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检查表的编制与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5日

  摘要:安全检查表是为了系统地找出系统中的不安全因素,事先把系统加以剖析,列出各层次的不安全因素,确定检查项目。并把检查项目按系统的组成顺序编制成表,以便进行检查和评审,这种表就叫做安全检查表。安全检查是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和查明各种危险和隐患、监督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的实施,及时发现事故隐患并制止违章行为的一个有力工具。

  关键词:检查表 制作 安全管理

  企业和施工单位为使检查工作更加规范,使个人的行为对检查结果的影响减少到最小,常采用安全检查表法。安全检查表(SCL)是为了系统地找出系统中的不安全因素,事先把系统加以剖析,列出各层次的不安全因素,确定检查项目。并把检查项目按系统的组成顺序编制成表,以便进行检查和评审,这种表就叫做安全检查表。安全检查是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和查明各种危险和隐患、监督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的实施,及时发现事故隐患并制止违章行为的一个有力工具。

  一、编制安全检查表的主要依据

  1、国家、地方的相关安全法规、规定、规程、规范和标准,行业、企业的规章制度、标准及企业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2、国内外同行业、企业事故统计案例,事故教训。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情况,有可能导致事故的危险因素。

  3、通过系统安全分析确定的危险部位及防范措施,即是为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而采用事故树分析法,对系统进行分析得出能导致引发事故的各种不安全因素的基本事件。作为防止事故控制点列入检查表。

  4、行业及企业在安全管理和生产中的有关经验,特别是本企业安全生产的实践经验,引发事故的各种潜在不安全因素及成功杜绝或减少事故发生的经验。

  5、上级、行业和企业领导对安全生产的要求。

  6、新知识、新成果、新方法、新技术、新法规和标准。

  二、编制安全检查表的要求

  安全检查表是为检查某一系统的安全状况,以法律、法规和标准为依据,结合企业具体情况拟订好的问题清单。表中所列内容应详细、全面、简明易懂。使用安全检查表进行检查可使检查结果客观、全面、准确,因此在进入现场检查之前应由对被检查对象熟悉的管理和技术人员经过充分的讨论进行编制。

  1、成立由熟悉本行业的管理者、技术人员、实际操作者组成的编写小组;

  2、对被检查对象进行系统分析,包括分析系统的结构、功能、工艺等有关安全的详细情况;

  3、收集与系统相关的安全法律、法规及标准,作为检查依据;

  4、将系统细化、剖析,直到每一单元或要素,找出影响安全的一切因素,分类整理,列出清单;

  5、根据法律、法规、标准提出安全措施清单;

  6、综合上述两个清单,按系统列出应检查问题的清单。每个检查问题应包括:是否存在危险因素、应达到的安全指标、应采取的安全措施。这种检查问题的清单就是最初编制的安全检查表;

  7、检查表要力求系统完整,不漏掉任何能引发事故的危险因素;

  8、检查表内容要重点突出,简繁适当,具有启发性。检查表的每项内容要定义明确,便于操作;

  9、各类检查表的项目、内容,应针对不同被检查对象有所侧重,分清各自职责内容,尽量避免重复;

  10、检查表的项目、内容能随工艺的改造、设备变动、环境的变化和生产异常情况的出现而不断修订、变更和完善;

  11、凡能导致事故的一切不安全因素都应列出,以确保各种不安全因素能及时被发现或消除;

  12、实施安全检查表应依据其适用范围,并经各级领导审批。检查人员检查后签字,对查处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到各相关部门并落实整改措施,做到责任明确。

  三、安全检查表的种类

  1、根据检查的周期不同,可分为定期安全检查表和不定期安全检查表;

  2、根据检查的作用不同,可分为提示型安全检查表和规范型安全检查表;

  3、根据检查的对象不同,可分为项目设计审查、竣工验收、专业检查、厂级安全检查、车间安全检查、工段或岗位安全检查等安全检查表。

  四、安全检查表的内容

  安全检查表的内容决定其使用的对象和目的。安全检查表必须包括系统的全部主要部位,并从检查部位中引申和发掘与之有关的其他潜在危险因素,不能忽略主要的、潜在的不安全因素。每项检查要点,要定义明确,便于操作。安全检查表的格式内容应包括:分类、项目、检查要点、检查情况及处理、检查日期及检查者。通常,检查项目内容及检查要点要用提问方式列出。检查情况用“是”“否”或者用“√”“×”表示。安全检查表项目大致分为以下五种:

  1、设计审核用安全检查表,主要用于设计人员和安全监察人员及安全评价人员在设计审核时,对企业生产性建设和技改工程项目进行设计审核时使用,也可作为审查“三同时”时使用。其内容主要包括:厂址选择;平面布置;装置、设备、设施工艺流程的安全性;机械设备、设施的可靠性;主要安全装置与设备设施布置及操作的安全性;建筑物与构筑物的安全可靠性;危险物品的存储、运输与使用情况;消防设施与消防器材;防尘防毒设施、措施的安全性;通风、照明、安全通道等辅助用具和设施的安全性。这些内容,要求系统、全面、简明,符合安全防护措施规范和标准,并按一定格式的要求列成表格。

  2、厂级安全检查表,主要用于全厂性安全检查和安全生产动态检查,为安全监察部门进行日常安全检查和24小时安全巡回检查使用。其内容广泛、详细,主要包括:各生产设备、设施、装置、装备的安全可靠性,各个系统的重点不安全部位和不安全点;主要安全设备、装置与设施的灵敏性、可靠性;危险物品的储存与使用;消防和防护设施的完整可靠性;作业人员管理及遵章守纪等。检查要突出重点部位的危险因素及影响大的不安全状态和不安全行为,按一定格式要求列成表格。

  3、专业性安全检查表,主要用于专业性的安全检查、季节性检查或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如防火防爆、防尘防毒、防冻防滑、防暑降温、压力容器、锅炉、工业气瓶、配电装置、起重设备、机动车辆、电气焊安全检查等。检查表的内容应符合专业安全技术防护措施要求,如设备结构的安全性、设备安装的安全性、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及运行参数指标的安全性、安全附件和报警信号装置的安全可靠性、安全操作的主要要求及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术考核等,按一定格式要求列成表格。

  4、车间安全检查表,主要用于车间进行定期安全检查或预防性检查时使用。主要包括:防止人身、设备、机械加工等方面事故。如:工艺安装、设备布置、安全通道、通风照明、噪声振动、安全标志、尘毒及有害气体浓度、消防设施、安全操作管理等。

  5、工段及岗位安全检查表,主要用于工段及岗位进行自查、互查和安全教育。其内容根据岗位防灾与工艺要点确定。要求内容具体、易行。也可直接使用岗位安全操作法,不另行编制安全检查表。

  五、安全检查表的应用

  1、各类安全检查表都有适用对象,要根据不同的对象采用相应的安全检查表。如专业检查表与日常定期检查表要有区别。专业检查表应详细、突出专业设备安全参数的定量界限,而日常检查表尤其是岗位检查表应简明扼要,突出关键和重点部位。

  2、应用安全检查表实施检查时,应落实安全检查人员。厂级日常安全检查,可由安全管理部门现场人员和安全监督巡检人员会同有关部门联合进行。车间的安全检查,可由车间主任或指定车间安全员检查。岗位安全检查一般指定专人进行。检查后应签字并提出处理意见备查。

  3、为保证检查的有效实施,应将检查表列入相关安全检查管理制度,或制定安全检查表的实施办法。如把安全检查表同巡回检查制度结合起来,列入安全例会制度、定期检查工作制度或班组交接制度中。

  4、应用安全检查表检查,必须注意信息的反馈及整改。对查处的问题,凡是检查者当时能督促整改和解决的应立即解决,当时不能整改和解决的应进行反馈登记、汇总分析,由有关部门列入计划安排解决。

  5、应用安全检查表检查,必须按编制的内容,逐项目、逐内容、逐点检查。有问必答,有点必检,按规定的符号填写清楚,为系统分析及安全评价提供可靠准确的依据。

  实践证明,安全检查表是安全检查最有效的工具,使用安全检查表能全面查出不安全因素,又便于操作,还能提高检查质量,防止漏掉主要的不安全因素。安全检查表的制定、使用、修改、完善的过程,也是对安全工作的不断总结提高的过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