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司机:春季谨防心血管疾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6日

春季是多种疾病多发的季节,心血管系统疾病也在其中,受气温变化的影响,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人往往会有胸闷、气短、心慌的感觉,个别人甚至会出现情绪紧张或情绪波动诱发心肌梗死,这种症状如果发生在司机朋友身上,不仅会影响驾驶行为,严重的还可能发生人身伤亡或引发交通事故。

据专家介绍,心血管系统疾病包括高血压和冠心病两种,这是目前世界上死亡比例最高的一种疾病,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的人在驾车时最容易出现的症状是眩晕,如果遇路面突发情况引起情绪激动或紧张,还极易出现脑部出血而导致肢体瘫痪,或诱发心肌梗死。心肌梗死是猝死的原因之一,急性心梗的最初几个小时到三天之内猝死率最高,而心脏性猝死通常是由心率失常所引发的。

心肌梗死实际上并不是没有前期症状。某出租汽车公司司机王师傅,在发病的当天早上就已感觉胸口不舒服,但就在他准备开车去医院的路上,碰巧看见路边有人打车,便又拉上了活儿,谁知等这位乘客下车后他刚一起步,车就撞在了路边的石墩上,王师傅经抢救无效死亡。后经法医鉴定,王师傅是死于冠心病引发的急性心肌梗死。据北京急救中心的资料显示,在218例猝死的病人当中,有前期症状者是145例,其中一半患者有胸闷、胸痛、心悸等,症状,由于多数患者只有相对较轻的症状,如无力、胸痛、气短、心悸等,所以往往被忽视。另外,猝死的其他诱发因素还有吸烟、吸毒、酗酒、滥用兴奋剂和心脏病药物等。剧烈运动也可诱发猝死。

心血管系统病可以预防吗?专家的答案是肯定的。首先应当摸清自己的健康状况,定期检查身体,及时发现疾病并认真加以治疗,当初次发生心悸、头昏、运动时胸痛等症状时,即使症状比较轻也应该立即找医生进行诊治;第二,要摒弃不良习惯,彻底戒烟,因为心脏病总死亡率的21%是由吸烟造成的,戒烟之后这种危险就会随之降低;第三,保持理想体重,体重如超过正常体重的20%以上,心脏病突发的危险就会增加一倍,减肥的最好方法是坚持运动,喜欢运动的人心脏病突发的危险比习惯久坐的人会减少35-55%,但已经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可以做剧烈的运动,要做到运动适度、持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