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弹好五部曲提升班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7日

近日,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唐县供电分公司立足生产经营实际,积极探索班组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注重在“细、新、严、活、情”上下功夫,着力弹好安全管理“五部曲”,进一步提升班组安全管理工作,为企业的安全生产夯实基础。
        把握一个“细”字。在强化职工安全意识的工作中,唐县供电公司各站所、班组充分利用班前会、学习会、专题会等形式集中让职工了解工作要点和生产现场危险点,强化职工自主管理意识,做到心中有数;在生产过程中,跟班站所长、班组长按照过程管控要求,紧盯现场,做到勤检查、细排查,对重点岗位、零散岗位实施全时监控;在班后会上对上一班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班组安全管理实施全程管控,确保班组安全管理无死角。
        突出一个“新”字。今年以来,唐县供电公司积极探索班组管理新途径。推行“654班组管理法”,在“六有”措施抓基础、“五无”目标抓控制、“四项提升”抓管理上下功夫,实施班组长公推选制度,提高班组管理水平,充分调动和发挥班组在企业发展中的细胞作用,不断推进岗位自主管理和“五型”班组建设。“六有”即:安全有保障、生产有效益、管理有规范、学习有目标、创新有成果、员工有素质;“五无”即:现场无隐患、人员无“三违”、工作无失误、材料无浪费、班组无纠纷;“四提升”即:提升班组管理水平、提升团队协作意识、提升班组长管理能力、提升员工综合素质。
        立足一个“严”字。严抓班组制度执行和隐患整改,强化安全监督检查。跟站所长、班组长、安全员明确互检责任,实现自我监控、相互监督。在生产现场,本着“一切事故可防可控”的原则,严格实行安全操作规程,对生产过程进行全程有效控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把“三违”行为上升到安全隐患和事故来对待,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三违”现象,落实责任人,一抓到底。
        深化一个“活”字。为了进一步激发班组活力,积极为职工搭建交流新办法、新经验、了解新知识的平台,激发班组职工活力,为了节省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班组与班组之间形成了良性循环,每个班组在干好本班工作的同时,还积极的下一班做准备工作,这样不仅有利于班组、职工之间沟通,增强凝聚力,而且还节省的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落实一个“情”字。随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对思想薄弱人员进行重点管理,确保安全。充分发挥女职工协管的优势,对“三违”人员和思想不稳定职工利用班前会谈心、学习教育等方式开展亲情帮教活动,让职工感受到亲情的关爱,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并对家庭困难的职工,做到常“家访”、送关怀,加大帮扶力度,稳定职工思想情绪,凝聚班组合力,力促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