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物理爆炸事故现场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3日

1、事故类型:压力容器爆炸。由于设备缺陷,安全附件不全或失效,人员的误操作,可能造成压力容器爆炸事故。

2、压力容器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可造成设备损坏、财产损失、人员伤亡。

3、初期处理

当压力容器及其设备发生爆裂、鼓包、变形、大量泄漏或突然停电、停水,使压力容器及其设备不能正常运转,或压力容器及其设备周围发生火灾等非正常原因时,必须紧急停止运行;

爆炸发生时,发现人员应根据发生的情况,迅速做出判断,应将此信息传递给厂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或者直接向消防队和救护中心报警;

压力容器一旦发生爆炸事故,必须设法躲避爆炸物,在可能的情况下尽快将人撤离现场。爆炸停止后立即查看是否有伤亡人员,并进行救助;

爆炸发生时,设备管理负责人在其认为安全的情况下必需及时切断电源和管道阀门;所有人员应听从临时召集人的安排,有组织的通过安全出口或用其他方法迅速撤离爆炸现场。

4、局部火灾的处置

当班人员关断电源;

用灭火器灭火;

用水冷却储气罐;

打开泄放阀,排放容器内的气体;

向部门领导或公司报警;

火势控制无效时,人员立即撤离现场,并做好周边的警戒工作。

5、爆炸事故的处理

a)关断电源;b)打开没有发生爆炸的容器泄放阀泄压;c)向部门领导或公司应急救援办公室报警;d)判明爆炸原因,如果压力继续升高,有再次爆炸可能时,应撤离爆炸现场,并作好周边的警戒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