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留心电梯开门时是否出现异常抖动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3日

  电梯故障被困事件:
 
  2009年10月20日,广东省深圳市接连发生两宗电梯故障事故:上午8时半许,一对爷孙被困在龙岗区布吉街道兴和苑12栋的电梯里;上午9时许,位于福田区市二院的住院部也发生电梯故障,有多人被困。受困的乘客均于半小时内脱困。
 
  据龙岗区布吉街道兴和苑12栋电梯故障的受困当事人——52岁的叶先生称,上午8时29分左右,他抱着2岁的小孙子从12楼坐电梯,电梯行至11楼时,没想到突然眼前一黑,电梯里的灯熄了,电梯也停止工作,让他们悬在半空。当时,他的孙子吓得紧紧地抱着他,不敢吭声,让他感到很害怕,担心电梯会一下子掉下来。他高声呼叫和拍门,都无人回应。由于不知道小区管理处的电话,于是在上午8时30分拨打110求救。爷孙俩在黑暗中担惊受怕呆了25分钟后,电梯的灯重新亮起来,随后安全下到一楼。从电梯里出来时,他看了一下时间,当时已经是上午8时55分了。在电梯门口,他看到有管理处的人员在处理此事。
 
  小区电梯突然断电停止运转,一些居民得知此事感到很恐慌。昨天上午11时许,记者致电该小区管理处询问原因。一名工作人员称,是电梯线路出现故障造成的。目前电梯运行已恢复正常,今后会加强检修。
 
  同日上午9时许,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的市二院住院部也发生了电梯故障。记者赶到该医院时,电梯正在检修,当时被困的乘客已全部离开。据了解,当时有10多人从一楼进电梯,电梯门关上后就发生故障,使这些乘客被困在里面出不来,其中包括一些孩子。报警后,消防人员赶来,约半个小时后,用工具撬开电梯门,被困乘客才得以脱身。
 
  消防部门温馨提醒:
 
  被困电梯并不可怕,电梯自身保护装置设备或遇到突然停电等常规故障偶有发生,都有可能导致乘客暂时被困。如果乘客突然被困在发生故障电梯里,千万不要慌张,应当按照电梯内的急救指示,及时通过对讲系统联系电梯救援中心、机房,等待专业人员救援。联系不上时,还可以直接拨打119或110报警。同时,因为困在电梯里的人无法确认电梯的所在位置,所以不要强行扒门,这样会带来新的险情。电梯顶部均设有安全窗,该安全窗仅供电梯维修人员使用,扒撬电梯轿厢上的安全窗,从这里爬出电梯会更加危险。拍门叫喊,或脱下鞋子,用鞋拍门,发信号求救。如无人回应,需镇静等待,观察动静,保持体力,等待营救,不要不停呼喊等营救。
 
  正在安装的电梯存在许多不稳定因素,请不要随便进入正在安装的地梯。在没有其它规定的情况下,如果电梯负责人已将电梯使用说明书交给批准的且受过训练的使用者并且满足下述两个条件之一时,允许他们使用电梯:只有经批准且受过训练的使用者持有的钥匙,插入装于轿厢内或轿厢外的锁内,电梯才能开动;电梯装于禁止公众进入的地方,当不上锁时,由电梯负责人派一人或多人进行看管。
 
  乘梯安全准则:
 
  ● 电梯门开的时候,留心电梯门是否出现抖动和声响异常的情况,抖动过大即表明电梯的运行并不流畅,同时可在走进轿厢时脚步重一些,观察轿厢是否扎实;
 
  ●在乘坐电梯时,如果变速太大,加上轿厢出现严重的颠簸,而不是保持着匀速的状态,就属于非正常现象;
 
  ●乘坐电梯时要留意按键是否灵活操控,如果失控制,危险系数也相应增加了;
 
  ●在乘坐电梯时,要注意察看电梯上方有没有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印制的“安全检验合格”牌,还要看清“安全检验合格”牌上标注的“下次检验日期”。在“下次检验日期”之前的,可放心乘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