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提高安全检查建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6日

安全检查是企业及时发现隐患,消除不安全因素,交流安全生产经验,推动安全工作的一种有效安全管理方法。
        近几年来,企业单位积极组织安全生产检查,对控制事故和保持企业稳定起到了较大的作用。但经调查分析,一些企业单位在检查的方式、方法上还存在一些问题,致使安全检查的质量不高、效果不明显。
        一、要提高安全检查的技术含量以及检查人员的选择。 有些现场管理人员敢抓敢管,每次当班时都纠正了不少的违章行为。但经统计分析,大部分是一些简单、低层次的违章行为,缺乏技术含量,对一些潜伏着的危险因素未能及时发现,违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的行为未能及时制止。要提高安全检查的质量,就必须提高安全检查人员的技术素质。因此,建议企业单位给安全管理部门配置一定数量的专业技术人才,并组织他们进行培训,使他们熟悉各种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的技术性能,熟练掌握各工种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各类货物的安全作业措施以及各类工器具的使用方法和报废标准,使安全检查人员在日常的检查中做到专业化,及时发现隐患,将各类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突出检查重点。做到有的放矢 作为企业单位的安全检查组,参加检查的人员要精干,业务要熟练,在每次检查前都应事先制定安全检查计划,确定检查重点,防止在检查中走马观花、流于形式。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立即安排整改,不留后患;对查处的违章操作行为,要按照处罚规定严肃处理,决不心慈手软。只有这样,才能使安全检查收到实际效果,确保人身、设备安全无事故。
        三、明确安全检查的目的。改进方式方法 近年来,一些企业单位把纠正违章的宗(次)数作为考核安全管理人员实绩的一个重要依据,这对加大安全管理力度、确保现场安全生产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有些管理人员对安全检查的指导思想不明确,为了完成指标,在安全检查的过程中,态度生硬,纠正违章的尺度掌握不好,导致被检查的员工产生对抗情绪,甚至发生争吵、打架等现象。因此要加强对安全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使他们端正安全检查的指导思想,由“以罚代教”转化为教育、提高,做到文明执法。在安全检查中不能片面追求抓违章的宗数,要讲究工作方法,以理服人。对违章违规行为,不仅要坚决纠正,同时要向员工讲明为什么不能这样做的理由,使他们懂得违章作业的危害性,自觉遵章守纪。
        四、检查模式的改进。被检查公司精心准备的现场资料、文件。这些东西真的可以反映出企业内部的真实写照吗?是否可以改变检查模式,采取突击检查等类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