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检查要做到“五个不”

作者:张义千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7日

安全检查是确保安全生产的重要举措,进行安全检查是搞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措施,通过检查可以及时发现事故隐患,及时整改,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然而让安全检查真正发挥效果,笔者认为就要做到“五个不”。

一不敷衍了事,外行凑数。安全检查就是为了发现事故隐患,这就需要“内行人”参与。所谓“内行人”这就需要我们安全监督管理者要熟悉安全法律法规、熟悉检查项目、明确该检查那些内容、突出检查重点,而不能到了被检查单位自己被“牵着鼻子走”,这样既达不到安全检查的目的,反而被“耻笑”。

二不只顾面子,不顾里子。有些地方在进行安全的检查时“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只做表面文章,摆个花架子,心存侥幸,认为检查只是完成任务,其实这样的安全检查最可怕,一些事故的发生就是因为没有做好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所以安全检查一定要深入细致、严肃认真、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任何一个关键环节,更要有“抓铁有痕,踏实留印”的“绣花精神”。

三不有始无终,查而不纠。查隐患是为了促整改,如果对查出的事故隐患不能及时整改,不采取防范措施,那么安全检查有何意义呢,这样的“查而不纠”不就是“掩耳盗铃”吗?安全检查要做到闭环管理,检查了要进行责任单位要及时整改,检查单位要及时复查,一直到销案为止。

四不时紧时松,不能坚持。安全检查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搞形式主义,上级来检查了就抓一抓,文件要求了就动一动,领导走了就束之高阁,常态下无声无息,没人管了,没人问了,不想问了,不想干了,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就傻脸,所以抓好安全生产就要时时刻刻拧紧,做到手勤、脚勤、口勤、脑勤、耳勤,防范于未然,多做“曲突徙薪”,少做“亡羊补牢”。

五不放任自流,置之不理。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作为企业的职工,不能认为安全检查事不关己,从而置若罔闻,对发现的事故隐患不能采取放任不管、置之不理的态度。因为只有人人参与安全管理,才能杜绝事故,企业和职工的利益才能得到保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