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中的效能监察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7日

安全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企业法》第41条规定“必须贯彻安全生产制度,改善劳动条件,做好劳动保护和环境保护工作,做到安全生产和文明生产”。安全生产是企业生产终营活动正常进行的保障,它与企业经济效益增减有直接关系。由于安全管理的疏漏而酿成的安全事故,又仅可能给集体和职工生命财产造成损失,而且可能造成企业生产过程的终端盒影响效益指标实现。“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因此,对企业安全管理实施效能监察,改善和加强企业安全广利,是企业效能监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 企业安全管理效能监察室企业监察部门依据国家关于企业安全和劳动保护的方式,政策,法规和标准,以及企业内部的有关规律制度,对企业钟负有安全职责的部门和工作人员履行职责的情况能实施的监督监察。这一概念主要包括以下内涵:
        第一, 企业管理效能监察的主题是企业内部的监察部门。
        第二, 企业安全管理效能监察的依据是企业 安全和劳动保护的方针,政策,法规,标准及企业内部也包括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的安全管理方便的规章制度。
        第三, 企业安全管理效能监察的对象是企业中负有安全管理职能的部门及工作人员,,这也包括企业上产过程中的一切负有组织,指挥,调度等职员的管理人员。也就是安全管理效能监察的对象是管理者而不是生产者或实际操作员。对生产者和实际操作人员的监督是管理人员的职责而不是监察部门的职责,即效能监察-管理者-生产者。
        第四, 企业安全管理效能监察的内容是企业安全管理政策,法规及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
        第五, 为企业安全管理效能监察的客体是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管理行为,而不是具体的劳动行为。
        第六, 企业安全管理效能监察的银子是促进企业安全管理部门及工作人员加强安全管理,堵塞安全广利漏洞,羌胡和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保证企业安全生产,增加企业经济效益。
        二、 企业安全管理中的多发性问题
               企业安全管理的基本原则是,在布置,计划、监察、宣传、评比生产工作的同时,必须同时计划,监察,总结,评比安全工作。他要求企业经营者和管理人员“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在安全管理过程中以预防事故为中心,进行经常性的预防分析和评价;要从提高设备和劳动环境安全可靠性入手,将安全和生产的稳定发展统一起来;要建立健全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来保证其发挥作用。上述这些管理原则,要求必须始终贯彻于无限循环的生产过程中。
               企业暗管管理直接关系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能否顺利进行,本来之分重要。但却又往往为管理者和生产者所忽视,因而是每个企业管理过程中的难关。安全管理过程中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 是执行规章制度不严格,对违章操作监督兼具不力,制止不及时,以致发生事故。如1987年3月20日庄河分公司倒杆事故,就是因为工作负责人抢进度,在杆跟埋深不够的情况下进行立杆,5人同时登杆作业。
        二、 是忽视预防为主的方针,在不做预防性安全分析和评价的情况下,盲目施工,造成事故。
        三、 疏管、漏管现象时有发生。企业安全管理覆盖而应当是全方位的。而且应当是贯穿于安全生产全过程的。但在实际工作中确有管理不到位,或管理大工程轻视小工程等问题。
        四、 是失职、漏职、疏忽职守,某些管理人员不负责任、不尽职守,对安全隐患视而不见,对违章操作放任自流,违反客观规律,放纵违章作业,从而酿成安全事故。
          此外。当前随着企业内部改革的深化,企业安全管理制度、措施滞后的问题也日益突出。片面地追求产量、利润、进度等经济技术指标。从而使安全管理不能落实。总之,企业安全管理问题情况复杂,变现各异,但最基本的问题是两个方面:其一是有章不循;其二是监督不利。因此对企业安全管理实施效能监察应从问题的基本问题入手,针对问题的具体表现特点而采取相应的方式,方法。
        三、企业安全管理效能监察的方式,方法
        企业安全管理效能监察目前正处于在探索阶段,目前的方式,方法大概如下:
        (一) 预防性监督监察。“预防为主”是企业安全管理的基本方针,因此,对企业的安全管理的效能监察也应该坚持这一方针经常开展预防性监督检查。主要应该做到。
        一是检查企业安全管理机制是否健全,其中包括安全管理网络知是否健全,安全管理责任是否落实。安全管理和劳动保护是否完备等。
        二是检查国家关于安全政策,法规和企业内部有关规章制度等是否得到认真准确的贯彻落实。
        三是监察企业管理人员,包括二级、班组等基层管理人员和生产指挥人员是否有较强的安全管理意识,是否尽职尽责,以及工作效率。
        预防性监督监察的目的是查找哎安全管理方面的漏洞,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安全管理措施,进行安全管理工作。
        (二) 跟踪监察。主要针对重大工程或是突击性工程的安全管理过程,尽享从始至终的全过程效能监察。其主要方面:
        一是安全管理是否因工程项目紧急而有些疏漏,有误安全管理方面的不良倾向或苗头等。
        二是管理人员执行安全和劳动保护规定是否严肃认真,有误故意放松规范要求,放宽标准等。
        跟踪监察的目的是严格重大工程或突击性生产项目的安全管理,以确保其顺利进行。
        (三) 事后监察或是专题监察。这种方式主要是从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入手,实施监检查,其他方面:
        一是问题的性质,即问题属于管理方面的问题,这是属于操作人员方面的问题,在这一关上必须把握好极限。因为《实践上看,有些安全问题虽然发生在操作者身上,但却主要是由于管理不当造成的,而有些安全问题责任却完全在于操作者自身,与管理者与管理行为无关。前者属效能监察范畴,而后者则对应属安全管理部门或管理者处理。
        二是二题的责任。特别市由于管理不当造成的安全事故,必须从事故能造成的危害性后果开始,逐步深入,层层剖解,查清事故责任,并根据责任大小,对相应的责任人作出处理,
        三是有事故者有关的安全管理规整制度是否健全,是与变化的客观情况相适应,是否应当修改和完善等。
        四是对阿安全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管理能力进行综合评价,促进改进工作,提高管理水平。
        在实施安全管理效能监察过程中,应采取下列工作方法:
        一是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其中包括与安全管理部门的合作,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安全管理效能监察,离不开行政机构和业务管理部门的密切配合。特别市安全管理中的许多专业性问题,纪检监察部门不可能都熟悉,更不可能包揽一切。因此要主动组织协调好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效能监察,分工负责,个司其职。
        二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监察假话和实施方案,要有明确的实施监察的目的,对策,内容以及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措施。
        三是要充分运用监察手段。企业安全管理中德许多问题只靠一般性调查不行,必须在调查了解的同时,采取适当的监察手段,获取有关证据材料,以便找出只顾发生的真正原因,讲责任落实到任。
        四是要充分利用《监察建议书》,《监察决定书》,《监察通知书》等形式。对监督检查中能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以达到巩固效能监察成果,改善安全管理的目的。
        总之,企业安全管理效能监察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各样的方式、方法。要善于把监察工作的一般方式,方法。要善于把监察工作的一般方式,方法具体运用于不同性质不同特点的专题,专项监察检查过程中去,并不断总结实际经验,逐步探索出一套比较成熟的方法,路数,一推动企业安全管理效能监察的深入开展。
       

下一篇: 安全监察部职责
上一篇: 安全监察员职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