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梯事故频发教训惨痛 看他国如何进行安全防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8日

湖北荆州发生“电梯吃人”事故,一位年轻母亲被卷入电梯身亡。昨天,广西又有一名男童手臂被卷入扶梯,电梯安全再度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在日本也发生过扶梯事故,但并没有类似电梯吞人的重大安全事件。日本电梯协会、国土交通省负责电梯的监管,保障电梯安全;消费者厅、各地政府和市民团体等则对使用者进行电梯安全使用的宣传和教育。

日本是一个老龄化社会,有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扶梯事故都发生在老年人身上。据日本消费者厅的消息,2011至2013年的3年间,东京共有3865人因为扶梯事故被送往医院治疗,其中绝大部分为跌倒事件。除此之外,还有儿童的鞋子被卡住、手指被卷进扶梯,或者身体探出电梯撞到天花板,以及从电梯上跌落等情况。

颁布法律:强制要求所有电梯必须安装安全装置

据日本电梯协会网站介绍,为保障电梯在紧急情况下的安全,防止重大事故发生,日本建筑基础法施行令第129条规定,公共场所设施的扶梯必须安装以下安全装置。

电梯事故频发教训惨痛 看日本如何进行安全防范

1.切断动力后自动停止装置。在发生停电等故障的同时,电梯可以紧急制动,防止危险的发生。

电梯事故频发教训惨痛 看日本如何进行安全防范

2.电梯入口处的紧急停止按钮。在发生跌倒等事故时,可以按下紧急停止的按钮,它一般安装在电梯的入口处。

3.梯级和扶手间卷入衣物等后自动停止装置。梯级和扶手间的缝隙无法完全消除,如果该装置检测到缝隙间卷入了衣物等,电梯就会自动停止。

电梯事故频发教训惨痛 看日本如何进行安全防范

4.移动扶手内卷入异物后自动停止装置。该装置可以防止儿童将手指等伸入移动扶手内部等重大事故的发生。

除此之外,日本政府还呼吁电梯的管理者使用升降处水平梯级数量多的电梯,以及考虑到老年人和醉酒者的比例,适当调节电梯在不同时间段的运行速度。此外,鉴于1996年以来,从电梯侧面跌落的事件共发生了13起、导致5人死亡的教训,日本国土交通省还呼吁在所有的扶梯侧面都加装安全防护栏。

定期检查,严密监控在日本,防止事故人人有责,这一观念深入人心。日本的《劳动安全卫生法》强调业主对机械设备安全运行的责任,规定业主或物业除做好电梯日常保养维护外,还需每月进行行业自主检查,并规定自主检查的内容,要求必须进行自主检查并做好记录。此外,业主还需每年进行年度自主检查,出具年度自主检查报告。在日本电梯市场中,一般由生产厂家直接保养自己的产品。对于日本的电梯公司来说,制造电梯并不是主要业务。公司内一般设有三个大部门:一个是制造、一个是销售,另一个就是维修保养。一般来说,从事维修保养的职工人数是制造者数量的3倍左右。一部电梯无论安装在何处,一旦投入使用就进入了公司的维修保养网络而置于严密的监控之下,保养人员每周必须到现场检查服务。加强知识普及:提高使用者安全意识日本电梯协会从1973年开始就呼吁人们避免在扶梯上行走、推婴儿车,必须站在黄线以内,特别是注意衣服鞋子不要被卷入扶梯。日本政府还呼吁电梯的管理者在入口、出口处摆放安全警示,反复播放广播提醒乘客注意安全。

最近很多日本人为了节省时间在扶梯上走,甚至是跑,使跌倒事故有所增加。加上日本各地乘坐扶梯的习惯不同,在东京人们习惯站在左边,在大阪则习惯站在右边,由此给步行者带来安全隐患。从2015年7月21日开始,日本全国的铁路以及商业设施内都开展了“请抓紧扶手”的安全活动。这项活动并非鼓励人们抓紧扶手行走,而是呼吁人们不要在扶梯上行走。日本电梯协会负责人说,之所以将活动的名字定为“请抓紧扶手”,而不是“请不要行走”,是考虑到发生紧急情况时,完全禁止行走实施起来会比较困难,首先要求乘客抓紧扶手站立,这是电梯安全的大原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