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氧氮球罐泄漏事故现场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08日

 1. 事故特征

  氧氮球罐作为储存高压气体的特殊设备,其设计、制造和使用都必须符合TSGR0004-2009《固定式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质技监局锅发[1999]154号)。运行中的氧氮球罐一旦发生泄漏、爆炸等事故,不仅仅使设备本身遭到破坏,而且还会造成人身伤亡,破坏周围的设施,甚至导致严重的火灾事故。

  2. 应急组织与职责

  2.1气体厂综合组:负责组织应急预案的制定、修订。

  2.2值长:负责事故发生后的相关信息的准确传递及生产组织、事故应急处理指挥;气体厂领导到达事故现场后,协助气体厂领导进行事故处理。

  2.3气体厂领导:负责事故发生后应急指挥、人员救护、并保护好事故现场。

  2.4班组长、值班人员:负责设备操作、现场抢救的配合。

  2.5气体厂安全员:负责抢救现场安全监督、含氧量测试、抢救配合等。

  3. 应急处置

  3.1事故应急处置程序:

  按照专项预案中的信息报告程序,如发现球罐泄漏或爆炸等事故时,发现人应立即向气体厂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领导小组汇报,气体厂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开展现场处置。如事故扩大应立即向动力公司汇报启动动力公司应急响应。

  3.2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3.2.1如发生火灾按照动力公司《各单位火灾现场处置方案》执行。

  3.2.2事故现场有人伤亡时向120呼救,护送伤员去医院治疗。

  3.2.3在安全允许前提下,立即关闭球罐进口阀,切断气源(氧氮)。

  3.2.4通知氧、氮压系统立即关闭送氧、氮阀。

  3.2.5通知用户停止使用氧、氮产品。

  3.2.6设置好警戒区域,并落实专人监护。

  3.2.7如事故扩大应迅速撤离现场,不允许任何无关人员接近事故现场(消防人员除外)。

  3.2.8如大球大量泄漏或爆炸,应使用便携式氧气分析仪测试现场含氧量,救援人员未戴安全用具时应在含氧量大于19.5%的安全区域进行救援,必要时应佩带空气呼吸器进行作业。

  4. 注意事项

  4.1 按规范正确使用呼吸器,如气瓶压力报警,立即撤离。

  4.2派专人到路口引导消防车或救护车进入事故区域,向救援人员简单介绍事故情况。

  4.3事故处理结束后,要保护好现场,配合上级有关部门事故调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