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追问扶梯爱“咬”哪些人

作者:中国安全生产报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29日

  26日,一条新闻让人揪心。湖北荆州安良百货商场内,一名30岁的女子因踩到了松动的扶梯踏板,被搅入手扶电梯。在被卷入前,女子用力将孩子推向了跟前不远处的几位工作人员,孩子得救了。尽管工作人员也曾试图用力拉出女子,但她最终还是被卷进了快速运转的扶梯里边。电梯打开后,这名女子已无生命迹象。

  这两日,这条新闻已被刷暴朋友圈,关注事故的同时,我们更应当多一些反思:关于手扶电梯,我们应该了解哪些安全常识,如何防范此类事故?这起事故的原因是什么,谁应该来这起事故负责?

 

 

关于手扶电梯 这些知识你应该了解

  一定要知道紧急停止按钮可以救命

  紧急停止按钮通常在自动扶梯运行指示灯的下方。一旦自动扶梯上游乘客跌倒,离自动扶梯“紧急停止按钮”最近的乘客可立即按压该按钮,扶梯就会在2秒内缓慢自动停下。其余乘客也应保持冷静、紧握扶手,后续乘客请勿围观,准确快速给予涉险乘客帮助。

自动扶梯紧急停止按钮

 

  乘坐扶梯时,当遭遇意外事故,或者发现他人遭到意外,迅速按下紧急停止按钮,电梯就会静止,避免造成人员进一步伤害。

 

  一般说来,紧急按钮有嵌入式、凸出式等,但都为醒目的红色。紧急按钮均安装在不会被轻易触发但又容易发现的地方,通常在这样几个地方:

 

1、电梯入口扶手处

 

2、电梯内侧盖板底部

 

3、大型电梯中部

  扶梯“咬人”与体重无关

  相比固定件,移动件的危险系数比较高。扶梯会移动的部件主要包括扶手带与梯级。扶手带伤人并不取决于体重,即使是成年人如果抓住扶手带不放手,也能被带下去。扶梯意外之所以多发生在儿童身上,是因为他们年纪小、好奇、爱玩并且在意外发生时不能及时准确采取行动。


△手扶电梯运行原理图

  黄色“警示线”实际是梳齿板 踩这里容易被“咬住”

  在每级梯级的前端和后端都涂有一条黄线。许多人只知道这警示线是在提醒大家防止踩错台阶。其实,黄色油漆涂刷的部分有个很关键的结构件,叫梳齿板,负责上下两个梯级的啮合。正如其名,梳齿板一侧就像牙齿一样,有凸起有凹槽。


△黄色警戒线处其实是梳齿板

  国家对梳齿板齿与齿的间隙有明确规定,要求间隔在1.5毫米左右。当梳齿板完好无损时,这个间隙是很安全的,但是如果使用时间增长,梳齿板掉齿,就好像嘴里掉了一颗牙齿,牙槽间隔变大,更容易卡住食物。因此,两齿之间的间隙就会增大,小孩的脚趾刚好踩到齿间缺口,当上下两级梯级啮合时,被“咬”入扶梯的危险性也随之提高。

  围裙板和梯级间隙是最危险的地方

  扶梯运行时,梯级向上或向下运动,防止人掉出去的固定不动的部分叫做围裙板。国家明确规定:左右两边围裙板与梯级间的间隙之和加起来不得超过7毫米。自动扶梯刚出厂时,这个间隙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

  但自动扶梯运行一定时间后就会遭磨损,出现变形。此时围裙板与梯级间的间隙就有可能变大,若靠近边缘部位,容易把鞋蹭到围裙板,在摩擦力的作用下鞋子就很有可能被卷到这条缝隙里。梯级与地面接合处同样危险,孩子的鞋底就有可能被卷进缝隙里夹伤甚至夹断脚趾。


△扶手电梯构造图

  扶梯最喜欢“咬”这些鞋子

  洞洞鞋

  有调查显示,电梯“咬人”事件频发多因孩子穿着软泡沫鞋导致。洞洞鞋质地为聚乙烯树脂,材质软、防滑性能太好,在移动的扶梯等传输设备上容易深陷。当意外发生时,力气小的儿童往往较难把鞋移离。

  系带鞋

  鞋带容易掉入电梯间的缝隙,进而把鞋子带进去一部分,夹到脚趾。乘坐手扶梯前,穿系带鞋的家长要注意自己与孩子的鞋带是否系好。万一发生被夹住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呼救,请两端的人尽快按下“停止”按钮,避免更大伤害。

  露趾鞋

  小孩动作不够灵活、协调,他们的目测力也欠准确,穿露脚趾鞋大大增加了脚受伤的可能性。乘坐电梯时,因时机不当可能会碰到上一级电梯把脚趾踢破。因此,父母给孩子选购凉鞋时最好选择包裹双脚的款式。

 

 

 

 

 

 

 

 

 

  除此之外,乘坐扶梯,还有几点请务必牢记:

 

  1、上电梯前,确定电梯运行方向,避免踏反。

  2、不要光脚或穿着松鞋带的鞋子乘坐扶梯。

  3、穿长裙子或手拎物品乘坐扶梯时,请留意裙摆和物品,谨防被挂住。

  4、进入扶梯时,不要踩在两个阶梯的交界处,以免因前后阶梯的高差而摔倒。

  5、乘坐扶梯时,紧握扶手,双脚稳站在梯级内,不能靠在扶梯两边或倚在扶手上。

  6、当出现突发状况时,不要紧张,大声呼救,提醒他人马上按下紧急停止按钮。

  7、如不慎摔倒,应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

  8、避免让儿童和老人单独乘坐电梯,严禁在电梯上嬉戏打闹。

 

 

 

 

 

 

 

 

 

 

事故还原与追踪

  据事发时一段长约50秒的监控画面显示,7月26日上午10时左右,一名女子正手拉一名小孩,沿手扶电梯上行;同时,有两名身穿制服的商场工作人员站在电梯出口。


△事发时监控视频画面

  电梯运行至最顶层,就在女子跨脚要离开电梯时,女子脚下的电梯踏板忽然出现裂缝,女子和手中孩子瞬间跌倒。跌倒后,女子将手中的孩子推开,同时一名工作人员迅速将小孩拉行至安全地带。在确保孩子安全后,电梯口的两名商场工作人员试图拉起这名女子,但未成功。这名女子完全跌进了电梯内部。

  事发后,荆州市公安,安监等部门实施营救。下午2点左右,这名女子被救出,但已无生命迹象。目前,当地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事故原因。

 


△事发后,荆州市公安,安监等部门实施营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