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安全的第一要素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班组是企业最基层的生产组织,是企业大厦的基石,是企业有机体的一个个细胞。企业要发展、壮大,目标任务都要靠班组来落实,班组成了企业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所以,班组的安全生产对搞好企业的整个安全生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除以往的安全管理和模式外,以人为本,文化优先是班组安全生产的第一要素。

  少到一个人,多到一群人,都能创造生产工具和使用生产工具,都能创造文化和文明。正如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人。以人为本,就是以人为根基、为根本、为主体、为中心,是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而不是以机器为中心,以物的生产为中心。这是现代管理观念在企业管理中的体现。人是生产力中最革命的因素,人世间的任何奇迹都是人创造发明的。班组每个员工所控制的机器设备同样是人发明创造的。要使这样的机器设备正常安全生产,同样要靠人,靠班组的每个员工。

  以人为本来实现班组安全生产,就不致使每个员工只做机器设备的奴隶,不做机器设备的主人。如果只在安全规则的约束下,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员工只是一种被动的适应,而不是一种创造性的控制,这样 的安全生产的可控空间、时间就显得很小。人,也就是员工的心灵是紧缩的,而不是舒展的,人的潜力、智力就大大地受到限制。

  如何才能做到以人为本呢?首先是文化优先,就是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是一种凝聚人心以实现自身价值、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无形力量和资本,具有很强的承继性、时代性、层次性、与时俱进性。企业文化发展的总趋势呈现国际化、本土化、多元化、人性化。这种企业文化就是21世纪的企业管理将从 科学走向科学加艺术,从物到人,从刚到柔的管理。即全球的企业管理将迎来“第二次革命”,以“人性化”为标志的新时代。这种管理,将是强调跳跃和变化、速度和反应、灵敏和扁平,将注重平等和尊重、创造和直觉、主动和创业精神、远见和价值控制,将依靠信息共享、虚拟整合、企业间互相依存,从而不断创造优势,为未来市场而竞争。要建设好此种企业文化,就必须创建“学习型企业”。

  “学习型班组”是“学习型企业”最活跃的细胞。班组建成学习型,班组全体员工就可以在学习的平台上通过“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远景、团队学习和系统思考”五项修炼,改善个人与组织思维模式,建立有宽广心胸和前瞻目光、不断创新、不断学习、追求超越的员工队伍。班组每个员工达到这样的素质,就会灵活驾驭机器设备。也就是班组成员主动地控制着安全生产,熟练地掌握机器设备的运行规律,并预料到运行规律中可能发生的事故,防患未然。总而言之,若班组在生产中能以人为本、文化优先,那么,班组成员对安全生产中的“安全”就会自觉地扩大空间性,延伸时间性、创造性、前瞻性。

  所以,以人为本,文化优先是班组安全生产的第一要素。(吕凌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