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5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安委会统一部署,进一步推动全乡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有效落实,乡政府决定,从2013年11月15日开始到2014年1月10前,在全乡开展冬季生产大检查统一行动。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安委会《关于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集中时间,整合力量,统一行动,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检查和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确保全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主要任务
        (一)道路交通安全
        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从严从重查处超速行驶、客车超员、货运超载、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涉牌涉证、农用车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开展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冬季会战。严厉整治大型货车超载超限、“五小车辆”未按规定粘贴反光标识、农用车违法载人上路、客运车辆超员、违法停车、机动车超速行驶以及机动车涉牌涉证等违法行为。
        (二)消防安全
        1、切实加强冬季防火安全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冬季消防安全大检查,乡政府将组织人员对各单位、各村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各单位、各村每月要开展全面自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要每天巡查。认真组织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易燃建筑密集区、重大火灾隐患、交通运输行业五类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及时部署重大节假日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对火灾隐患拖延不改的单位,要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予以相应的行政处罚、纪律处分。对拒不履行火灾隐患整改责任造成事故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各单位、各村要认真开展冬季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消防部门要切实加强冬季火灾扑救和灾害处置准备工作。
        2、全面推进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要定期召开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部署消防安全工作,建立健全重大火灾隐患领导包保责任制度,全面落实政府部门消防工作“四项责任”;社会单位要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加强对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大力提升“四个能力”;村委会要大力推广“七户联防”、“十户联防”和“风险共担”等管理机制,进一步夯实火灾防控“四个基础”。
        3、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建筑工地、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四)烟花爆竹安全
        加强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安全监管。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和超储行为。对无证经营、超许可范围经营、违法经营礼花弹的要重点打击。
        (五)渔业生产和水上安全
        切实做好冬季渔业生产安全。要全面加强冰上车辆和冰上行人的安全监管,要做好宣传教育,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三、时间步骤
        从今年11月15日开始,到2014年1月10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一)明查阶段(2013年11月15日?1月末)。各单位、各村要开展自检自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和措施,实现全覆盖。要及时梳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和单位实施挂牌督办。
        (二)暗访阶段(2013年12月1日?013年12月30日)。要针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重大隐患单位开展暗访检查,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对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和场所,实施停产整顿或关闭处理。对暗访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及时提出明确整改要求,并督促整改。
        (三)明查暗访阶段(2013年12月31日?014年1月10日)。乡政府将组成督查组听取有关部门和各村行动进展情况汇报,采取抽查和暗访的方式,监督检查前两个阶段排查出的隐患问题整改情况和重大节日期间安全防范措施制定落实情况。
        四、组织机构
        成立乡大检查、大整治、大防控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政府乡长
        副组长: 政府副乡长
        成员单位:边防派出所、政府办、综治办、电站、中心校、卫生院、信用社、各村。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府办,负责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
        主任:(兼)
        五、有关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大检查行动是贯彻落实县政府安委会《关于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全面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全乡上下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行动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安排部署,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参加检查,切实抓好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深入开展。
        二是加大工作力度。要建立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一致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对非法违法行为一律按规定上限处罚,行动期间,各村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全方位检查,确保不漏一家单位、不少一户企业。乡政府将分别于今年11月下旬、12月下旬和明年1月,组成督查组,检查指导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开展情况。
        (三)加强信息反馈。每个阶段工作结束后,督查组要与被督查单位交换意见,被督查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上报有关情况。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并及时上报书面材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