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剪板机安全检查表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17日

 

剪板机安全检查表

说明

操纵装置对安全生产关系重大,两人以上操作必须有联锁装置,还需做到手在挡料装置或刀片下时,不能启动。

1 设备检查

1.1 设备牢固地固定在基础上,地脚螺栓上锁紧螺母不得松动。

1.2 刀架上下运动平稳。液压传动的剪板机,其上刀架(或滑块)在规定的行程范围内无

爬行、停滞、振动和明显的冲击现象。

1.3 压斜装置的压料脚无严重磨损,被剪料板受压均匀。

1.4 机械和液压传动的剪板机工作过程和动作顺序正常。停车时上刀架停在规定的位置上。

1.5 工作台面平整、清洁,无焊疤和油污。托料铜球滚动灵活送料方便。

1.6 刀架与支承面的固定接合面紧密贴合。刀架安装正确,固定螺钉拧紧。

1.7 刀片工作间隙调整装置锁紧可靠,调整螺栓无滑丝、乱扣和突出于工作台面现象。

1.8 刀架平衡装置有自锁的安全结构和防护措施。

1.9 刀架平衡装置能保证刀架在行程的任何位置上自行保持平衡。

1.10 档料装置挡料准确、调整灵活、送料方便、使用可靠、并有完整的档料退让机构。

1.11 托料装置的滚动,升降等动作灵活可靠。

1.12 在剪切过程中,离合器与制动器相互联锁,即离合器结合时,制动应先脱开,离合器

脱开后,制动器才合上。

1.13 气动摩擦离合器及制动器正确、牢固地装于传动轴和飞轮里,并保证顺序动作,相互

联锁,灵敏,可靠压缩空气无泄漏现象。

1.14 气动摩托车擦离合器和制动器的各零件齐全完好、调节灵活、作用良好。

1.15 气动摩擦离合器和制动器的摩擦片及圆盘无磨损和发热情况。

1.16 刚性离合器与带式制动器应联锁。制动带的实际接触面不小于摩擦面的75%。

1.17 紧急制动时,离合器能立即脱开,制动带将转轴刹住,实行制动。

1.18 离合器与制动器及其操纵机构的配合动作协调、准确可靠。

1.19 液压、润滑系统无堵塞、渗漏现象。气体管路系统中无泄漏现象。

1.20 导轨的润滑油有回油或盛接的装置。

1.21 液压与气动系统中,装有液压与气压突然消失或供液与供气中断的保护措施及显示

置。

1.22 工作时,油箱内油温低于50℃,连续满负荷工作24h以后,应低于60℃。

1.23 液压系统的压力表应清晰、灵敏、准确和可靠。无铅封的压力表禁止使用。

1.24 齿轮转动平稳、无不规则的冲击声。剪板机空运转的噪声低于90dB。

1.25 飞轮牢固的固定在轴上,转动平稳。

1.26 飞轮轴应设有超载离合器或其它超载保护装置,并灵敏、可靠。

1.27 露于床身外的传动齿轮。胶带轮、飞轮、联轴器及其它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旋转部位

均有防护装置。

1.28 对剪切料头可能飞出的危险部位必须设有防护挡板。

1.29 剪板的刀架和压料装置的危险部位必须设有防护措施。

1.30 1)遮挡式防护装置如挡板,罩、网都能达到防护栅栏的宽度与剪刀宽度或工作台宽

度相当,并能防止进入剪切、压料的危险区;

2)便于观察和操作,且不易被操作者任意拆除。

3)不与机床运动部位相接触。

4)活动式防护栅栏的启闭应与刀架运动联锁。

5)固定式防护栅栏在刀架或其它运动部位运行时,不得开启。

1.31 电气设备符合设计要求,铭牌清晰,安装牢固。电气连接良好,导线接头有防松措施。有振动影响的电器要防震措施。

1.32 气动控制系统应有紧急停车按钮。

1.33 启动“按钮”有高于按钮头的防护挡圈,装在按钮盒内,其外加设铁皮盒,并上锁,

以免他人操作。

1.34 电动机接线需套以金属保护管;电器箱箱门完整、关闭严密、压紧螺钉(或门锁)齐全、紧固、内部保持清洁、干燥、所有电器零件及接线端子不松动;机床保护接地(零)线良好。

1.35 离地面高度2m以上设置的阶梯、平台及围栏符合国标GB4053.2—83;GB4053.3—83;GB4053.4—83规定。

1.36 阶梯必须有与主动轴控制联锁的措施,登梯检修时能断开主传动电源。

1.37 剪板机应有名牌和指示润滑、操纵和安全的标牌或标志。

1.38主机配合的各种附属装置,其危及人身安全的部位,要装有防护装置。

2 行为检查

2.1 剪板机严禁超负荷运行。

2.2 剪板机上使用的螺栓、螺母、销钉等紧固件要有防松措施。

2.3 刚性离合器在运行中,应保证转销和键无明显的撞击声。

2.4 剪切小料应采取加垫的方法,防止压料不当而发生意外事故。

2.5 多人协助工作时,应指定专人负责指挥,并操纵脚踏开关。

2.6 禁止超长超厚使用机床。

2.7 严禁剪切淬过火的钢、高速钢、合金工具钢、铸铁及脆性材料。

2.8 电动机不得带负荷启动,开车前离合器应脱开。

2.9 工作前要用手扳动皮带轮转几转,观察刀片运动情况。

2.10 经常检查拉杆有无失灵现象,紧固螺栓有无松动。

2.11 一张板料剪到末了时,不要将手指垫在板料下送料,不得两人在同一台机床上同时剪两件材料剪床

2.12 后面不准站人,接料。

2.13 调整和清扫机床,必须停车进行。

2.14 调整刀片后,一定实行手扳车试验及空车试验。

3 作业环境

3.1 工作台上不得放置其他物品。

3.2 工作场地周围保持整洁,保证垂直起吊工件或零件无阻碍。

3.3 工作台面的水平照度保持60lx,机床局部照明参照TJ34—79的国标规定。

3.4 安全色参照GB2893—82;安全标志按国标GB2894—82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