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氟化氢泄漏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08日

 

 Ⅰ紧急疏散措施:事故现场人员的清点由当班长负责,非事故现场人员由现场指挥部组织撤离。

  Ⅱ泄漏控制措施:根据氟化氢贮存的主要场所,发生事故后分别采取以下措施:

  a 监测措施

  事故发生后,当班人员迅速佩戴好防护用品并在对事故现场实施监控后,在有专人监护情况下,进入到事故现场进行勘察,以确定事态的发展趋势,确定氟化氢泄漏的具体情况。

  事故现场在抢修堵漏处理的同时,现场监护人员根据抢险处理情况,及时与指挥部联系并报告处理情况,当事态有扩大的危险时及时上报有关部门,由指挥部决定是否请求社会支援,及时组织外部及周边人员的安全疏散和撤离。

  b 危险区的隔离:发生微量泄漏的小事故,以50米为半径划定隔离区;发生中量泄漏的大事故划定半径150米为隔离区;发生大量泄漏的重大事故划定半径500米为隔离区;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由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统一划定隔离区。

  c抢险救援措施:使用氟化氢的管道或设备处发生泄漏:通过关闭有关阀门停止作业;供应商提供的应急措施及与本单位、承运方联系后获得的信息而采取的应急措施:迅速撤离泄漏污染区人员至上风处,并立即进行隔离,小泄漏时隔离50m,大泄漏时隔离150m,严格限制出入。应急处理人员戴自给正压式呼吸器,穿防化服。尽可能切断泄漏源。合理通风,加速扩散。喷氨水或其它稀碱液中和。构筑围堤或挖坑收容产生的大量废水。

  d 控制事故扩大的措施:发生氟化氢泄漏事故后,岗位人员及时对漏点位置、泄漏情况做出判断后,对漏点所在的管道、设备进行预先处理,采用封堵、打衬胶、箍等方法进行堵漏。本岗位人员在处理漏点的同时,及时将泄漏及处理情况汇报公司应急指挥部,由公司应急指挥部根据泄漏量的大小,决定是否紧急停车,并组织公司及周边区域人员进行撤离,以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e 事故扩大后的应急措施:事故扩大后,可能对厂区和周边区域造成威胁时,应立即向总指挥报告并及时调度有关岗位的停车或全厂紧急停车。总指挥根据事故的严重程度决定是否需要社会性救援。如需社会性救援,指挥部要立即向上级有关部门和友邻单位通报和救援,救援队伍到达时,要派专人联络、引导,正确疏散,并告知安全注意事项,以保障社会救援人员的安全。

  f 氟化氢泄漏事故的预防措施:要做好个体防护工作;按照应急指挥中心的指示向安全区疏散;应急抢险人员做好个体防护的同时进行氟化所堵漏和洗消,防止事故扩大;按照事故泄漏量的大小设置隔离区,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导致人员伤害;

  g 受伤人员现场救护措施:

  Ⅰ皮肤接触:立即脱去污染的衣着,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20分钟以上并用5%的碳酸氢钠溶液中和。就医。

  Ⅱ眼睛接触:提起眼睑,用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20分钟以上。就医。

  Ⅲ吸入: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呼吸心跳停止时,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术。就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