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夜间怎么安全驾驶汽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15日

1、会车时别直视在没有隔离带的道路上,夜间行车还有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就是对面来车的灯光。正常来讲,在对向车相距150米时,应将远光灯变为近光灯,这是为了避免妨碍对面驾驶员的视线,如果对方不改为近光灯,应立即减速并连续使用变换远、近光的办法来示意,对方如仍不改变,则应减速靠右停车避让,切勿斗气以强光对射,以免损害双方视觉而酿成车祸。

2、在夜间行驶中,如果车速在30公里/小时以下时应使用近光灯,正常状况下灯光可照出30米以外。在通过交叉路口时,应在距路口50~100米处减速,并将远光灯变为近光灯,同时开启转向灯示意行进方向。

 3、老驾驶员总结出了夜间行车“走灰不走黑”的原则。在没有月光的夜晚,路面一般为灰黑色,路面以外一片黑色;有水坑的地方会显得更亮,而坑洼处则会更暗黑。另外还要积累根据前灯光柱变化情况来判断地形的经验。如光柱变短可能是遇上弯道或上坡路,光柱变长也可能是下坡路,光柱有缺口可能是路上有坑洼等。

 4、岔路口需留神夜间行车常遇到交叉路口,可根据侧向路来车灯光的照射,预测对方车行驶情况。如路口有对方车远光灯照射的散射光,可判断车距交叉路口尚远;如大灯光有光束或在路口拐角处树梢上有明亮的光线(多见于T字形路口),做好让行的措施。所以,夜间行车注意观察,还是有很多可供参照的“路标”的。

 5、夜间行驶,留神道路障碍以及 道路施工 指示信号灯等。在阴暗地段,路况不易辨清时,必须减速。遇险要地段,应停车查看,弄清情况后再行进。夜间行车视线不良、路界不清,常使车辆偏离正常行驶轨迹等,驾驶者应降低行车速度,以增加观察、决策和做出反应的时间。

 6、通过路口、居民区、村镇时要尽量降低车速缓慢行驶。夜间通过路口、居民区、村镇时一定要小心谨慎。

 7、夜间跟车切记保持安全距离。 

8、夜间高速公路行车首先要控制好车速,不要超过所行驶高速公路的限定速度,其次要频繁的使用远光灯查看远处的情况,从而及时做出正确的判断。

 9、如果在夜间行驶,车辆发生故障需要靠边停车,切记做好警示标志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