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较大(重大、特别重大)矿山事故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09日

一、矿山基本情况

    目前,我县共有各类矿山企业21家,其中露天矿山19家,地下矿2家.年开采量达200万吨.共有职工160余人。主要矿种有建筑石料、石灰石等。从生产规模来讲,年产20万吨以上的矿山仅有4家,极大部分为中小型矿山。由于开采规模小,效益差、开采技术落后,安全设施缺乏,业主与工人的安全意识薄弱,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经过近几年来对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整治,我县矿山企业安全生条件得到了显著的改善,事故多发的势头得到了有效的遏制,特别是较大(重大、特别重大)矿山事故已得到全面控制。

    二、矿山主要事故

    根据本县矿山企业生产特点,结合我县以往发生事故类型和原因分析,我县可能会发生的较大(重大、特别重大)事故主要有边坡坍塌、矿井冒顶、爆破、矿井透水等四大类事故。

    三、事故发生的原因

    1.边坡坍塌。该类事故发生在露天矿山中。由于采用掏底、一面墙式不分台阶扩壶爆破崩落采矿方法,存在开采宕面高、阴山坎、边坡不稳定等事故隐患,极易造成大面积的边坡坍塌,致使宕底作业人员被埋压的事故。

    2、矿井冒顶。该类事故发生在地下矿山中。由于不规则开采,没有足够的安全矿柱,形成过大的采空区,在掘进过程中,缺少巷道支护或支护不牢固.容易发生顶板冒落,致使下方作业人员被埋的事故。

    3、爆破事故。在爆破作业过程中,由于装炸药不规范、违规点火及炸药、火供品的质量问题等或爆破后遗留盲炮、哑炮都会发生爆破事故。

  4、矿井透水。该类事故发生在地下矿山。对矿区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或矿区在河流、水库附近及下面,以及老矿区采空区有严重积水等情况,易发生矿井透水事故。

    四、事故救护方法

    1、边坡坍塌事故。重特大边坡坍塌事故发生后,立即组织抢险人员到达现场。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人工和机械相结合的方法.对坍塌现场进行处理。①如遇到坍塌巨石,人工搬运有困难时,可调集大型吊车进行调运。②在接近边坡处时,必须停止机械作业,全部改用人工扒石,防止误饬被埋人员。③现场抢救中,还要安排专人对边坡、架头、浮石进行监护和清理,防止事故扩大。

    2、矿井冒顶事故。重特大矿井冒顶事故发生后,根据冒顶范围的大小和垮落矿石量的多少,成立若干抢险组轮番作业。①如果人员被埋.要立即组织人员将矿石扒出外运,同时对顶板进行支护并注意观察,确保抢险人员人身安全。②如果人员被堵在巷道里面,要视垮落范围、冒落的矿石量、顶板岩性等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③若垮落范围不大、冒落矿石量不多、岩性较稳固,则可以在顶板支护后,将矿石扒出,直接通过冒落区入里面教人。④如果难以顺利通过冒落县,则要考虑另开掘一条巷道,绕过冒落区。同时要通过水管、压风管等向里面供风,并发出信号,让被堵人员知道外面已开始营救,坚定他们生存的信心。⑤对救出的幸存者立即用毛巾捂住眼睛.并由医护人员进行救护。

    3、爆破事故。一旦发生爆破事故,应立即查找图纸了解爆炸地点,人员伤亡情况,判断遇难者所处的位置,爆破环境,观察已爆点,有无再爆的可能,防止救护队员遇到再次发生爆破死伤事故,确定情况后,组织救护队进入爆炸点,进行抢救。

<!--内容关联投票-->

    4、矿井透水事故。矿井透水事故是一种危害程度较高、伤亡人数较大的事故。透水发生后.由于短时间汇集大量水流,将人员困在井下。判断井下有无幸存者,主要从透水量大小、位置、井下巷道标高、被困时间等因素考虑。透水事故救护步骤;一是尽快摸清井下人员数量和工作地点;二是搜集图纸、资料,准确判断透水位置及水量大小;三是立即调集水泵,加快排水进度,并从水位变化情况判断井有无水力联系,适时调整抢险方案;四是保持通风,防止有害气体使抢险人员中毒;五是备足必要的材料,用来维修因水浸泡损坏的巷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