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炉跑大流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4日

 1跑大流的原因

  1.1上次未出净渣铁,或本炉次开铁口晚点,又没有采取减风措施,导致炉内渣铁多,压力大。

  1.2铁口深度过浅。

  1.3钻漏铁口,铁口孔径大。

  1.4炉况不顺,铁前憋压或悬料。

  1.5炮泥质量差,耐冲刷性差,导致铁口迅速扩大。

  1.6焦炭质量差,炉缸焦粒小,易堵塞,捅开时“跑大流”。

  2跑大流的现象

  2.1铁口压力大,流速快(300级高炉铁流速>3.5t/min,1000级高炉铁流速>5t/min),撇渣器过铁能力小,导致铁水浸过大壕、小壕、沙坝。

  2.2“跑大流”常伴有铁流不正,直接冲毁大壕,流到平台,烧毁炉前设备。

  3跑大流的危害性

  出现跑大流,导致铁水浸过大壕、小壕,烧毁炉前设备,甚至烧伤人;铁水冲毁沙坝,直接流向小壕,形成铁水开炮事故,“跑大流”必然减风,影响炉况顺行。

  4跑大流的预防措施

  4.1炮泥质量稳定,保证泥包完好,能够适应生产。

  4.2勤检查开眼机、泥炮有无偏斜,保证孔道正。泥炮的压力正常,保证打泥速度。

  4.3勤维护和修理泥套,出铁前必须清理干净泥套下的残渣铁。

  4.4铁口连续浅或连续跑泥,改用小钻头,严禁漏铁,加高大壕两侧,必要时要求工长做好减风准备。

  4.5保证撇渣器通道直径,满足正常过铁速度;沙坝制作牢固,出铁前必须烘烤;红渣壕事故口沙坝结实,事故壕畅通。

  5跑大流的处理措施

  5.1出铁跑大流,值班室立即减风到最小,直至炉台放风,控制住铁水流速。

  5.2将大壕两侧用沙加高,加高、加厚沙坝。

  5.3用通眼棍疏通撇渣器,保证铁流顺畅。

  5.4如撇渣器不畅或沙坝冲开,应立即堵口,并且将红渣壕事故口打开。

  5.5如堵不住铁口,应立即放风,甚至休风堵口。

<!--内容关联投票-->

  5.6如因铁口通道不正引起的跑大流,减风后仍然向大壕外流铁,应堵口重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