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种作业人员的管理及培训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19日

1、从事下列作业的人员属特种作业人员:

⑴电工作业;⑵锅炉司炉;⑶压力容器操作;⑷起重机械作业;⑸爆破作业;⑹金属焊接(气焊、割)作业;⑺厂内机动车辆驾驶;⑻建筑登高架设作业等国家规定的特种作业人员。

2、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本专业安全技术和技能培训,并经有关部门考试合格,发给“操作证”后方能从事该专业的作业。

3、经培训考核取得操作证的人员,应按规定参加复审,合格后方许继续从事该作业。

4、安排无证人员从事特种作业,必须事先由有经验的老师傅带领和监护,并在岗位上实习不少于半年的时间,待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和操作技能后,才能选送参加培训班学习、考证。

5、安排或同意无证人员独立从事特种作业,同意未按规定参加复审或复审不合格的人员继续从事特种作业,应追究有关决定者的责任,由此而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加追究。

6、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考证及证件复审工作,由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及公司安环部负责组织实施。炼钢部安全员应做好人员监督、协调、配合和选送的把关工作。

7、从事特种作业人员的体格检查由集团有限公司安全部门、卫生部工业卫生科负责实施(炼钢部及各作业区积极配合);经检查不合格者不得送培或取消其该工种的作业资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