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停电突发事故处理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04日

一、成立突发事故处理领导机构

组      长:  总工程师  机电副矿长  机电副总工程师

副  组  长:  机电科长  机电科书记

工作负责人:  电气副科长  电气主管工程师

停送电发令人:机电科长   电气副科长  电气主管工程师   刘  军   张春群

操  作  人:  变电站各点值班电工   高供班电工  井电班电工

指 挥 地 点: 820变电站    电话:43212

二、突发事故种类

大安山煤矿属于双系统(下马岭发电厂和华北电网)、双回路(下大线和千大线)供电系统,同时停电的机率极小,所以,构成电力突发事故等级事故,基本只有以下几种 :

1、35kV线路(下安线或千安线)接地或突然停电事故;

2、站内35kV系统事故跳闸;

3、站内6kV变(配)电系统接地事故,和跳闸事故;

4、6kV出线端越级跳闸事故;

5、井下供电系统故障;

三、实施步骤

1、全矿电力系统一旦发生突发性电力事故,值班电工要迅速判断事故原因、事故地点和影响范围,在做好必要的紧急处理后,立即向规定的部门汇报(机电科值班室或调度室,相关电力调度部门)。

2、《大安山煤矿停电突发事故处理预案》启动后,当班值班电工要按照以下范围通知到有关人员:

1)本站调度权限范围以外的事故要向上级调度所汇报,并直接申请投入备用电源;

2)本站调度权限范围以内的事故要向机电科值班室、矿调度室汇报。

3)矿调度室接报后,负责通知到机电矿长和机电副总,涉及矿井停电时,要通知到矿总工程师,做好《大安山煤矿应急事故救援预案》的启动准备;

4)机电科值班室接报后,负责立即通知到机电科电气主管及值班科领导。

3、突发事故由突发事故处理领导机构人员负责处理:

1)组长、副组长负责全面协调并现场指定专责负责人;

2)负责人(发令人)与上级调度所联系、请令,严格按调度规程规范实施现场指挥及下达工作指令;

3)值班电工根据发令人指令,负责按规范进行操作,防止次发事故的发生;

4)高供班、井电班电工负责对已经查明的故障进行处理,处理过程要严格执行安全保护措施和操作规程,防止次生事故发生。

四、突发事故处理预案

1、35KV系统发生接地的处理方式:

首先检查站内设备有无接地现象,站内无问题时,要及时向上级调度部门汇报,同时申请投入备用电源。

2、全站无电处理方式:

1)电源有电时

① 各分路开关的继电保护装置均未动作,应详细检查站内设备,排除故障后,方可恢复送电。

② 分路开关的继电保护装置已动作,不论掉闸与否,可按越级掉闸处理。

2)电源无电时

① 电源开关的继电保护装置已动作而未掉闸时,应立即拉开电源开关检查站内设备,查明故障点,待故障排除后,且电源有电时,方可恢复送电或倒备用电源供电。

② 本站无故障者,可倒备用电源供电,但应先拉开停电路开关,后合备用电源开关。

③ 倒入备用电源发现备用电源无电,10分钟内无法恢复供电时,立即汇报矿调度室,调度室立即启动《大安山煤矿应急事故救援预案》

3、变压器、电容器及电缆路线的开关掉闸的处理方式:

1)主变压器(301、302)开关掉闸的处理方式:

①分路开关保护未掉闸而造成主变压器开关掉闸者,应先拉开所有的分路开关,再试送主变压器,后试送无故障各分路开关。故障路开关试送前,应查明原因并处理好。

②分路开关与主变压器或电源开关同时掉闸者,应先拉开分路开关,试送主变压器电源开关,后送各分路开关。在试送故障分路前,应检查两级继电保护的配合情况。

2)电容器开关掉闸的处理方式:

电容器开关掉闸时,在未查明故障前,严禁试送。可先投入备用电容器,然后查找掉闸电容器的掉闸原因。

3)电缆路线(6KV出线)开关掉闸的处理方式:

全线为电缆线路开关掉闸时,要通知相关电工检查线路情况,查找掉闸原因,查明故障幷排除后方可试送电。

4)运行中的高压配电装置发生异常的处理方式:

值班电工要迅速准确进行判断和处理,凡属供电局调度所调度的设备发生异常,应报告调度所调度员。如威胁人身安全或设备安全运行时,应先进行处理,然后立即向有关部门和主管领导报告。

4、 6kV架空线路的开关掉闸的处理方式:

6KV架空线路的出线开关掉闸,允许试送两次,但第二次试送应与第一次试送间隔一分钟。

5、6kV系统发生单相接地故障的处理方式:

1)从变电站的表计及信号指示发现单相接地故障后,根据接地选线装置显示判断出接地线路;选线装置异常时,应立即检查站内设备有无接地。在查明站内设备无接地时,可用分路开关按线路重要程度依次拉路(最后拉重要负荷开关),查找接地点。

2)应采用断路器断开接地线路的电源,禁止使用隔离开关断开接地线路电源。

3)故障线路确定后,及时向机电科值班室汇报,由值班科领导及电气主管(通知电气负责人)安排处理。

6、6KV出线开关越级掉闸的处理方式:

1)分路开关保护未掉闸而造成主变压器或电源开关掉闸者,应先拉开所有的分路开关,先试送主变压器或电源开关,后试送无故障各分路开关。故障路开关试送前,应查明原因并处理好。

2)分路开关与主变压器或电源开关同时掉闸者,应先拉开分路开关,试送主变压器电源开关,后送各分路开关。在试送故障分路前,应检查两级继电保护的配合情况。

突发事故操作程序和过程要详细记录,事后要补齐应填的票、表和记录,并按规定向有关部门提交事故分析和处理报告。

五、处理突发事故引发的次生事故处理办法

1、引发次发电力事故时,要尽快采取措施予以纠正,以缩短事故影响范围和时间。

2、引发人员伤害事故时,要立即汇报矿调度室,调度室立即启动《大安山煤矿应急事故救援预案》,按规定程序组织救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