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开展班组安全活动经验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4日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和基石。安全活动是班组基础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它不仅可以组织员工及时学习和领会《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安全政策声明》及上级有关安全生产指示精神,而且能使员工自觉养成遵守“安全规程”的良好习惯,不断提高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

  笔者在参与发电企业业绩评估工作中,发现有些企业班组安全活动流于形式,内容空洞,脱离实际,甚至弄虚作假应付检查,没有按照“业绩评估准则”和“评估指南”的要求开展活动。为此,笔者就如何开展班组安全活动,谈几点粗浅看法。

  一、班长要履行职责重视安全活动

  班长是班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坚持开展班组安全活动,是班长的重要工作职责。班组安全活动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一环,是学习贯彻集团公司《安全政策声明》和实践集团公司安全理念的重要课堂,也是实现员工“无违章、无意外、无伤害”的第一道关口。班长必须提高认识,协助安全员把班组安全活动搞好,增强安全活动的质量和效果。

  二、增强班组安全活动的吸引力

  要彻底改变“你念我听”形式单一的班组安全活动。班长要结合季节特点和安全生产实际,灵活多样地开展安全活动,增强安全活动的互动效果,经常举办一些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现场会、座谈会、演讲会、反事故演习、安全知识竞赛和安全技术培训等,不断增强安全活动的吸引力,使班组成员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确保安全活动效果。

  三、提高班组安全活动的针对性

  班组安全活动的目的,就是提高班组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做到“三不伤害”。班组安全活动,在宏观上要学习上级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管理制度,了解全国安全形势,在微观上要结合本企业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围绕本班组安全工作实际,每次活动要选择1至2个安全生产课题进行剖析和探讨,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预测事故隐患,实现超前防范,确保班组安全生产可控在控。同时,要不断丰富班组安全活动内容,增强班组安全活动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提高班组员工的安全技能和水平。

  四、邀请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参与班组安全活动

  分管领导站得高、看得远,掌握的安全政策和信息全面,对安全生产有很多具体要求。技术人员对生产设备和技术要领比较熟习,对设备健康状况比较清楚,安全生产经验丰富。为增强班组安全活动的权威性和指导性,班长要经常邀请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下基层指导班组安全活动,解决安全工作中碰到的困难。邀请技术人员参与安全活动,解决安全生产中遇到的难题,释疑解惑,传授安全生产技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