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行车,这些事儿你不能不知

作者:赵怡、李忠双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25日

【行车前】

上车前,主要检查前挡风玻璃、左右前车窗、后视镜等。如果前挡风玻璃积雪下还有结冰,那么只需用铲雪辅助工具将雪铲掉,将空调开至热风,模式旋转到“挡风玻璃”挡,一会儿工夫雨刷器将自然化开。

冬季由于天气寒冷,爱车的刹车盘片可能会被冻住。上车后,在车辆启动前,深踩刹车3到4次,以免刹车结冰导致失效。

车子在经过长时间停放后,机油流回发动机下部的机油油底壳内,点火大约30秒后,才会将机油运输到发动机最重要的部件。所以热车很有必要,但在寒冬,原地怠速热车时间不宜过长。

【行车中】

●平稳驾驶

冬日雪后路滑,注意车速平稳,在起步和加速时,加油要轻、缓,以防止轮胎打滑和侧滑现象的发生。

●巧减速

减速时,要充分利用发动机的阻力进行减速,冰雪路面绝对禁止采取紧急制动,以防引起车辆的侧滑。没有ABS的车尤其要注意防止侧滑。停车要尽量选择没有冰雪的空地,拉紧手刹挂挡,必要时可垫住车轮。

●慢转向

在转向时,一定要先减速,加大转弯半径并慢打方向盘。一旦发生侧滑,可采取适当回轮的方法予以解除。

●加大车距

由于冰雪路面的阻力较小,要避免跟车过近,尽量减少超车。雪路、冰路制动距离比干路制动距离长,因此,冰雪路面上行车要严格控制时速。

【遇到突发情况怎么办】

●制动失灵

制动失灵时,要保持冷静,切莫惊慌失措。如果汽车在平坦的道路上行驶发生制动失灵,要立即停止供油,并在控制好车辆行驶方向的同时迅速减挡,利用发动机的制动作用降低车速。在换低挡位的同时应使用手刹停住车辆。

在下坡行驶中发生制动失灵,应尽可能地排减挡位,打开大灯和紧急信号灯,以警示其他车辆注意和避让,待行驶至平坦路段时将车辆停住。同时也应及时、巧妙地利用路边的天然障碍物停车脱险。

●突然爆胎

后胎爆破会使汽车尾部发生摇摆现象,但方向一般不会失控,这时可以反复轻踩刹车,慢慢地将车辆停下;前轮爆破则会造成汽车会向破胎一侧跑偏,此时应双手用力控制方向盘,并松开油门踏板,使汽车自行停下,千万不要急于刹车,否则会加剧汽车的跑偏。

●车辆侧滑

行驶中突然发生侧滑,如果是制动过猛而引起的侧滑,应立即松开制动踏板;如果是转弯横向力过大引起的侧滑,这时应松开油门降低车速,朝侧滑一边,迅速打方向盘时要注意道路条件和方向盘转动的幅度,以免汽车冲出路面。

●方向失控

在行驶中方向突然失控,司机应缓缓地踩下脚制动停车,以避免发生车辆侧滑,导致事故。在脚、手制动并用的同时,还要尽可能地将方向盘打向有天然障碍物的地方,利用路边障碍停车脱险。

【这些好习惯可以有】

●定期检查制动系统

温度降低会使人体的反应速度下降,因此确保制动系统的灵敏度就显得格外重要。建议大家每隔一段时间就找个相对空旷的路面测试下刹车,如果刹车距离延长明显要及时检修,以免留有后患。

●养成检查灯光的好习惯

在行车前检查灯光依然非常必要,特别建议大家检查尾灯情况,这点是经常为人们忽略的。

●别用水充当玻璃水

平时有些朋友喜欢直接用水充当玻璃水,这点在夏天还能勉强凑合,最多是玻璃洗不干净。但到了冬天,上述做法可能会导致“玻璃水”结冰无法正常使用,或者刮不干净直接冻住玻璃。

●关注轮胎磨损情况

在“驾驭冰雪”后一定要及时留意轮胎的磨损情况,如果出现裂纹要及时更换。建议更换4条同品牌轮胎,只更换其中1-3条要记住更换的具体轮胎(前/后、左/右),并做好定位工作。

●当心底盘生锈

入冬后,部分易积雪的北方地区会在路面上喷洒融雪剂,此前已有实验表明这种东西对金属的腐蚀性并不低,因此建议大家平时也要多留意底盘情况,平时保养时最好检测下底盘。

【小结】

驾驶员,别大意,冬季出行要仔细,

开车前,多检查,刹车转向和喇叭,

试雨刷,看仪表,远近灯光不能少,

冰雪路,危险多,安全永远记心窝,

慢起车,慢提速,操作均匀展风度,

缓加油,不着急,严防侧滑和偏移,

需转弯,先亮灯,观察过后半径增,

档位别,引擎降,巧减速度慢转向,

上下坡,要低档,不可加速硬来闯,

控车距,勿紧跟,危险随之少一分,

定路线,循车辙,勿要轻易去开拓,

多预判,抢时间,提前应对保安全,保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