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责任制教育记录表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25日

教育时间

年月日

授课地点


授课人


教育学时


受教育人签字:

教育内容:

1、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定义

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指各部门、各级人员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安全生产应负的责任。

安全生产责任制是用人单位最基本的安全制度,是安全管理制度的核心:用人单位必须建立和完善以企业法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法人要对企业安全生产全面负责。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要对安全生产负分管责任。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企业职工要在自身工作岗位上履行安全生产职责。

2、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内容

其内容大体可分为两个方面:一是纵向方面,各级人员(从最高管理者、工会主席到一般职工)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横向方面,各职能部门(如安全、设备、技术、生产、基建、人事、财务、设计、档案、培训、宣传等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3、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

3.1安全生产组织管理体系:

①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领导小组/安全检查小组)

安全生产委员会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重要组织形式。安委会由企业主要负责人、主管安全负责人、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工会代表组成。主任由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副主任由主管安全的负责人担任。主要生产部门应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对本部门重大安全生产事项进行决策。各车间设置车间安全员,班组设置班组安全员。(可兼职,也可设置专安全员)。

②安委会的职责:

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上级安全主管部门的指示及重安全工作任务,研究解决企业管理中的重大事项。

③安全委员会的工作方式:

定期召开会议,遇到有重大事项需要解决时,召开临时会议。检查工作现场的安全情况及整改情况。

3.2 各部门安全职责

3.3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的目的和意义

①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的目的,一方面是增强生产经营单位各级负责人员、各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和各岗位生产人员对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另一方面明确生产经营单位中各级负责人员、各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和各岗位生产人员在安全生产中应履行的职责和应承担的责任,以充分调动各级人员和各部门,生产方面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确保安全生产。 

②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重要意义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落实我国安全生产方针和有关安全生产法规和政策的具体落实。二是通过明确责任使各类人员真正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对预防事故和减少损失、进行事故调查和处理、建立和谐社会等均具有重要作用。

4、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企业安全管理一般实行分级管理,分工负责,企业负责人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各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安全生产负责。

定期召开安全领导小组会议,分析安全生产状况,传安全精神。

各部门定期组织责任制培训活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