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环境污染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23日

1事故特征

1.1危险性分析,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

在施工过程中,可能对施工区域或周边环境产生影响的因素主要有生产废水、生活污水、扬尘、噪声、弃渣及危险化学品等,环境污染事故一般可分为水污染事故、大气污染事故、噪声与振动危害事故、固体废物污染事故等。

1.1.1施工过程中,有大量的设备,这些设备在使用和维修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产生大量含油废水,这一部分含油废水如果不经处理,直接排入江河或地面,将对水质、土质产生一定影响。

1.1.2在施工工地,一般都有贮油设施,如油罐,对这部分设置要严加控制,防止意外事故发生而造成大量成品油泄漏,给环境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1.1.3由于施工比较集中、人员较多,工程施工每天产生的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

1.1.4工程施工会产生大量弃土石渣,一般都是按照业主的要求定点堆放。如果处理不当,会因雨水造成扬尘、水土流失等。

1.1.5在路面工程中,沥青拌合楼拌制理清混合料会产生大量烟尘,造成大气污染。

1.2事故发生的区域、地点

项目部施工现场

生产经营过程中生产、贮存、经营、使用、运输的危险物质以及产生、收集、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场所、设备和装置。

1.3事故可能发生的季节和造成的危害程度

环境污染可使人体健康受到危害,社会经济与人民财产受到损失,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1.4事故可能出现的征兆或条件

设备设施缺陷、岗位误操作发生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经济、社会活动与行为和各类事故,以及意外因素的影响或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等原因使环境受到污染。

2应急组织与职责

2.1应急救援领导小组与职责

2.1.1项目经理是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的第一负责人,担任组长,负责紧急情况处理的指挥工作。成员分别由项目副经理、项目总工、项目后勤、质检负责人、处门及施工处负责人组成。

2.1.2应急救援领导小组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和上级有关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与处理的法律、法规和规定;

2、组织制定本项目处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现场处置方案;

3、在项目开工后或每季度至少要进行一次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现场处置方案、应急救援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

4、组建项目处应急救援队伍,并对成员进行培训,作业人员应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并经考试合格;

5、制定并落实经费保障、设备材料保障、医疗保障、交通运输保障、信息联络保障和后勤保障等措施,确保应急救援工作的顺利进行;

6、事故发生后,启动现场应急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救援,服从上级应急管理机构的指挥;

7、及时掌握现场应急处置情况,并按程序上报所属公司;

8、展开事故原因调查,并按“四不放过”原则处理;

9、有针对性地落实整改措施,避免事故再次发生。

2.2应急救援领导小组下设机构及职责

2.2.1抢险组:组长由项目经理担任,成员由项目副经理、项目总工、建筑工程安全部部长及施工处负责人组成。主要职责是:组织实施抢险行动方案,协调有关处门的抢险行动;及时向指挥处报告抢险进展情况。

2.2.2安全保卫组:组长由项目后勤担任,成员由项目办公室、经警组成。

主要职责是负责事故现场的警戒,阻止非抢险救援人员进入现场,负责现场车辆疏通,维持治安秩序,负责保护抢险人员的人身安全。

2.2.3后勤保障处:组长由项目后勤担任,成员由项目设备材料处、办公室、预算合约处、食堂组成。主要职责是:负责调集抢险器材、设备;负责解决全体参加抢险救援工作人员的食宿问题。

2.2.4医疗救护组:组长由项目质检负责人担任,成员由财务人员、现场技术员、安全员应急救援车辆组成。主要职责是:负责现场伤员的救护入院等工作。

2.2.5善后处理组:组长由项目经理担任,成员由项目领导班子组成。主要职责是:负责做好对遇难者家属的安抚工作,协调落实遇难者家属抚恤金和受伤人员住院费问题;做好其他善后事宜。

2.2.6事故调查组:组长由公司相关领导担任,成员由项目经理、建筑工程安全部部长、项目安全组组长及有关技术专家组成。主要职责是:负责对事故现场的保护和图纸的测绘,查明事故原因,确定事件的性质,提出应对措施,如确定为事故,提出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理意见。

3 应急处置

3.1应急处置程序

3.1.1立即报警。事故第一发现人立即以大声呼叫方式向现场人员报警,并马上通知现场施工处负责人或建筑工程安全部部长,或直接向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组长(项目经理)报告事故发生地点、种类、事故危害程度等。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启动紧急预案,并及时报告上级领导。

3.1.2事故发生后,立即停止现场作业活动,将伤员放置平坦的地方,现场有救护经验的人员立即对伤员按照应急措施实施紧急救护。

3.1.3现场施工处部长指挥现场救护工作,在现场的伤员得到急救的同时,立即使用手机或其他通讯设施拔打“120”电话,与急救中心联系,要求紧急救护,之后应打电话向项目经理、建筑工程安全部部长及其他负责人报告,保护事故现场。

3.1.4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组长接报后,应迅速赶赴现场,组织协调处理事故,并宣布启动事故现场处置方案,按事故现场处置方案及相关程序、方法组织事故应急救援。

3.1.5建筑工程安全部部长接到报告后,问清楚事故地点,与急救中心取得联系;项目后勤落实后勤保障工作,确保伤员能立即得到救护,不因后勤不到位而影响急救。

3.1.6事故调查处置。按照现场事故、事件调查处理程序规定,触电事故发生情况报告要及时按“四不放过”原则进行查处。事故后分析原因,编写调查报告,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负责对预案进行评价并改善预案。事故发生情况报告应急准备与响应要及时上级单位。

3.2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3.2.1油料泄露事件应急处置措施

1、停止作业,发出警报。

2、实施现场警戒,疏散无关人员。

3、迅速切断污染源。

4、测定风向,检测油蒸气、氧气浓度,预测油蒸气影响区域。

5、采取防火、防中毒措施,利用沙子等采取围、堵等措施控制溢油影响范围,采用机械回收等方法回收溢油。

6、通知可能遭受地面溢油影响的单位。

7、对土壤中的污染物质进行洗消、清运,禁止取用受到污染的地下水。

8、做好可能受污染人群的疏散及中毒人员的救治工作。

3.2.2毒气体扩散事件现场处置

1、停止作业,发出警报。

2、实施现场警戒,疏散无关人员。

3、迅速切断污染源。

4、迅速了解事发地地形地貌、气象条件、重要保护目标及其分布等情况。

5、迅速布点监测,确定污染物种类、浓度,以及现场空气动力学数据(气温、气压、风向、风力、大气稳定度等),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敏感环境目标。

6、做好可能受污染人群的疏散及对毒气中毒人员的救治工作。

7、对污染状况进行跟踪监测,预测污染扩散强度、速度和影响范围,及时调整对策。

3.2.3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污染事件现场处置

1、迅速切断污染源。

2、迅速了解事发地地形地貌、气象条件、地表及地下水文条件、重要保护目标及其分布等情况,采取措施尽力保护重要目标不受污染。

3、若污染物质污染了水体,则实时监测水体中污染物质的浓度,预测污染物质的迁移转化规律,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严防发生饮水中毒事件。

4、实时监测大气中剧毒物质的浓度,并预测污染物的迁移扩散及转化规律,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5、对土壤中的污染物质进行消毒、洗消、清运,最大限度地消除危害

6、做好可能受污染人群的疏散及中毒人员的救治工作。

3.3应急值守电话:

工作时间:

下班、节假日: :

火灾:119;急救:120;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路建设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

银川市交通局

4注意事项

4.1抢险人员应备好工作服及救援装备。

4.2抢险人员在救援行动中,应时刻注意环境污染现场态势的变化,做好自身防护,避免人员发生伤亡。

4.3执行抢险任务时,应以2~3人为一组,集体行动,互相照应;带好通讯联系工具,随时保持通讯联系。

4.4因环境污染造成的人员伤害具有突发性、群体性、特殊性和紧迫性,现场医务力量和急救的药品、器材相对不足,应合理使用有限的医疗资源,在保证重点伤员得到有效救治的基础上,兼顾到一般伤员的处理。

4.5由于环境污染发生突然、涉及范围大、危害大,应及时指导和组织职工群众采取各种措施进行自身防护,并迅速撤出环境污染危险区或可能受到危害的区域。在撤离过程中应积极组织职工群众开展自救和互救工作。应注意以下事项:

指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后,再撤离危险区域。

防止继发伤害。组织群众撤离环境污染危险区域时,应选择安全的撤离路线,迅速、有序地撤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