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安全管理经验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4日

以人为本进行班组安全管理。班长是班组的核心,既是生产者,又是管理者,具有承上启下的特殊作用。班长是班组安全第一负责人,要树立对企业和职工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首先,班长要起模范表率作用,要身体力行,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还要确立技术权威的地位,努力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作为班长要善于学习,在技术上能够独当一面。在班组管理中不墨守成规,能够不断提出新的设想和办法,并带领班组成员进行实践。班长要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尊重和信任班员,要善于做班员的思想工作,掌握班组成员的思想动态,及时帮助有困难的职工,把大家团结在自己身边。使自己带领的班组有凝聚力和团队精神,班组的每个成员都感到尊重和信任的温暖。为了适应电力形势和现代企业发展的要求,厂里不断深化改革,对员工的要求越来越高,竞争上岗的压力越来越大,要和班员讲明改革和个人利益的关系,要将压力转化为工作动力,要做好班员的思想工内行,转化不利安全的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尽量避免内耗,带领好全班人员将全部精力以主人翁的精神投入到保证安全生产的工作中。

  认真落实安全岗位责任。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到班组每位成员的切身利益,为了使每位职工都能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并能自觉地参加管理,堵塞事故发生的漏洞,就必须落实安全责任,明确岗位职责,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注重实效。班组的根本任务是安全、文明、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生产任务。班长要根据季节、天气、煤种、机组负荷、输煤设备等的情况,充分发动班员,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找出输煤运行的特点和规律总结经验,制定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结合班组安全岗位责任,落实到位。在完成各项生产任务的过程中始终要把安全放在首位。制度管理贵在落实。制度管理的目的在于贯彻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提高班组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员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规范安全行为,促进班组安全生产。因此,安全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极其重要。要严格执行安全工作规程和各项管理制度。对于班组来说,它是实现安全生产的根本保证;要结合班组的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各项安全活动,如岗位练兵、反事故演习、危险点分析、事故预想、消防演习、安全性评价等,加深班组成员对有关规章制度的理解和认识;要分解管理任务、明确个人责任。以班组5大员为基础将民主管理和安全管理相结合,按照全员参与、全员管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将安全制度管理的目标分解到班组的每一位成员,从而提高班组成员参与管理的普遍性和积极性。

  安全教育要突出实效。据统计,电力行业发生的事故绝大多数与人的因素有关。因此,必须把安全教育工作放在首位,使职工从被动的要我安全转变为主动的我要安全。充分利用安全活动学习及班务会组织好安全学习,并要注重方式方法,不要还停留在读文件,开大会小会尽讲些空洞的大道理的形式上,避免形式大于内容,应尽量将学习内容、文件精神和实际工作相结合,讲到点子上去。讲明班组工作中安全有关事项,简明扼要,使人家听得不烦躁且乐意接受,像我们班的有些老同志,他们的技术和工作能力都不错,但对安全学习的积极性就没有工作高,班长要掌握各人的性格细心引导,促进老同志认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以点带面,老同志都带头认真学习安全知识接受安全教育了,其他同志也就会更主动认真学习安全知识接受安全教育。在平时工作空闲时,最好以沟通谈心的形式和大家共同讨论关于安全的事情。比如三期输煤运行中曾出现的细碎机堵塞,影响到锅炉用煤的不安全情况,和煤场汽车进煤的次序较乱和车速过快的情况等等。很多已被上级采纳,已在实施中带来了良好的效益。安全教育以正面教育、反面教育,以事故案例为教材,使职工牢记血的教训,时刻引以为戒.加以奖励教育。对工作认真负责、遵章守纪、制止“三违”行为、及时发现和排除设备隐患、避免人身伤亡和重大设备损坏事故的有功人员,要大力宣传、表彰,并给予奖励。对因工作失职、自由散漫、麻痹大意或有“三违”行为者,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给予处罚和处分。

  注重交通安全。大家对安全规程的条文都比较熟悉,但存在容易忽视交通安全的情况,现在生产中车辆应用十分普及,燃料工作场所点多、面广、线长,进煤、运灰、进油的车辆和大量的厂内各种车辆,出出入入,尤其是外单位的大吨位载重车辆,这些司机对厂内的环境情况不熟悉和接受的安全教育有所差别,我们在工作中最主要的是做好自我保护,在每天的班前会多提醒班员,出入走路要注意安全,发现严重违规的车辆要反映上来,汇报上级,不断完善车辆管理制度和交通安全规定,保证交通安全。

  事实已证明,事故是最大的浪费,是对效益的一种损害,关系到每一位职工的切身利益、家庭幸福和社会的稳定,可见安全的重要意义。而安全出效益,安全本身就是效益。因此在班组生产中,要树立全局观念,明确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坚定不移地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面对目前严峻的电力安全生产的形势,我们员工决不能出现麻痹大意、盲目乐观的情绪,应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牢记安全生产永远都是进行时,安全生产每天都是“零起点”,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在保证我厂安全生产长治永久的基础上,再创佳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