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辆安全行驶要点(夜间驾驶)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03日

一、夜间驾驶的特点

由于夜间道路环境的能见度明显变差(仅为白天的1/8),驾驶员必须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尽量避免或减少眩目现象,控制行驶车速和保持合理的安全距离,正确使用照明和信号装置,以保证行车安全。

(一)驾驶员的视力变差,视野变窄

夜间驾驶,由于灯光照射范围和亮度有限,对驾驶员的视力等会有以下影响:

1.对事物的观察明显比白天差,视距变短。

2.灯光照射的范围小,横、纵视野受限。

3.易产生视觉障碍和疲劳。

4.在昏暗的灯光下,眼睛也需要时间调整。

5.闪光或遇到对向灯光照射后,短时间内看不到东西。

(二)驾驶员的观察力和判断力降低

进入夜间后,驾驶员的兴奋度较差,个别人接近于半清醒状态,相比之下,夜间行车比白天行车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1.第一类易发车祸的情况。驾驶员以前方大型慢速行进车辆的尾灯为目标快速(或高速)追超,由于目测不准,等到发觉跟得过近已为时太晚,容易发生追尾。

2.第二类易发车祸的情况。亮着尾灯的车辆停靠于路边(肩),后方驶来的车辆因判断失误而造成追尾。

二、道路情况的判断与识别

(一)夜间灯光照明与车速的关系

车速在30km/h以内,可使用近光灯,灯光须照出30m以外;车速超过30km/h,应使用远光灯,灯光须照出100m以外。

(二)夜间驾驶中最重要的是控制速度

夜间行驶或者在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行驶,以及遇有沙尘、冰雹、雨、雪、雾、结冰等气象条件时,应当降低行驶速度。

1.由于视线仅限于前照灯的照射范围,很可能不能及时发现行人,因此要减速行驶。

2.由于对面来车的灯光会造成眩目而看不清前方的骑车人,所以应将视线右移并减速行驶。

3.由于在对面来车和本车之间看不清的地方(如道路中央附近)可能有行人,因此要减速行驶。

(三)夜间驾驶时对几种路面情况的判断

1.灯光照射由远及近。产生此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1)驶进急转弯;(2)到达起伏坡道的低谷段;(3)驶近或驶入上坡道。

2.灯光照射距离由近变远。产生此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1)即将由弯道进入直线道;(2)下坡时,即将由缓坡驶入陡坡;(3)即将进入下坡道。

3.灯光离开路面。产生此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1)前方出现急转弯或面临大坑;(2)上坡车已驶到坡顶。

4.灯光由路中移到路侧。产生此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1)前方出现一般弯道;(2)进入连续弯道,灯光随之从道路的一侧移到另一侧。

5.前方出现黑影。产生此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1)驶近时,若黑影逐渐消失,路面有浅小坑洼;(2)驶近时,若黑影不消失,路面有深坑大洼。

6.汽车行驶到视线差的地段,特别是交叉路口和弯道前时,应注意做到:降低车速,变换远光、近光灯,以使其他车辆和行人知道来车。

三、灯光使用

灯光有照明和信号两方面的作用,应根据情况灵活使用。

(一)灯光开亮的时机

1.夜间驾驶开启灯光的时间,一般与城市路灯开亮的时间相同。

2.起步前,先打开车灯,看清道路及周边情况,确认安全后再起步;停车时,待停稳后再关灯。

(二)夜间会车时的灯光使用

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机动车夜间会车时灯光使用的规定:夜间会车应当在距对向来车150m以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

1.首先减速、主动让路;

2.距对向来车约150m以外时,首先本车应将远光改为近光;若对方不关远光灯,应连续变光提示对向来车,同时,减速靠右行驶或停车。

3.夜间路灯亮时,在不同的条件下,灯光的使用是不同的:当车速低于30km/h时,应使用近光灯;当车速高于30km/h时,应使用远光灯;在风、雪、雨、雾天的夜间,应使用防雾灯或防眩近光灯;在无交通信号控制的交叉路口,变换远光、近光灯。

4.夜间通过没有路灯或路灯照明不良时,须将近光灯改为远光灯,但同向行驶的后车不得使用远光灯。

(三)夜间需要超车时

夜间行车,要尽量避免超车,需要超车时,应使用灯光对前车驾驶员进行提示。在跟近前车后,连续地变换前照灯远光、近光,只有确认前车让速让路后,方可超越。

(四)注意事项

为了能够在夜间安全驾驶,每个驾驶员必须掌握照明和信号装置的正确使用方法。

通常,汽车的前照灯(远光、近光的变换)、转向信号灯的使用,应按照车辆的使用说明书要求和教练员讲过的要领正确操作。常规使用要领请参阅教材。

前照灯的灯光使用提示

OFF档:白天行车时不使用前照灯、示宽灯和尾灯。

()档:示宽灯和尾灯。能见度低时,比如黎明或黄昏,使其他车辆能够发现自己。

()档:前照灯。夜间行驶,提供车辆前方照明。此档有“近光”和“远光”两种光线。分别对应为“近光灯”和“远光灯”。有路灯时,使用近光灯;在没有路灯情况下使用远光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