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暑现场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4日

1. 事故特征
中暑属于突发性安全事件。一般以暑季为高发期,或是通风条件差的高温场所。中暑前一般会出现胸闷、头晕、口渴、呼吸不畅、无力等征兆。
2. 应急组织及职责
2.1 应急自救领导小组组织机构
2.1.1 应急自救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2.1.2 自救组:副经理、各施工队队长及指定人员组成。
2.1.3 救护组:项目书记、办公室、各施工队工班长指定人员组成。
2.1.4 疏导组:由项目副经理、安质部、测量室、各施工队值班人员组成。
2.1.5 保障组:由项目总工、办公室、工程部、物资部、设备部、计划部、财务部、各施工队技术负责人及指定人员组成。
2.1.6 善后组:由项目书记、办公室、计划部、财务部、各施工队指定人员组成。
2.1.7调查组:由项目副经理、总工、工程部、安质部、设备部、物资部、各施工队指定人员组成。
2.2 应急岗位职责
2.2.1 组长的职责
A 执行国家、地方、行业、上级有关安全应急管理的法律法规、标准和应急预案;
B 随时掌握项目现场事故情况;
C 根据事故现场的情况,启动并组织实施项目现场处置方案,向项目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报告有关情况;
D 确保应急资源配备投入到位,组织项目应急演练,指挥项目应急行动。
2.2.2 副组长的职责
A 协助组长开展应急指挥工作,组长不在位时,代行其职责;
B 组织编制现场处置方案,落实项目应急行动,组织搞好培训和演练;
C 负责现场应急处置,根据险情发展,提出改进措施;
D 组织做好善后工作。
2.2.3 自救组职责
实施现场处置,将人员和设备迅速撤离危险地点,根据现场情况,适时调整并调集人员、设备和物资搜救被困人员。
2.2.4 救护组职责
负责现场伤员的医疗抢救工作,根据伤员受伤程度做好转运工作。
2.2.5 疏导组职责
维护现场,将获救人员转至安全地带;对危险区域进行有效的隔离。
2.2.6 保障组职责
提供技术保障,并保证应急处置的通讯畅通,物资、设备和资金及时到位及后勤供给。
2.2.7 善后组职责
妥善安置伤亡人员和接待伤亡人员的家属,配合项目做好理赔工作。
2.2.8 调查组职责
按要求提供事故情况和相关资料,参与评估事故影响程度和损失,提出防止事故重复发生的意见和建议。
3. 应急处置
3.1 事故应急处置程序
一旦发生中暑事件,必须以最快的联系方式向所在单位中暑应急机构报告或直接向项目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报告,同时拔打当地“120”急救电话。
3.2 事故应急救援程序(见应急处置方案后的图表式样附件)。
3.3现场处置措施
3.3.1 先兆中暑和轻度中暑者处置措施:
A迅速将中暑者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同时垫高头部,解开衣裤,以利呼吸和散热。
B用湿毛巾敷头部或用冰袋置于中暑者头部、大腿根部等处。若病人能饮水时,可给病人饮水中加入少量食盐。
C 报告自救领导小组,暂时停止现场作业,对工作场所的通风降温设施等进行检查,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工作环境温度。
3.3.2 重度中暑者处置措施:
A 将中暑人员立即抬离工作现场,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同时垫高头部,解开衣裤,以利呼吸和散热。
B 用湿毛巾敷头部或用冰袋做简单的降温处理,并立即报告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
C立即联系车辆,由救护组送至医院,或直接拔打120急救。
D 暂时停止现场作业,找出中暑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
4. 注意事项
4.1 中暑后不要大量饮水,采用少量、多次的饮水方法,每次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切忌狂饮。
4.2 不要给中暑者食用生冷瓜果和油腻食物,以免引发其它病症。
4.3 救护完成后应对现场进行消毒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