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气站突发情况应急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23日

1、工艺区意外情况

1.1 当发现站场内管线或压缩机组及其附属设备发生泄漏时,发现人要立即 就近按下“ESD”钮,停止加气关断最靠近泄漏点的上、下游阀门,关断电源, 迅速通知值班人员或相关人员做好火灾预防准备工作,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1.2 当发现压缩机组或其附属设备的安全阀因超压而泄漏时,应立即停止加 气,按“ESD”钮停止检查,关断上、下游阀门,打开放空阀放空,通知值班人 员或相关人员迅速做好火灾预防准备。

1.3 当发现转运撬车瓶组的安全阀爆破泄漏时,值班人员或发现人要立即停 止加气,关断加气电磁阀并按“ESD”按钮,迅速查明泄漏瓶组关断其进气阀, 通知其他人员做好火灾预防准备工作,关断撬车进气总阀,放空后卸下软管,接 地线不要摘下,随时观察以防意外。

1.4 当意外发生而引起火灾时,站长或管理人员要积极组织人员进行疏散, 撤至安全地点,确保人员安全,等待消防人员到来,协助其灭火工作;

1.5 当遇到雷电、大风大雨等强对流天气时,要停止加气。关闭所有设备和 有关阀门,做好有关的防护措施。

2、母站电气事故

2.1 触电事故的预防、判断与处理

(1)电气设备检修必须两人或两人以上进行。

(2)需要检修的电气设备要先断电。挂警示标示牌,判断无电后,挂接地线, 再行施工。

(3)带电操作、检修的电气设备要做好绝缘保护。

(4)发生触电事故,应立即切断触电电源。如附近无法将电源切断,用绝缘 棒或干燥的、不导电的杆、木等触电者与电源或设备脱离。并对触电者采取紧急 抢救措施。

2.2 电气设备发生火灾事故的预防、判防、判断、处理

(1)对所属电气设备要定期进行巡检。电机、开头线路及用电等设备在运行 过程中是否过热,接头是否松脱,或出现其它异常现象,对于不正常的设备及时 进行检修。

(2)一旦发生火灾,首先要切断着火设备或线路的电源(在允许的情况下, 最好应切断邻近设备的电源),然后用干粉或二氧化碳灭火器对准火灾部位进行 灭火,并注意邻近有电部位,注意安全,严禁用水等灭火。

2.3 紧急跳闸事故的预防、判断、处理

(1)对未投入使用的电气设备要定期进行检查,并进行试运行。不仅要保证 设备良好备用状态,还要对电气设备本身潮气进行蒸发,保护绝缘,防止锈蚀。

(2)对运转设备,运转前要盘车,并按其额定功率运行。

(3)运行设备要定期检查其工作电流,不应超过其额定电流值。

(4)电气设备线路投用前,要检查绝缘,保证绝缘达到要求才能启用;

(5)电气开关定期进行对热负荷的整定。

(6)电气设备跳闸后,不应马上恢复送电,要查清原因后,再按送电步骤进 行合闸操作。

3、加气机及软管

3.1 日常对加气机外观进行外观巡检,包括外露管路、弯头、卡套,有无锈 蚀、松动,阀门开、关是否灵活,有无漏气现象。

3.2 定期对设备附件(压力表、压力传感器)送交专业部门进行校验,需更 换时及时更换。

3.3 定期对流量计及加气机交由相关部门进行校验,保证其精确度。

3.4 定期对电气线路进行检查,导线是否发热,检查绝缘性能、防雷接地、 静电接地是否符合要求,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更换。

3.5 每天对加气软管外观进行检查,软管是否有起包,护管破损,若发现异 常情况及时上报,由具有专业资格的人进行处理,对达到使用期限的软管及时上 报并更换。

3.6 在加气前,当拿起快速接头后,微动开关动作,加气机应清零,显示屏 数字开始闪烁,说明工作正常,否则有故障 ,开始加气后,加气机显示屏数字 跳动是否正常。

3.7 加气过程中,随时检查各接头、阀门,连接处有无泄漏,若发现泄漏, 立即停止加气,关断加气阀门,报告专业人员进行处理;随时观察充气压力,当 达到规定压力不能自动停机时,手动停止加气。

3.8 当加气软管未摘,而司机将车开走发生拉管事件时,应立即按下“ESD” 按钮,停止加气、停机,通知司机停车,如发生天然气大量泄漏时,应立即关断 加气阀,同时通知其他人做好灭火准备,随时监视现场,防止发生火灾。

4、转运车突发故障应急方案

4.1 在加气过程中发现撬车上的阀门或管路有漏气现象时,立即停止加气, 关断加气手阀和撬车进气总阀,检查出泄漏点,做出标记,如果是单瓶进气阀或 管路故障,迅速关断其它瓶进气阀,放空后卸下加气软管,上报专业人员进行处 理,如不能做出处理,及时把具体情况通知撬车所属单位,要求派人来处理。

4.2 如果阀门、管路(断裂或开焊)泄漏严惩要立即通知值班人员,做好火 灾预防、扑救准备,如可能将撬车拖出站外(一定要注意确保不会因此引起火灾) 至安全区,派专人值守,画出警戒线,设立警示牌,迅速上报。

4.3 在对故障阀门或管路进行修复时,一定要放空后压力为零时,拆开气路 管汇或阀门,修复后一定要用氮气按相关规范进行置换,试压,确保无误后方可 投入使用。

4.4 站内停放的撬车瓶组防爆片爆破后,应立即查出泄漏瓶组,关断瓶组进

气阀,接上接地线,通知值班人员在现场值守,疏散方圆 50 米所有无关人员, 严禁一切火源,按火灾预案做好扑救准备,在可确保不会引起火灾情况下,摘下 接地线,将撬车移至站区外安全地带。

4.5 在加气过程中,如撬车瓶组防爆片爆破,应立即停止加气,关断加气球 阀及撬车进气总阀,查出爆破瓶组,关断该瓶进气阀及其它瓶组阀,放空后,卸 下加气软管,按第 4.4 条方案进行处理。

4.6 在给瓶组安装防爆片时,要按照相关规范,进行置换、试压,符合要求 后,才能进行加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