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层安全监察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现状与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7日

基层安全监察人员的素质和行政执法水平,直接关系到安全监管的水平和成效。近年来,基层安全监察机构逐步健全,基层安全监察队伍不断壮大,安全监察人员不断增多。但基层安全监察人员的素质和执法水平离安全监管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现 状
  安全监管事业是一项崭新的事业,安全监管机构的设立刚刚起步,安全监管人员来源多样化,因而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专业执法监管人员力量不足,大部分安监执法人员专业知识欠缺。以诸城市为例,该市的66名安全监察人员中,大本以上学历的31人,大专以上学历的30人,中专学历的5人。其中,安监大队的18名安全监察人员中,机械、化工专业的仅6人,占30%;其他占70%。虽然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培训,安全监察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执法能力有所增强(其中有6人取得安全工程师资格),但安全监察人员的专业素质,尤其是安全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与安全监管的要求,差距依然很大。
  对 策
  一、建立定期教育培训监管制度,认真做好安全生产监察员的培训工作。
  国家安监总局有关于安全生产监察员的培训工作的规定(《关于做好安全生产监察员培训考核和证书管理工作的通知》(安监管人字[2002]第64号)),也组织制定了《安全生产监察员培训大纲》。但真正落实到培训基层安全监察员的,少之又少,甚至不见踪影。更不用说每年一次了。因此,与教育培训制度相对应,建立定期教育培训监管制度,将各级政府和各级安监部门定期教育培训安监员的情况纳入安全生产的考核指标,严格考核,确保落实到位。
  二、探索与高校联合办学的途径和路子,提升安全生产监察员的素质与水平。
  采取“送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有计划地选派安全生产监察员参加高等院校安全管理专业的培训学习,或者定期邀请高校的专家集中培训安全监察员,提高安全监察员的工作本领和执法能力。
  三、推行注册安全工程师制度,建立继续教育制度。
  到现在为止,全国大多数的执法监察机构是事业编制,将安全生产监察人员纳入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一则可以通过考取注册安全工程师的资格,提高安全生产监察人员的整体素质;二则可以通过注册安全工程师的继续教育,不断更新知识;三则通过推行注册安全工程师制度,提高安全监察员的地位和待遇,稳定安监队伍,提高监管的效益。
  四、推行传帮带模式,建立指导学习奖励制度。
  在日常的执法监管中,建立分级指导制度,上级安全监管机构和安全监察员督查指导下级安全监察机构和安全监察员,将督导监察指导经常化,可以采取结对子、定联系点或者一对一包靠等形式,统一指导内容,统一指导周期,统一指导目标,落实指导学习责任,制定考核奖励制度,严格考核奖励,促进安全监察人员安全监察水平的共同提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