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长选聘、使用、培养机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7日

班组长是煤矿企业生产一线的管理人员,班组长人员质量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煤矿的安全生产,没有严格细致的班组管理和高素质的班组长人员,就没有好的工程质量和安全基础,就无法保证安全生产。为切实加强矿井安全生产管理,现特制定班组长的选聘、使用、培养机制。
一、班组长选聘程序
班组长公开选拔工作要认真贯彻民主管理原则,优先选用金牌职工获奖次数较多的职工,并进行公开选拨,公开选拔的具体程序为:队长(书记)提名或自我推荐,全班组民主选举,选举时一律采用不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办法。
二、班组长任职条件
1.热爱煤矿事业,关心企业发展,思想政治素质好,责任意识强,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
2.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安全生产方针,模范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企业规章制度和规程措施。
3.熟悉本班组生产工艺流程,掌握矿井相关专业灾害预防知识,具备现场急救技能。
4.服从组织领导,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在职工中具有较高微信。
5.一般具有高中(技校)及以上文化程度、3年及以上现场经验,具有较好的身体素质。
6.思想观念新,工作有气色,对矿、队(部门)领导安排的工作能不折不扣的完成,并具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
三、班组长选评要求
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提供平台,要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和本单位实际。符合班组长评选条件的职工和自我推荐职工,纳入班组长候选人名单。
各单位每季度组织一次班组长选评会,根据任职条件被纳入班组长候选人员、自我推荐人员和现任职班组长,才有评选资格。考评按百分制,考评分值比例,队管考评占30%;职工选评占70%,根据综合考评结果选为班组长。
四、班组长的职责
1.班组长是本班组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管辖范围内的现场安全管理全面责任,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程和技术措施,实行对本班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动态安全生产管理。
2.负责分解落实生产任务,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作业规程和煤矿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组织生产,科学合理安排劳动组织、配置生产要素,强化以岗位为核心的现场管理,提高生产效率。
3.负责加强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行作业现场精细化管理。
4.负责班组团队、安全文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等其他职责。
五、班组长任用原则
1.采用组织推荐、公开竞聘或民主选举等方式选拔班组长。
2.经选拔的班组长,要按规定履行正式聘任手续,不得随意更换班组长。
3.撤免班组长应当由连队提出撤免理由和建议,严格按相应程序办理。
六、班组长培养机制
实行班组长“轮流坐庄”。所谓班组长“轮流坐庄”,就是班组成员定时(一周或两周)轮换当班长,对班组各项工作全面负责,班组长则充当顾问,及时对“临时班组长”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给予指导,一块解决落实。这样就使每个班组成员都增强了班组管理的责任感,也更理解并支持班组长的工作,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轮流坐庄”使每个班组成员的自身素质和综合管理能力都暴露在了全体班组成员和领导面前,折旧为下一步选拔任用班组长提供了最佳的依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