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然气公司综合安全检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5日

为使公司安全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进一步提高公司安全管理水平,更好地遵守国家、地方以及公司有关安全生产的法令、法规、规章要求,保障公司正常的安全运营,以及为进一步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确保公司在发展壮大中无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发生,积极做好各项安全检查,并结合我公司各部门的实际情况,按照公司2014年度安全检查计划,在公司开展与各个部门相关的综合安全检查,特制定以下方案。
          组织领导:
        成立安全检查领导小组,由安全监察部部长XX任组长。检查组成员:XX等。
        检查计划:
        依据各个部门日常工作中所涉及到的各个岗位、各个作业项目等情况,对其进行各具针对性的综合性的安全检查。
        例如:各个部门领导的职责所在、是否作为;各个岗位的操作人员是否按照制度规定和操作规范进行作业的;各部门是否有专兼职的安全员,并起到安全员应起的作用;各部门负责人及一线第一责任人是否按照规定作业并及时反馈相关的隐患信息,同时能够及时汇总到安全监察部,或与安全监察部交涉;一线作业人员是否贯彻落实相关的制度规定及操作规范,而不是“心里有数、说一套、做一套”的抵触情绪及现象等情况。
        同时,以联合大检查、突击检查、谈话了解等形式,不定性进行安全检查,达到综合安全检查的目的与实效。认真对待各项检查,与各部门协调,做到以警示、完善、贯彻落实安全意识为目的,不以惩处为最终目的,只以此作为正确对待“安全”二字的深入人心,使之能够做到良性的长效机制。具体计划方案如下:
        (一) 管网运行部:
            (1)巡线作业人员
            检查内容:
        检查组成员抽查管网运行部巡线人员是否对辖区现有中、低压外网、调压站、阀门井、曾经凝水缸、放散井,及管线附近各种沟槽、井进行安全巡视;且巡视区域内的各类设备,认真做好表纸更换及清洁卫生工作,如於土、垃圾等,保证能够辨识清晰、便于正常使用与维护。
        同时认真做好巡视、养护记录,避免、杜绝“神游巡线”、编造相关记录的行为作风,要清楚的意识到平时文字性的记录工作,不是简单地应付主管责任人、安全监察部、及公司领导的检查,记录务必清晰、完整、规范,内容具体、详细,妥善存档,慎重对待各自的职责所在,不得玩忽职守。
        在发现违章施工和违章建筑物或规程物时,是否做到查明情况,予以制止,下发事故隐患通知书及相关施工作业协议书,并及时向领导、相关部门报告,在于重大隐患、置之不理时,必须现场进行监护,待抢险人员到达现场后说明情况再行处理。对不合格、违规操作的情况做出责令整改,并复查。其间所有巡视检查情况要及时做好记录,以备查询。
        要做到定期巡检、定期做好各类设备内附表纸的记录,详细记录每次巡检的情况、人员、日期等信息资料,往期缺失的及时补齐,后期要有常态化的机制进行管理和约束,不能简单放任对待。
       
        (2)庭院作业人员
        检查内容:
        检查调压器运行情况是否正常无泄漏等隐患;调压器箱体是否破损,破损程度描述是否记录妥当;周边环境是否有塌陷并不同程度上影响到调压设备正常运转;在进行调压作业时是否使用专业工器具进行实操作业,在出发作业前是否检查工器具等设备情况,在工器具短缺时是否及时报补,有应急性的补救措施,要能够保证正确的操作规范,不随意找寻、替代不合乎规定的工器具,以免伤及设备;仔细观察进气口、出气口的压力,实事求是,不估值、误读读数,并做好相关记录;在进行调压作业前能否做到对设备的清洁,出气口内灰尘污垢的吹扫,保持畅通无污,开启燃气报警检漏仪对接口进行检测有无泄漏现象,再出现泄漏现象后能否展开正确抢修方案,现场解决不了是否反馈前台走报修流程;调压作业时操作是否规范、无误、无患,在初调后是否做到再次对出口压力进行复测,以验证本次调压拟定压力值;在调压结束合格后,妥善整理、锁闭调压器箱体,杜绝箱体大开,造成安全隐患;作业现场严禁吸烟及其他隐形火源,杜绝嬉戏打闹,在人口密集场所时,要先行对人群进行劝离现场至安全范围内,避免非专业人员靠近,形成危害隐患。
       
        (3)通气作业人员
        检查内容:
        在接过客服部的通气派工单后,是否及时与预约客户进行电话联系,约定通气前的准备事宜;在入户通气时是否亮明身份、讲明来意、身份证复印件是否齐全,巡视房内是否存在如液化气罐等第二火源存在,并勒令移除房外进行整改,不进行整改的不予进行通气;在通气时进行有效地通风,并对用户讲解相关燃气表、管道、阀门的使用基本常识以及注意事项;在通气准备完毕后,是否做到对燃气表进出气接口、表前阀、表后阀的气密性进行检测有无泄漏现象,并对其检修,在经检测无泄漏后现场对用户进行点火试验,并告知用户天然气已开通;在填写通气合同、通气派工单时是否核准用户、燃气表的信息,并如实填写,无漏填项目,在确认无误后让用户进行确认签章,并告知用户首次够气需知及需携带票据,同时发放公司印发的《天然气安全使用手册》。
       
        (4)公福用户安检作业人员
        检查内容:
        是否在每月一次的周期内对公福户、工业用户的安全巡检。且检查组人员针对公福用户安检人员安检过程中,对占压燃气管线的要下发违章通知书,并协调有关部门在七日内拆除。对燃气表运行是否正常、报警器的安装使用情况、燃气管线有无挂压物品、管线腐蚀情况、有无燃气设施封闭情况要在三日内进行维修、安装、办理;有无私自改动燃气设施现像、有无管线占压情况、有无私自增灶情况、有无盗气现象、有无漏气现象、表房有无堆放物品、公福户有无第二火源等操作规程是否正确、规范、合理,燃气管线挂压物品、表房堆放物品等要立即封灶、封表并且立即清除整改。在普查情况后是否做好详细记录、登记,并对处理情况进行记录、登记、汇总、存档。对不合格、违规操作的情况做出责令整改,并复查。
       
        (5)劳动防护用品佩戴情况
        检查内容:
        各作业岗位作业人员是否能依据自身岗位需要,正确佩戴相关的劳动防护用品,在劳动防护用品后损失、短缺时是否及时报请申领新的劳动防护用品。
       
        (二)抢修队
             (1)入户安装作业人员
            检查内容:
        施工、安装情况是否根据工程设计的施工图进行。入户安装人员是否严格按照材料(材质)等要求要求进行施工工艺安装,无违规、无视施工图作业。在施工前后对要求进行单件材料、配件进行强度、气密性试验的,应先做完该项工作。施工过程中发现与要求不符合的情况,及时通知设计部门的有关人员到现场查勘后由设计人员出更改通知书,不符合要求的应暂停安装、验收。对于违规的的作业要求责令整改并复查;工程施工完毕,按照设计图的要求进行质量验收(强度、气密性试验,以及其它外部的处理)。对验收合格的,安装工、验收人员、及相关负责人在施工图、验收单、安装单据严格把关、进行会签,存档备查。
       
            (2)维修作业人员
            检查内容:
        燃气用户突发事故的维修工作,及时完成情况。严格按操作规程维修,保证维修质量、安全是否达标、规范,做到让客户满意;杜绝推脱、为难、“吃拿卡要”等不良情况。维修完毕、确认签字后后,及时将维修记录单整理后交部门负责人存档。维修人员是否劳保用品要穿戴整齐,配齐所需工具及备用材料;作业工作服是否穿戴防静电,并严禁携带火源,禁止使用手机。是否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掌握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熟悉掌握抢险知识、抢险过程要安全作业,严禁违章作业。在沟槽内作业时,是否设有便于逃生和抢险的通道和梯子抢险作业时,要职责明确,相互配合,作业成绩人员一般不少于两人,且严格执行作业方案和作业程序情况。作业现场配备灭火器材并设立明显警示标志情况。在带气作业时,有无设立专人监护,防止意外发生。维修人员的作业准备工作安全、合理的实施、达标情况。维修单据健全,及时整理存档情况。
       
        (3)劳动防护用品佩戴情况
        检查内容:
        各作业岗位作业人员是否能依据自身岗位需要,正确佩戴相关的劳动防护用品,在劳动防护用品后损失、短缺时是否及时报请申领新的劳动防护用品。
       
        (三)客服部
            (1)居民入户安检作业人员
            检查内容:
        民用户内无论普通表还是IC卡表,凡是无报警器要每年进行一次漏气检测;是否有报警器、报警器是否改装、厨房内是否住人、是否有第二火源、软管是否过长、软管是否穿墙、燃气设施挂压物品、有无燃气设施封闭情况、有无私自改管、私接热水器、私自启封、盗气、管道腐蚀情况等。要立即督促整改,消除隐患。对不合格、违规操作的情况做出责令整改,并复查。所有普查情况要做好记录、登记,并对处理情况进行记录、登记、汇总、存档。
       
            (2)报修接待及交接流程
            检查内容:
        对收费、电话接听员的日常管理工作是否合理;定期整理并分析服务中发现的客户服务问题认真解答,并将此类信息反馈给公司高层、其他相关部门并妥善处理的是否及时;客户提出的问题,是否认真解答,做到用服务创造感动、创造效益;做好客户的回访工作;收费、办理新增、过户、报停、IC卡售气、补气、挂失、补卡、查询设施故障的维修工作等相关业务是否到位,且相关业务是否记录在案有备可查;交接班工作是否达标,如对用户的来电、来信、来访、报修情况,按规定建立各种记录簿,并妥善保管,并做好交接;是否每天测试电话通讯情况,确保电话畅通、无故障。对不合格、违规操作的情况做出责令整改,并复查。
       
        (3)文件资料
            检查内容:
        供气合同的录入及存档;户内安全检查、安检单的录入与存档;安检问题隐患整改情况;营业大厅的现金管理、收据及发票的开具及核销;夜班值班与大厅人员的交接记录。
       
        (四)综合办
        (1)车辆安全管理
        检查内容:
        驾驶员及车辆相关资质
        主要检查公司领导用车、抢修车辆、槽罐车的驾驶员的驾驶证、从业资格证等证件是否合格有效;是否具有准驾车型二年以上驾龄;车辆是否经公安车管部门审验合格;行驶证、运营证等相关证件合格有效;交强险、第三者险、货物险(外雇车应签订安全协议)等。
        车辆档案、制度资料
        主要检查运转记录、维修保养记录、车辆运行记录、故障统计记录、加油记录填写是否及时准确。相关使用和运营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常规检查制度、润滑维修保养制度、技术档案管理制度等是否健全。交通安全管理责任是否明确;有无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制;是否对交通安全进行检查,有无记录;有无对违规行驶车辆的查处记录。
        车辆整体安全
        是否配备警示牌、灭火器、维修工具;灯光、喇叭齐全有效,变光可靠自如、转向分明,雨刮器性能良好;刹车制动可靠、灵敏,刹车踏板自由、行程是否符合规定,各油、气管路有无渗漏现象,刹车气压上升迅速,气刹断路是否有效;方向机灵活,拉杆无松旷;轮胎气压是否正常,轮胎螺丝不缺不松,轮胎有无开裂、划伤现象。
        安全驾驶
        驾驶员是否精神和体力是否饱满;是否遵照行车管理规定行车;能否做到不占道停车、不在弯道处停车;坡道停车有防滑措施;车头尽量向外,便于紧急情况的疏散和逃生;有无做到违反交通信号、交通标志、交通标志线指示,违规超车、让车;是否禁行的时间和道路上行驶。
       
        (2)办公生活区
        检查内容:
        纸张文件、未使用票据及空纸箱是否杂乱无章堆放在地面,是否离电源插座较近;食堂工作台面上是否有油渍;会议室是否因接待领导,而地毯上有烟头。
       
        (3)用电隐患
        检查内容:
        插线板是否老化或灰尘现象严重;充电器、充电宝等工具,是否忘记拔下插头,长时间充电现象;是否存在小型电水壶使用不规范,接水过量、不断电反复烧水的情况。
       
        (4)防盗隐患
        检查内容:
        各办公室贵重物资,安全措施是否达标。
       
        (5)值班安全
        检查内容:
        节假日、夜间是否合理安排值班人员,能否保证部门内每天都有一名或一名以上值班人员,值班人员需保持电话畅通。
       
        (五)材料部
        (1)消防安全
            检查内容:
        库房内消防设施是否齐全,消防设备是否都处于正常状态,能否达到应急时的消防任务。
       
        (2)进出库安全
        在进货、领货、出库时,是否能做到相关人员及不相关人员的把控,防止库房工料受到任何形式的经济损失。
       
        (六)各加气站
        检查内容:
        对公司所辖的长城加气站、三星加气站、学院西路加气站进行专项检查,主要如下:
        1、人员值班情况。检查个加气站的制定的值班计划、现有人员的值班情况,以及劳动节期间的人员值班计划。
            2、针对各加气站的特种设备进行运转、安全情况的检查,如:压缩机、配电箱、锅炉、加气机、加气枪等。
            3、安全警示标志,如:各类安全告知、警示标识牌。
            4、消防安全,如:安全通道是否畅通无阻、安全通道是否有指示、消防设备是否齐全且能够正常使用,加气门站所有人员是否正确使用操作消防设备,是否有消防相关的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5、站内各项检查记录,相关档案记录是否健全、无断档、无缺失,有询可查。
       
       
       
       
       
                                                      安全监察部
                                                二Ο一四年五月二十八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