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班组“安全代表”的职能和责任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7日

 在班组建设中,人们大都重视班组长的作用,而对工会下设的班组“安全代表”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笔者认为应充分发挥班组“安全代表”的监督职能,着力提高班组人员的安全意识。

  安全监督是班组安全管理工作的一项经常性的职能,在监督的过程中实际是发现隐患并采取防范措施的过程,把不符合安全的行为在第一时间改正过来,使之符合安全规范,从而使安全生产得到保证。班组“安全代表”不能只顾自己不出事,不担负起提高全班人员安全意识的重担,也不能只是写写安全活动记录就行了。班组“安全代表”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就会成为班组安全管理水平低、职工的安全意识不高、事故违章多的一个重要原因。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一个企业的安全生产是通过每一个班组来实现的。固然需要班长全面抓安全管理,起到保障作用,但作为班组“安全代表”,理应承担起安全管理监督的责任。

  班组“安全代表”如何发挥管理监督职能?笔者认为,一要努力提高和培养班组人员的安全意识;二要重视安全教育。通过各种有效的教育手段,使职工粗浅的认识得到深化,模糊认识得到澄清。坚持组织好并搞活班组的安全活动;经常检查工作场所的安全情况及所有机械设备、工器具和安全用具、用品的完好情况,发现缺陷及时整改;监督班组人员正确使用劳动保护用品用具,监督班组人员严格执行安全规程,纠正违章行为。班组“安全代表”只要对自己的管理监督职能常抓不懈,班组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就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