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安全生产的检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1日

工程安全生产检查应遵循的原则:必须按照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及有关规定的要求,对工程安全生产进行检查。 对工程安全生产的检查,无论是定期检查或不定期检查,均应采用书面的形式。 工程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实行“三定”( 定负责人、定时间、定措施)的原则,做到公司领导亲自抓,安全监察人员具体抓,工程项目部时时抓,做到边查边整改,把工程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一)建立检查组织
    公司工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为工程安全检查领导小组。工程管理部为公司的职能部门。
    (二)定期检查
    1、公司领导必须每月应深入各工程项目部施工现场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检查。
    2、工程项目部每周二对现场进行一次工程安全生产检查周三下午组织召
    3、开由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参加的周例会,总结上周工作安排下周工作计划,并
    做好相关资料的整理存档工作。
    3、工程项目部安检员必须每日进行工程安全生产检查,查出隐患必须及时
    整改予以解决,重大隐患请示本项目部经理,制定整改方案后,并严格按方案处理隐患。
    4、公司工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每月、每季度、半年、年终都要进行全面细致的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查出的隐患经共同研究决定,并制定出处理措施后可立即实施。
    (三)经常性工程安全生产检查
    1、各工程项目部安检员每日巡回进行工程安全生产检查。
    2、公司管理人员、项目管理人员在检查施工质量时应检查安全施工。
    (四)安全生产检查记录与隐患整改和处置
    检查记录:应根据检查的要求,载明检查人员、检查时间、存在的问题、整改的要求和时限,做好详细记录。
    检查记录的归档:1、检查记录是非常重要的管理资料,各级检查组和检查部门应妥善保存,不得丢失、损坏、涂改,必须确保检查记录的原始状态。2、检查记录包括:①文字记录和资料、②照片和录像、③录音、④物品等。
    1、工程项目部安检员日常性地对工程安全生产检查,应当时填写工程安全
    生产日检表,把每日检查的内容写清楚,基本上和质安检查日记相似。
    2、工程项目部每周进行一次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应当时填写周检表。
    3、无论是工程项目部周检或安检员的日检,在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
    工程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当时发出整改通知单),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当时发出通知单)。
    施工单位整改完毕并自检合格后(应有书面的整改和自检记录),书面报总监理工程师,经复查合格后签署复查或复工意见,该资料可存入施工阶段的监理资料内。
    在例行各种形式的检查过程中,对屡教不改或严重违章者,可进行罚款或辞退的方式处理。
    4、公司应对工程安全生产进行月检、季检、半年检、年终检的工作,应当时填写月检表、季检表、半年检表、年终检表。由公司工程管理部将检查结果总结研究后,发出关于检查情况的通报,转公司领导、公司的各工程建设项目部、综合人事部等部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