思考,与员工商量,敢于承担责任,认真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广泛征求员工对班组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完善班组管理措施。例如,抓班组纪律,假设班组长都有违章违纪行为,那么你就不可能去管好其他员工,所以说在班组管理中,班组长必须认真抓落实,并严格要求自已,以自身的言行起好带头作用。
二、大力推动民主管理,加强班组制度建设
在班组管理工作中,要广泛征求员工的意见,大力推行民主管理,注重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和完善班组各类规章制度以及考核细则,用规章制度来管理班组、约束员工。
大家知道,人管人是不好管的,只有用制度来管理才有约束力。班组长除了在生产指挥方面有决定权外,班组其他方面的重大事宜,一定要经员工集体讨论决定,不能搞个人说了算。班组在分工协作方面,工作要细,责任要落实到人,职责要明确,并与效益奖金挂钩相结合,从严考核,使班组各项工作有章可寻。例如:班组要有工器具管理员,后勤管理员,考勤员等以补充班组管理人员的不足。我们在制定效益奖金、生产考核分配时,就考虑给他们实行加分制,若工作失误`,我们就要按规定进行考核,做到责任落实,奖罚有据,奖惩分明,使班组管理形成良好的运行机制。在班组主操与副操的考核方面,应做到多劳多得,不劳不得还必须罚的管理理念。
三、大力宣传从严管理的目的和意义,提高员工对从严管理的认识
在班组从严管理工作中,要经常组织员工活动,在活动中交流学习。大力宣传从严管理的目的和意义,不断提高员工对从严管理的认识,统一思想,使之变为自觉的行动。通过学习和宣传,使员工认识到从严管理是维持正常工作秩序,养成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保证安全生产的重要措施,是对员工高度负责的体现,放松管理,是我们工作的失职,是对企业和员工不负责任的表现。
四、我们在从严管理工作中一些具体做法
1、交接班制度
过去我们也存在交接班时不规范,如出现人员不齐,拖拖拉拉,交接班时设备状况不清等现象。后来我们就规定了每个班次必须在接班前到交接班室碰头,并提前进入生产现场巡检一次,然后再回到交接班室听从班组长的安排分工。这样,即方面班组长人员安排,又使得操作工提前了解到自己今天的工作任务,好提前进入状态。交班前后均召开班前、班后会,班前会主要是工作任务的分配,班后会主要是核对当天做了哪些工作,并对当日工作情况、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应注意的问题进行工作总结。避免了过去因交接班不规范,工作漏做等现象。
2、巡回检查制度
在巡回检查方面,采用两人交替巡检,副班长详细巡查的方法,即一人巡检一个小时,交替巡检,副班长班中做详细巡查。这样就可以避免因个人问题而发生巡检不到位的事情发生,起到相互弥补的作用。巡检发生的漏点,及时报告班长并汇报车间设备人员,进行及时消漏,若未消漏则连续交班,直到漏点消除为止。
五、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
在班组管理工作中,班组长不能当老爷,只把工作任务布置了,就不管不问,要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不要等待问题出现再追究责任,要把预防工作做在前,才能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班组管理必须从严管理,实行制度管理,才能保证生产安全稳定运行,才能推动一个优秀班组向前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