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安全如何展开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4日

大家都知道:“班组是企业的细胞”。企业的生产活动是通过班组进行的,企业的目标管理的实现最终还是要逐级逐层分解到班组来实施。要通过班组长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位员工。
  一、落实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
  只有班组的生产活动安全了,企业的总体安全才有保障。所以企业要落实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具体到班组长安全生产责任有以下几条:
  1、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在安全上以身作则,率先规范。
  2、开好班前会、班后会,落实“五同时”,认真开展“两查、两交”活动;
  “五同时”就是:制订工作生产计划的同时制订安全措施和方案;布置工作生产任务的同时布置安全注意事项;检查工作生产质量进度的同时检查安全隐患;总结工作生产的同时总结安全经验教训;评比表扬生产工作先进的同时评比表扬安全生产积极分子。
  “两交”就是:交待作业任务、质量要求;交待安全措施、危险源辨识和文明生产要求。“两查”就是:查任务完成情况;查安全文明生产情况。
  3、严格安全教育、纪律教育、制止违章行为。
  4、制定适宜的安全目标、安全措施,分解安全目标到每一个岗位和员工个人,检查并严格考核。
  5、组织好各项安全(日、周、班前、班后等)活动,抓好安全评比,预防和预测安全生产事项。
  6、检查班组(值)内作业场所及责任区,落实安全措施;发生异常以上事故后,认真抓好事故“四不放过”。即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未落实不放过;反事故措施未制订不放过;应该受到教育的人未受到教育或受到教育未提高认识不放过。
  7、抓好现场设备、设施、工器具等管理工作,做到工完场清,不留后患。
  二、强化班组长“一日”工作程序化
  班组长“一日”工作程序化是规范班组作业的基础,也是防范和极大限度减少事故发生的前提条件。
  班前会(站班会、值前会、开工会等)要明确任务、安全交底、注意事项、危险源辨识等。
  班后会主要内容是对作业的原始记录和工作票、操作票一一核对,施工作业的还要有监理方、业主方鉴定的原始作业记载。其次对存在的问题及需要改进的事项在班后会上要具体记录,以便今后改进。
  同时,作为班组长,在员工开始作业及作业过程中也要进行跟踪验证与巡查,在有监理人员的项目施工作业时,班组长一定要协同监理人员共同做好过程安全监察。
  三、积极开展反“习惯性违章”活动及危险源辩识
  习惯性违章是指固守旧有的不良作业传统和工作习惯,违反国家和上级制定的有关规章制度,违反本单位制定的现场管理规定、操作规程、检修规程、操作办法等进入工作作业现场进行作业,不论是否造成后果,统称为习惯性违章。
  班组工作实际中常出现的三类“习惯性违章”主要是行为性违章、装置性违章和管理性违章。
  工作中存在“习惯性违章”的主要成因有认识不到位、麻痹大意、熟视无睹,存在侥幸心理;想当然、怕麻烦、无所谓、不投入,以为安全只有投入没有产出,存在经营糊涂思想;怕得罪人,当“老好人”、对这点“小事”犯不着撕破脸皮,任其发展,终归酿成大祸。 班组长要积极组织班组成员开展反“习惯性违章”活动。做到警钟长鸣。
  四、建立健全班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近几年来我国对安全生产工作许多立法、条例和规定出台,对我们完善班组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提供了可靠的法律依据。班组要将企业劳动保护专职机构安全生产的指令、安全规章制度、安全技术知识以及其他部门的劳动保护工作经验等传播给班组全体员工。将这些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转化为班组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要形成班组安全活动的规定、班组安全台帐管理、归档的规定等。
  五、创新型开展班组安全活动
  我们在诸多的事故中对其致因分析后初步认识到,对于“人因”的认识还存在着深层次上的欠缺,这就是,在常规认识到的人的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安全意识以外,还应正视观念、态度、品行、道德、伦理、修养等更为基本和深层的人文因素和人文背景,而这些过去又恰恰被我们所忽略或不够重视。
  针对存在的这些造成安全事故的因素,我们要做以下几项创新型安全管理思考与引导:
  1、安全管理一个方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2、安全管理“双零”目标:以零违章保人身零伤亡,以零缺陷保零质量事故;
  3、做好三个一工作:三个第一,即第一个文件是安全生产,第一个大会是安全大会,第一项工作是贯彻落实安全文件。三群,即安全生产推出群策、群力、群管。三负责,即向同事负责、向家人负责、向自己负责。控制三点,即事故多发点、作业危险点、尘毒危害点。三治理,即治烟、治尘、治毒。三不伤害,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所伤害。
  4、做好“四查”工程:岗位一天一查,班组一周一查,局厂一月一查,公司一季一查。
  5、坚持“6S”活动: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
  6、贯彻“六个一”安全主题活动:查一个事故隐患;提一条安全建议;背一条安全规程;讲一件事故教训;当一天安全监督员;做一件安全实事。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句话道出了对安全生产首先是要“用心”去想,多思多想。“三思而后行”,“凡事预则立”等格言,都是要我们“开动机器”,创新思维,只要做“有心人”,我们的班组安全发展了必然会保障企业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