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环境污染事故现场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1日

1范围

  为了减少意外或紧急环境情况对环境造成的重大污染和经济损失,特制定本标准。

  本标准适用于公司环境污染物紧急现场处置。

  2 术语、定义或引用标准

  3 职责

  3.1安技环保部负责紧急情况下的组织协调工作和信息的交流协作。

  3.2 固定资产管理处负责环保设备的更新和购置。

  3.3  各部门(发生环境紧急状态单位)负责应急处置。

  4应急响应标准

  4.1应急准备

  4.1.1环保处理设施应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加强维护保养。

  4.1.2关键设备及配件,如水泵、电机、风机叶轮应有备品、备件。

  4.1.3 环保设备操作工应了解设备性能、处理工艺流程,熟练操作。

  4.2高浓度废水的紧急泄露处置

  4.2.1可能导致的后果

  (1)渗入公司下水道排出,造成水体严重污染。

  (2)排入废水处理站,导致处理设备超负荷工作出现超标排

  放现象。

  4.2.2应急措施

  (1)当班员工立即堵塞下水道进口,防止废水排入,并通知部门领导派人紧急处理。

  (2)事故单位立即报告安技环保部。安技环保部接到报告后立即派人到现场组织、联络解决应急问题。

  (3)检查泄漏原因,采取堵漏措施

  (4)用水冲洗漏液并导入废水排放管,送废水处理站处理,如不能排送处理站的应就地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5)当紧急泄漏完全控制,高浓度废水完全排入废水调节池并稀释至一定浓度后,方可启动处理设备进行处理。

  (6)责任部门在安技环保部参与下,制定整改措施,并提出处理意见。

  4.3废水处理过程中,泵损坏(突发事件)处置

  4.3.1可能导致的后果

  (1)污水自吸泵损坏,导致废水不能继续处理,而车间的废水又不断排入,致使集水池水满外溢渗入下水道,造成超标排放。

  (2)污水压漏泵损坏,导致化学反应后污水不能进入板框压漏机进行污泥脱水,致使处理停止或污泥未经分离就排出,造成二次污染。

  4.3.2应急措施

  (1)处理站当班员工立即通知部门派人抢修。

  (2)水泵确认不能修复后,联系固定资产管理处外购。

  (3)如有备用泵,立即更换,重新启动;如没有备用泵,在修复期间,采用其他处理措施处理,如废水在集水池中人工化学反应,化学反应后的水排入收集池中经污泥自然沉降处理。

  4.4除尘及气体净化设备故障(突发事件)处置

  4.4.1可能出现的故障及后果

  (1)风机电机烧坏,使通风系统停止运转;

  (2)风机叶轮破裂并撞破机壳,使通风系统停止运转;

  (3)布袋除尘器布袋脱落或破损引起超标排放;

  (4)布袋除尘器供气管路破裂,使电磁阀失控,引起超标排放;

  (5)水浴除尘器供水管路破裂引起超标排放。

  4.4.2应急措施

  (1)当班员工通知部门调度立即停止生产作业,防止作业环境恶化。

  (2)如电机损坏,责任部门通知维护人员抢修,如不能修复立即联系固定资产管理处外购或换备用电机。

  (3)如风机叶轮破裂立即联系固定资产管理处外购或换上备用品。

  (4)如供水管道或供气管道破裂,当班员工立即关闭水源(或气源)通知相关部门修复。

  (5)如发现布袋除尘器排气口出现喷灰现象,立即打开除尘器上盖,检查布袋是否脱落或破损,如是则立即挂好或更换布袋。

  (6)处理设施紧急处置期间,如要生产应为作业人员配置必

  要的防尘防毒用具。

  4.5危险化学品紧急泄露处置

  4.5.1可能导致的后果

  (1)流入下水道,污染周边水体,挥发气体污染空气。

  (2)易燃品可引起火灾、爆炸事故。

  (3)腐蚀性化学品可对地面、设施、树木、人体、等引起腐蚀伤害。

  4.5.2泄露预防

  (1)物资供应部应经常对化学品库和储油罐进行检查,保证储油罐、管道、接口、排气口等无泄露,并将检查结果记录在《危险化学品每日例行检查记录表》中。

  (2)物资供应部和有关制造部门应确保危险化学品和油品在搬运和使用过程中无泄露。

  4.5.3应急措施

  (1)当班员工发现紧急泄露时、立即停止工作,并报告主管领导,通报安技环保部、保卫消防等部门到现场组织抢险。

  (2)疏散泄露区及附近人员、切断附近电气设备电源,如泄漏物易燃,及时移去火源及不可共存物。

  (3)当火灾发生后,按《火灾、爆炸事故应急专项预案》处置。

  (4)外围10M作警示告示,严禁无关人员、车辆进入。

  (5)穿戴好防护用具关闭泄漏源,如无法关闭,用砂袋等物堵漏,并用砂袋围住可能溢流之路径,同时将储油罐中物品转入专

  用容器中。

  (6)泄漏物能进行化学中和处理的尽量处置,否则应及时移入专用容器中贮存。

  (7)及时清理泄漏区、冲洗现场,废弃物按《固体废弃物固收处理规定》处理。

  (8)查明事故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5 相关文件

  5.1《重大事故应急预案》

  5.2《火灾、爆炸事故应急专项预案》

  6 记录

  6.1《应急处理记录本》

  6.2《应急总结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