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消防宣传教育与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7日

        1、消防安全态度宣传教育
        消防安全态度宣传教育是为了增强领导和员工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使之对消防安全工作有正确的态度和合理的科学认识。
        在消防安全态度的宣传教育中,应通过党和政府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使人们提高对消防安全的认识,深刻理解生产与安全辩证关系,纠正只重经济效益,忽视安全;嫌安全工作麻烦,“只有投入而无产出”;对火险抱有侥幸心理,对安全不闻不问;对火灾隐患拖延整改或拒绝整改,对火灾事故不追查、不惩罚等错误认识和态度,以提高人们的消防安全责任感和自觉性。
        通过消防法制宣传教育,使人们懂得消防法规和消防安全规章制度是消防工作实践经验的总结,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它们反映安全生产的客观规律,只要人们自觉地遵章守法,消防安全就有了基本保证;使人们懂得,法规带有强制性,不论是谁,因违背章法造成火灾爆炸事故都要受到处罚或法律制裁。
        通过火灾案例进行宣传教育,是一种极有说服力的宣传教育方法。火灾案例的宣传教育可采取两种方式进行:一种是将有典型意义的火灾安全作为教材进行剖析,同时联系本单位的实际,摆现象,查问题,敲警钟,提措施,以警示员工,不致重蹈覆辙。也可组织员工去火灾现场感受火灾的危害,同时进行现场分析,吸取经验教训,提高众对防火工作的认识。这种宣传教育更直观、更实际,对感官刺激更强烈,往往可以改变人们的错误认识,使之端正态度。
        安全态度宣传教育是一项经常、细致、耐心的宣传教育工作。由于安全态度不是先天的,而是后天形成的,并且具有在相当长时间内不变化的特点,所以应在对员工的安全心理分析的基础上,有针对性、联系实际地进行宣传教育,以达到改变错误认识、端正态度的目的。
        2、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消防安全知识包括一般性的消防常识和专业性的消防技术知识。一般的消防常识是单位或企业以及家庭内所有成员都应该知道的,是保证消防安全必备的知识。例如,在库区或有爆炸危险的场所,禁止烟火;遵守用火用电的防火要求;对有压力且有火爆危险的设备不得用工具敲击;动火检修危险设备时,要办理动火手续和采取安全措施;明白引起着火事故的一般原因和条件;一旦发现初起火灾,会报火警、会使用消防器材扑救火灾等。专业性的消防技术知识是一些重点工程作业人员操作时应掌握的专门的消防安全技术知识。
        消防安全知识是单位所有人员保证安全的必备知识,是生产、经营知识的组成部分。例如,一些企业火灾多、损失大、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员工消防安全素质差,缺乏消防知识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据火灾资料显示,某省的一些火灾竟来自美容院和发廊的小经营企业,其中多数火灾都同员工消防素质差、缺乏应有的消防知识有关。所有这些火灾隐患和不安全因素都直接或间接地与单位的老板、员工的安全素质、掌握的消防知识的程度有关。
        某些作业岗位人员应掌握的消防知识属于生产技术知识范畴,不能孤立地进行消防技术知识宣传教育,应该结合生产技术知识的宣传教育来进行。不但文化程度低的员工要学习和掌握消防知识,文化程度高的员工和技术人员也应学习和掌握消防知识。即使已经有了一定消防知识和经验的人,也要不断地接受消防知识宣传教育,因为事物地发展,条件在变化,不乏凭老经验办事而发生事故的案例。
        3、消防技能培训
        人们不仅要获得消防安全知识,而且还要有实际的防火、灭火能力,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要实现从“知道”到“会做”的过程,则需要借助于消防技能培训。这是有效防火、灭火的重要环节。
        消防技能培训包括正常情况下的消防技能培训,例如如何进行防火检查,检查什么,怎样检查,查出火灾隐患应怎么办,各种灭火器如何使用,怎样操作灭火器效果好等;还包括异常或紧急情况下的处理技能,例如设备、管道泄漏物料,设备(容器)发生溢料事故,反应温度、压力骤升等出现险情的形势下,应能马上意识险情的大体原因,及时果断地采取控制措施,使之转危为安。
        消防技能培训除了必要的讲解外,还要在实际操作中去进行,由有经验的人言传和指导,帮助受宣传教育者,使之通过自身的体会掌握实际操作的要领。例如,在许多灭火场所暴露出一些员工不会使用灭火器的笑话:有的将泡沫灭火器扛在肩上,由于灭火器内、外药反应产生泡沫,待赶到火点,泡沫已喷射完毕;有的将整个灭火器抛至火点;有的不知如何开启,干着急打不开,只好望火兴叹,也就是说,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也不行,还要掌握取得最佳灭火效果的喷射技能。这种有效的使用灭火器的技能,只有在有经验的人的指导下,边学、边做、边体会才能真正掌握。
       
        第四节 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和要求
       
        一、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
        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是指宣传教育指导者在宣传教育过程中为了完成宣传教育任务,所采取的工作方式方法和在指导者指导下受宣传教育者的学习方式方法。宣传教育者应采用何种方式方法,取决于宣传教育的目的、内容和对象。
        1、集体安全宣传教育方式
        (1)利用消防报刊宣传教育。目前,我国有全国性的消防报刊杂志,如《中国消防》、《人民公安报·消防周刊》,很多省市也都办了消防报刊,象我们湖北的《楚天消防》杂志。单位内部要积极订阅消防报刊,最好能达到每班组一份,供广大职工学习。
        (2)利用电影、电视、录像进行宣传教育。近几年,摄像工作飞速发展,公安消防部门拍摄了很多消防电影、电视片和现场录像,这些是对广大职工进行消防宣传教育的生动形象教材,各企业事业单位要组织职工进行观看。
        (3)利用有线广播、闭路电视进行宣传教育
        单位可把本单位的消防热点,消防工作中的好人好事,违反消防法规造成的火险火灾危害,对火险隐患的整改情况,对火灾事故追查处理等,写成文稿,拍成录像片,通过有线广播和闭路电视的形式,向广大职工宣传报导。这样就地取材,结合实际,针对性强,效果较好。
        (4)利用板报、标语、横幅和LED电子屏进行宣传教育。在火灾多发季节、消防宣传日(周)、重点消防单位和部位,办一些有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板报,张贴消防图画、标语,悬挂消防横幅,还有单位公车上下班时,利用车载数字移动电视播放一些消防公益宣传视频,时刻提醒大家注意防火和掌握基本的防灭火知识及逃生技能。
        (5)办培训班,组织消防演习。单位可结合实际,举办各种形式的消防培训班。如请公安消防监督机关的干部讲课;请专业技能的人员讲授专业知识;举行消防知识讲座;对特殊工种的人员岗前培训;组织各基层单位各部门交流消防工作情况等。并要定期组织消防演习,使广大职工有更多的防火、灭火感受,一旦发生火灾,做到忙而不乱。
        (6)参观火灾现场。对于本市、本地区、本单位的火灾现场,节不可错过组织职工进行参观。火灾现场是最好的反面教材,惨痛的火灾场面对职工的教育最直接、最深刻,其效果是平常的教育远不能达到的。
        (7)开展消防知识竞赛。开展消防知识竞赛,轻松活泼,气氛热烈,广大职工乐意参加。既普及了消防知识,又活跃丰富了职工的文化生活,是消防宣传教育的好形式。
        (8)其他一些宣传形式。如举办消防展览会、系统的消防运动会、文艺宣传,结合会前会中穿插消防宣传内容,表彰消防先进,处理消防违章人员等。
        2、个人安全宣传教育方式
        作业人员学习消防知识与将其应用于实际工作之间,往往存在一定差距。一般来说,学习安全知识,是将知识输入记忆系统里,以备调用。调用知识、灵活运用于实际则不像获取知识那样简单。必须反复运用方能熟练自如。由于每个岗位固有的特点和每个人各自固有的特性,完全采用集体安全宣传教育方式是不可能达到目的的,还必须分别进行个别指导,纠正不当之处,使之逐渐达到熟练的程度。个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的方式主要有:
        (1)岗位实际工作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为正确掌握岗位消防安全的应知应会,指导者必须按规定的内容、要领、方法和程序进行辅导方式的宣传教育。
        (2)消防安全技能的督促检查宣传教育。消防安全管理人为查验员工的消防技能的实际掌握程度,可通过考试方式或具体操作进行检查,并按其答题和执行情况,进行点评和宣传教育。
        (3)个别劝告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实际中,人们对待消防安全工作有些不正确的态度,如马虎大意,不按规定的程序操作,不遵守劳动纪律,随处吸烟,不执行有关消防规章制度等。这些人的认识情况有所不同,故必须在弄清原因的基础上,采取恰当的方式方法进行个别宣传教育。
        3、启蒙宣传方式
        在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可通过一般启蒙宣传方式促使员工们提高警惕,克服麻痹思想,以遵守和执行消防安全规定。这种方式为直观的,虽然简单,但却有一定的效果,且在某些危险性大的场所又是必须执行的宣传方式。这种方式包括:安全上岗喊话,防火宣传画,各种安全警告牌,信号和色标,广播,电视,黑板报和壁报、消防书籍和刊物等。
        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的要求
        1、要建立安全宣传教育阵地
        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是保证单位消防安全的大计。火灾危险性大的企业、经营单位或规模大的企事业单位应建立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中心(或活动室),用来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储存有关消防安全的资料,展览陈列事故图片、照片、宣传画等。要注意逐步添置和积累安全资料,图书和设备;要配备电化宣传教育手段,如放录像、录放音响设备、幻灯、投影仪等。
        2、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要经常化和制度化
        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要坚持经常化,重视经常性的宣传教育,做到警钟长鸣,防患未然。要有计划地把集中宣传教育和经常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要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建立制度,用制度保证安全宣传教育的经常化、普遍化和规范化。制度中,要有有关奖惩手段的规定,把接受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的好与差,组织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的宣传教育率和其工作优劣,与晋职、晋级和奖金挂钩。
        3、消防宣传教育要讲究效果
        (1)要有时效性。因为火灾总是在某种条件下发生的,这种条件往往反映某个时期消防工作应该针对的特点。所以,消防宣传教育应注意利用一切机会,抓住时机进行。另外,在宣传教育的内容上应抓住季节的特点不失时机地进行宣传。
        (2)宣传教育要有知识性和趣味性。为使人们知道防火和灭火的办法,在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时就必须设法让人们知道火灾发生、发展原因和规律。宣传中,既讲现象又讲实质;既不但要使人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例如,将日光灯的镇流器装在可燃的构件,如果只是说这样做不安全,而不说出道理来则宣传教育效果较差。应讲出这样之所以不安全是因为镇压流器长时间通电,其线圈会产生涡流而生热,时间长了就容易将热传给可燃的构件,使物体温度达到自燃点而着火燃烧。这样,人们就能从理性上掌握知识,就能自觉地注意消防安全。另处,宣传教育中在内容、方法上要有趣味和生动活泼。所谓趣味性就是对所宣传的内容进行加工,用形象、生动、活泼的手法和引人入胜的语言,将不同的听者、看者的注意力都聚集于所讲内容上,使人想听、想看,达到宣传教育的目的。
        (3)宣传教育的内容要有针对性,举例要真实。反对不分场合、不看对象、不分季节的笼统的宣传教育内容,不搞千篇一律,不走过场。应针对不同季节、不同时期的消防安全工作的重点和特点,不同行业、单位的性质和不同对象需求,有区别地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宣传教育中所使用材料的内容和讲解的问题,必须按照事物的本来面目加以说明,不说空话、过头话;所用的例证要恰当,这样宣传才有较强的说服力,使人们从中获得知识,受到启迪。
        (4)宣传教育的效果好与差是与事前准备充分与否有直接关系。即兴的宣传有时是必要的,但如果凑合说几句、不痛不痒,不但不起作用,长此下去就会使与会者厌烦。不论采取什么宣传教育方式,宣传教育者都应该根据不同对象和所要达到的目的做好充分准备,即选取教材,写出提纲,取用例证,考虑宣传教育方法和步骤,以求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取最佳的效果。
        4、研究人的心理和个性特征
        实际上,不重视防火安全,有侥幸心理、违章蛮干、拒绝整改火灾隐患等等表现和行为,分析结果可以发现这种种表现和行为都源于某种心理状态和个性特征,所以在宣传教育中应分析其心理状态和个性特征,抓住本质性的认识,有针对性地进行个别宣传教育和引导。例如,对喜欢逞强好胜、冒险蛮干的人,要使其明白谨慎小心并不是贪生怕死,冒险蛮干也绝非英雄好汉;对粗枝大叶、马虎大意的人,要使其懂得“一时疏忽,终生痛苦”的道理;对重视经济效益、忽视消防安全的人,要使其明白讲经济效益和讲安全的一致性、讲安全就是讲经济效益、没有安全就没有经济效益的道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