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吊司机信号工安全应知应会教育学习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25日

当前随着施工的需要,单塔、群塔交叉作业也越来越多,从客观上给施工带来很多不安全因素。为了确保塔吊安全运转和人身安全,国家财产不受损失,杜绝不安全因素,特别是要做到安全生产无事故,塔吊司机和指挥作业人员负有重大责任。为便于记忆和遵守起重吊装的有关规定,特组织司机和信号工一起共同学习塔吊作“安全生产须知”请塔吊司机,信号工牢记并遵守。
一、 塔机人员做到“五禁止”:
1、 塔吊在操作过程中,被吊物禁止超出施工现场范围。
2、 塔吊司机和信号工禁止酒后作业。
3、 塔吊司机和信号工禁止倒大班进行疲劳作业。
4、 信号工禁止站在楼上指挥楼下的吊装作业。
5、 现场使用的吊斗、大模板、钢筋笼等,吊耳开焊或使用螺纹钢筋焊成的吊耳,禁止吊用。
二、 塔机运行时坚持“五让”
塔机运行中,当条件同时存在时必须坚持“五让”顺序原则进行操作。
1、 低塔让高塔
2、 后塔让先塔
3、 轻塔让重塔
4、 动塔让静塔
5、 客塔让主塔
三、 塔机人员做到“七必须”
1、 塔吊司机、信号工使用的对讲机必须专机专用,经统一确定频率并锁定后,使用人员无权改变频率。
2、 信号工必须严格执行与吊塔司机的应答制度。即先呼叫塔机编号,待司机应答后,再发出塔机动作指令。
3、 信号工指挥站位必须在作业点。起吊后必须时刻目视吊钩与吊物;塔机转臂过程中,塔吊司机必须环视相邻塔机工作状态,吊物落点要适当。
4、 信号工发出的指挥语言必须准确、简短、完整,要求口齿清晰。
5、 塔吊司机与信号工未经主管负责人同意,不得私自换岗,换岗时必须当面交接。
6、 塔吊司机和信号工必须持证上岗。
7、 在吊运过程中,被吊物埋地情况不明,停止起吊,对被吊物必须进行全面的检查,确认安全后方可起吊。
四、 塔机、信号工严格执行“十不吊”
1、 指挥信号不明不吊。
2、 斜牵斜挂不吊。
3、 吊物重量不明确或超负荷和吊索吊具不符合规定不吊。
4、 散物捆扎不牢或物料装放过满不吊。
5、 吊物上有人不吊。
6、 机械安全装置失灵或带病不吊。
7、 埋在地下物体不吊。
8、 现场光线暗、看不清吊物起落点时不吊。
9、 零碎小物料无容器和棱刃物与钢丝绳直接接触,无保护措施的不吊。
10、 五级以上的强风天气不吊。
五、 钢丝绳的报废标准
1、 断丝:钢丝绳断丝数在一个捻距内交互捻达到钢丝绳钢丝总数的10%。同向捻达到钢丝钢丝绳总数的5%。
2、 腐蚀和表面磨损:钢丝绳当其表面钢丝被磨损或腐蚀达表面钢丝直径的40%以上时。
3、 钢丝绳整股破断。
4、 钢丝绳直径减少7—10%。
5、 钢丝绳出现下述情况:
① 钢丝绳压扁
② 钢丝绳股松弛
③ 钢丝绳波浪形
④ 钢丝绳扭结
⑤ 钢丝绳弯折
⑥ 钢丝绳起壳
⑦ 钢丝绳股内钢丝飞出
⑧ 钢丝绳绳芯飞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