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受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现场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24日

1事故风险分析

1.1事故类型

受限空间事故类型:急性中毒、缺氧窒息。

1.2事故发生的区域、地点或装置的名称

公司生产区域库、仓、容器、槽箱、锅炉烟道、收尘器、回转窑、预热器、磨机内、破碎机内、排污井、地下沟道及化学药品储存间等受限空间。

1.3事故发生的可能时间、事故的危害严重程度及其影响范围

1.3.1未制定受限空间作业职业病危害防护控制计划、受限空间作业准入程序和安全作业规程。

1.3.2未确定并明确受限空间作业负责人、准入者和监护者及其职责。

1.3.3未在受限空间外设置警示标识,告知受限空间的位置和所存在的危害。

1.3.4未在当实施受限空间作业前,对空间可能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识别、评估,以确定该密闭空间是否可以准入并作业。

1.3.5未提供合格的受限空间作业安全防护设施与个体防护用品及报警仪器。

1.3.6当工作人员进入受限空间作业,但没有采取有效、可靠的防范、试验措施或违章操作等进行工作时,会造成人员中毒窒息导致昏迷、休克,甚至死亡。

1.4事故前可能出现的征兆

工作人员在受限空间作业期间,如发生中毒窒息事故,先兆表现可以表现但不局限为以下症状:眼睛灼热、流涕、呛咳、胸闷或头晕、头痛、恶心、耳鸣、视力模糊、气短、呼吸急促、四肢软弱乏力、意识模糊、嘴唇变紫等。

1.5事故可能引发的次生、衍生事故

可能引发机械伤害、物体打击、触电、粉尘伤害等事故。

2应急工作职责

2.1成立应急救援指挥办

指  挥:事发部门负责人

成  员:事发部门副职 工段长 现场工作人员 安全员

2.2指挥办人员职责

2.2.1总指挥的职责:全面指挥中毒窒息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

2.2.2事发部门副职职责:组织、协调本部门人员参加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

2.2.3工段长职责:汇报有关领导,组织现场人员进行先期处置。

2.2.4现场工作人员职责: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汇报,做好受伤人员的先期急救处置工作。

2.2.5安全员职责:接到通知后迅速赶赴事故现场进行急救处理,并监督安全措施落实和人员到位情况。

3应急处置

3.1现场应急处置程序

中毒窒息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立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并向工段长报告,工段长迅速向应急救援指挥部汇报,救援指挥部宣布启动处置方案,应急处置组成员接到通知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应急处理。

3.2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3.2.1 如有人员出现中毒窒息症状时,现场人员立即大声向附近人员呼救,并将受伤者移至通风良好的安全地带,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其呼吸及顺畅,检查判断中毒者的中毒情况。

3.2.2呼吸、心跳情况的判定:受伤人员如意识丧失,应在10s内,用看、听、试的方法判定伤员呼吸心跳情况。

(1)看—看伤员的胸部、腹部有无起伏动作。

(2)听—用耳贴近伤员的口鼻处,听有无呼气声音。

(3)试—试测口鼻有无呼气的气流。再用两手指轻试一侧(左或右)喉结旁凹陷处的颈动脉有无搏动。若看、听、试结果,既无呼吸又无颈动脉搏动,可判定呼吸心跳停止。

3.2.3密闭空间中毒窒息伤员呼吸和心跳均停止时,应立即按心肺复苏法支持生命的三项基本措施,进行就地抢救;步骤为:通畅气道→口对口(鼻)人工呼吸→胸外接压。

3.2.4抢救过程中的再判定:

(1)按压吹气1min后,应用看、听、试方法在5~7s时间内完成对伤员呼吸和心跳是否恢复的再判定。

(2)若判定颈动脉已有搏动但无呼吸,则暂停胸外按压,而再进行2次口对口人工呼吸,接着每5s吹气一次(即每分钟12次)。如脉搏和呼吸均未恢复,则继续坚持心肺复苏法抢救。

(3)在抢救过程中,要每隔数分钟再判定一次,每次判定时间均不得超过5~7s。在医务人员未接替抢救前,现场抢救人员不得放弃现场抢救。

3.3事故报告

事发部门负责人立即向总经理汇报人员伤亡情况以及现场采取的急救措施情况,当事故进一步扩大出现人员重伤、死亡时,由总经理在1小时内向地方政府、安监局等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事故信息;事件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事件发生时间、事件发生地点、事故性质、先期处理情况、重伤死亡人数等。

4注意事项

4.1对于存在有毒气体的地点发生人员窒息的事故,救援人员应携带隔离式呼吸器到达事故现场,正确戴好呼吸器后,进入现场进行施救。

4.2对于由于缺氧导致人员窒息的事故,施救人员应先强制向空间内部通风换气后方可进入进行施救。

4.3如事发地点属高空作业,施救人员应系好安全带,做好防坠落的安全措施。

4.4伤员、施救人员离开现场后,工作人员应对现场进行隔离,设置警示标识,并设专人把守现场,严禁任何无关人员擅自进入隔离区内。

4.5采取通风换气措施时,严禁用纯氧进行通风换气,以防止氧气中毒;

4.6进行心肺复苏救治时,必须注意受害者姿势的正确性,操作时不能用力过大或频率过快;

4.7在运送过程中,对于昏迷不醒的患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内导致窒息;

4.8对昏迷较深的患者不应立足于就地抢救,而应尽快送往医院,但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人工呼吸绝不可停止,以保证大脑的供氧,防止因缺氧造成的脑神经不可逆性坏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