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春季防汛安全检查相关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3日
一、 目的及要求
(一)工作目的
加强对各单位(工程)春季安全生产、防汛工作的检查和督促,查找各单位(工程)春季安全生产过程中的危险源,查找各单位防汛、防雷等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有计划地制定整改纠正措施,确保公司各各单位(工程)生产安全和安全度汛。
(二)工作要求
1、按照“四不二直”要求,突出重点,深入基层和现场,确保实效。对发现的主要问题要现场拍照,整改完成后要求前后对比。
2、各检查小组及时对检查情况汇总,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形成整改通知单由组长审核签发后下发,督促相关单位限期整改。
3、检查结束后由各小组形成本小组检查情况总结(归纳总结本小组检查单位春季安全生产、防汛工作的主要经验和不足,认真研究相关单位提出的有关问题的处理方案)。
4、应急预案演练及防汛知识考试必须按照不打招呼的原则开展,各小组必须严格保密,临时通知演练单位或抽考单位,检查结束后各小组负责防汛演练小结(演练基本情况并附照片、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和批改的考试试卷汇总。
二、检查事项
(一)检查分组及分工
第一小组:安环部及电厂抽调人员
第二小组:生技部及电厂抽调人员
第三小组:工程部组织

 

   
       
全面负责
电气专业人员
电气设备检查(含防汛电源、二十五项反措落实情况)
安全管理人员
安全管理、班组建设、规章制度
机械专业人员
机械设备检查(含机组、排水系统、泄洪闸门、船闸)、设备隐患排查、通讯系统
水工专业人员
水工建筑物、大坝监测及水情测报、防汛制度及应急预案、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与治理
 
(二)检查计划时间:
3月中旬-5月上旬
(三)检查对象:
各水电厂、分公司、在建项目
(四)检查内容:
1、检查各单位安全生产组织体系以及责任制、防汛组织与职责是否落实。
2、检查各单位防汛规章制度、规程是否有效、具实用性。;
3、检查各单位度汛方案、防汛应急预案是否完善、是否报批或报备、预案是否安排演练,防汛措施、现场处置方案是否有效落实。
4、检查各单位泄洪设施、柴油发电机组、水情测报、通讯及大坝观测系统检修维护与运行调试等情况;汛期是否满足安全度汛条件;机组设备健康状况,稳发、满发措施是否落实;汛前项目实施情况与需要协调的工作。
5、检查各单位汛前大坝观测数据及详查、大坝上下游水位计及水尺运用是否正常与准确、水工建筑物运行及水毁工程、水库上下游巡查、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与治理等情况。
6、检查各单位防汛物资与后勤保障是否到位、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单位)的防汛工作协调情况。
7、春季设备预防性试验情况(主要设备以及安全工器具的预试情况)。
8、对设备和装置,是否依照有关规程的规定和安全生产的需要,按照“应修必修”的要求,安排停电检查、检修。
9、预防雷害事故、接地网事故,各项防污、防雷措施的落实情况。
10、各类分电箱、端子箱、控制箱、控制柜、机构箱防雨、防潮、防小动物措施的落实情况。
11、有关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各项反事故措施的落实情况。
12、上级安全生产指示精神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如安健环体系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整改、去年尽职督查问题整改以及反违章等情况。
13、检查各单位防汛及春季安全生产中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自查隐患是否制定措施方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