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泥石流现场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4日

1. 事故特征
1.1 危险性分析
泥石流属暴发历时短、成灾快、突发性极强、危害性极大的自然灾害。
1.2 发生区域、地点:一般容易发生在施工现场及驻地。
1.3 发生季节和危害:泥石流多发于汛期和冰雪融化季节。主要危害是冲毁道路、建筑物、造成人员伤亡、机械损坏和环境污染等。
1.4 泥石流发生前的前兆:
1.4.1 动植物异常,如猪、狗、鸡等惊恐不安,不入睡,老鼠乱窜,植物形态发生变化,树林枯萎或歪斜等现象;
1.4.2 山谷中传出轰鸣声;
1.4.3 长期降雨或突然暴雨。
2. 应急组织与职责
2.1 应急自救领导小组组织机构
2.1.1 应急自救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2.1.2 自救组:副经理、各施工队队长及指定人员组成。
2.1.3 救护组:项目书记、办公室、各施工队工班长指定人员组成。
2.1.4 疏导组:由项目副经理、安质部、测量室、各施工队值班人员组成。
2.1.5 保障组:由项目总工、办公室、工程部、物资部、设备部、计划部、财务部、各施工队技术负责人及指定人员组成。
2.1.6 善后组:由项目书记、办公室、计划部、财务部、各施工队指定人员组成。
2.1.7调查组:由项目副经理、总工、工程部、安质部、设备部、物资部、各施工队指定人员组成。


2.2 应急岗位职责
2.2.1 组长的职责:
A 执行国家、地方、行业、上级有关泥石流应急管理的法律法规、标准和应急预案;
B 随时掌握项目现场事故灾害及险情;
C 根据事故现场的情况,启动并组织实施项目部现场处置方案,向属地政府和项目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报告有关情况;
D 确保应急资源配备投入到位,组织项目应急演练,指挥项目应急行动。
2.2.2 副组长的职责:
A 协助组长开展应急指挥工作,组长不在位时,代行其职责;
B 组织编制现场处置方案,落实项目应急行动,组织搞好培训和演练;
C 负责现场应急处置,根据险情发展,提出改进措施;
D 组织落实现场善后恢复。
2.2.3 自救组职责:
配合地方政府实施现场处置,将人员和设备迅速撤离危险地带,根据现场情况,适时调整并调集人员、设备和物资搜救被困人员。
2.2.4 救护组职责:
负责现场伤员的医疗抢救工作,根据伤员受伤程度做好转运工作。
2.2.5 疏导组职责:
维护现场,将获救人员转至安全地带;对危险区域进行有效的隔离。
2.2.6 保障组职责:
提供技术保障,并保证应急处置的通讯畅通,物资、设备和资金及时到位及后勤供给。
2.2.7 善后组职责:
妥善安置伤亡人员和安抚其家属,配合保险项目和项目做好理赔工作。
2.2.8 调查组职责:
按要求提供事故情况和相关资料,参与评估事故影响程度和损失,提出防止事故重复发生的意见和建议。
评估险情,判断是否启动现场处置方案和启动哪级。
3. 应急处置
3.1 事故应急处置程序
3.1.1 当发生险情时,值班人员立即组织危险区域人员撤离,迅速报告应急自救领导小组组长,自救小组组长迅速上报属地政府、项目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
3.1.2 报警方式采用喊话或其它方式疏散人员,并采用通信工具向险区外值班室报警。
3.1.3 当事故有扩大趋势时,应急自救小组组长向项目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申请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与地方政府、应急救援队伍、公安、消防、医院等相关部门取得联系,确保24小时联络畅通,联络方式采用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
3.1.4 现场应急自救领导小组组长通过上述联络方式向有关部门报警,报警的内容主要是:泥石流发生的时间、地点、类型、规模、诱发因素、发展趋势和受威胁、伤亡和失踪的人数、可能造成的损失、已采取的措施及需要救助的内容等。
3.2 事故应急救援程序(见应急处置方案后的图表式样附件)。
3.3 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3.3.1 出现征兆时处置措施
按照现场处置方案迅速采取防范措施,通知有关部门、单位做好人员撤离和设备物资转移。必要时做好防护、排导、拦挡及跨越等设施,改变泥石流的流向与流速。
3.3.2 事故发生时处置措施
所有人员迅速撤离,选择最短最安全的路径向沟谷两侧山坡或高地跑,不要往泥石流的下游奔跑,不要停留在坡度大,土层厚的凹处,不要沿沟向下或向上跑,而应向两侧山坡上跑,离开沟道、河谷地带,但注意不要在土质松软、土体不稳定的斜坡停留,以免斜坡失稳下滑,应在基底稳固又较为平缓的地方。
3.3.3 有遇险人员时的处置措施
遇险人员要积极自救,同时要想法通知救援人员自己所处的准确位置,以便得到及时救援;
救援人员按规定穿戴好防护用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携带相关救援机具、物资(根据储备物资装备确定),对遇险人员进行搜救。
4. 注意事项
4.1 不应上树躲避,避开河(沟)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又低的凸岸。
4.2 抢险人员携带必要的应急照明装备、氧气袋、救生绳等救生设备。
4.3 遇险人员救出后迅速转至安全地带,及时进行人工呼吸并进行其它救助。
4.4 互救时注意沿途漂砾、泥沙,避免跌伤、嗑碰等。
4.5 险情发生至现场恢复期间,应封锁现场,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发生意外。
4.6 救助人员要服从指挥,统一行动。
4.7 及时将抢险和搜救进展情况报告应急自救小组组长。
4.8 对可能影响区域张贴告示,提醒居民注意相关事项。
4.9 泥石流结束之后应对必要的地段进行清理消毒,防止流行病的发生和传播,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