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前会礼仪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30日

第一项:班前签到
(1)凡参加班前会的员工必须提前进入会议室坐好,关闭手机或其他通讯工具,不得随意走动,大声喧哗以及吸烟,迟到或早退的应主动向队长报告,经允许后进出会议室,不得影响会议的正常进行。
(2)队长对当班人员进行点名签到,点名签到时员工必须喊“到”,主动起立,点到下一名同志时自行坐下。签到完毕后,队长召开班前会,班前会内容要有专人记录,确保班前会记录的完整性,准确性和真实性,下井员工要在班前会记录本上签名。
(3)队长要对当班员工存在的不安全迹象进行排查,做到察言观色,观察前一天轮休或请假的员工是否休息好;班前是否有人饮酒,情绪异常,身体不适等现象。如有上述情况之一的,要劝其回家或安排 其它工作,从而消除因员工思想,体力存在不稳定因素而带来的潜在隐患,确保出勤的员工精神饱满,心情舒畅。新工人必须有师傅带领上班,师傅未来,必须指定临时师傅。
第二项:总结表扬
首先队长向员工介绍上一班次工作任务和工作标准,点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安全方面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不足;其次对照工作标准,评出在上一班安全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员工并进行表扬和鼓励,树立榜样并倡导大家向其学习。
第三项:任务分工
提出当班工作的总体要求,现场工作进展状态、安全状况;针对上一班工作现场存在的隐患或出现的问题进行点评、解析、提出应急措施和整改方法;布置当班生产任务,明确本班要完成的工作指标并分工到人头,分析完成工作任务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增强当班员工完成工作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安排当班任务应包括的内容:
(1)施工范围、工作量和施工进度要求;
(2)施工图纸、方案措施的解说;
(3)操作工艺和保证质量安全的措施;
(4)工艺质量标准和评定办法;
(5)文明生产及检查验收要求
(6)其他施工注意事项。
针对每个生产环节,每个操作点应注意的事项逐项、逐条、讲清、讲透,使每一位员工对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标准?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激发员工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第四项:讲安全
1、讲安全生产形势和事故案例。
2、根据当班生产任务和井下现场的情况,强调安全注意事项,针对每个环节、每道工序、每个作业点以及工作面存在的隐患逐条逐项地讲清讲透,让每个作业人员明白工作面存在的隐患和处理办法以及本岗位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做到防范措施周全,使员工在下井前就清楚工作面的情况。班前会要安排好零散作业人员,讲清安全注意事项,所有零散岗位必须选派安全意识强、技术素质高、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两人以上一起作业的必须明确安全负责人。
第五项:学习
(1)传达上级和煤矿有关文件或会议精神;
(2)学习“每日一题”,队长或技术员讲解时应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循序渐进、讲深讲透;讲一题,就要让员工理解一题,掌握一题,能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员工要认真听讲并做好笔记;
(3)学习安全科每月下发的月考复习题;
(4)最新煤矿事故案例分析;
(5)学习本队操作规程和技术措施。
第六项:唱歌、宣誓
(1)朗诵企业理念
团结、务实、拼搏、创新、稳步发展
(2)唱企业之歌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向着法西斯蒂开火,让一切不明主的制度死亡,向着太阳,向着自由,向着新中国发出万丈光芒!
(3)宣誓
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矿井的安全,我保证:坚决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牢记“安全生产”的原则,做到“三不伤害”,杜绝“三违”行为,严守“三大规程”;永远做企业和家庭的安全放心人,为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七项:嘱托
为了自己的安全、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申矿的明天会更好,我们一定要团结一心,每一位员工都应争取做一名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尊章作业,纪律严明,严守岗位,敬业爱岗,团结协作,拼搏向上的好员工。
第八项:举旗排队出入井
会后所有准备上班人员自觉排好队,由当班班组长做旗手领队,排队进入澡堂更换衣服,之后领灯、领材料、到验身房刷卡,完后由班长清点人数,确认到齐后排队由旗手带领入井;
在井下大巷中行走必须保持队列整齐,一直领队直到本队的施工地点,东回风巷中统一走副道,井下电机车必须遵守“正在行人 严禁行车的规定”。
注意事项:
1、队形统一为“一”字排开,举旗手在前;
2、举旗必须端正,不得左右摇晃;
3、队列整齐,从旗手之后的第一个人开始,个头由大到小;
4、队列中不得嬉戏打闹,挺胸抬头,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
5、进入施工地点后,旗帜由队组长保管,不得砸压,保持旗面干净,下班后班长再次清点人数,排队出井。
备注:所有入井人员必须穿矿发放的工作服,保持衣帽整洁,不得穿破烂工作服,脏衣服及时洗,烂衣服及时补;按规定佩戴好安全帽、自救器、矿灯、防尘口罩等装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