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开自动挡车千万管好油门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1日

 3月17日,发生在北京的一起离奇事故,引发了车迷的广泛关注。
  当天上午10点左右,一男子开着新车去上牌时,在北京学院路检测站停车场倒车时,将站在车后指挥的妻子撞倒在车下,同时撞上了后面的另一辆轿车。
  男子随即迅速将车向前开,又撞上了前面的汽车。而在此过程中,车下的妻子被车辆拖拽两三米后,头部受伤并大量出血,当场失去知觉。伤者被送往999清河急救中心,但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死亡。据推测,事故原因可能是该男子错把油门当成刹车。
  大家纷纷对死者表示同情、惋惜之余,有车友指出,事故原因就是因为该车是自动挡。他们认为,自动挡车对于新手而言远比手动挡危险——关键时刻不会自动熄火。
  据了解,事故现场有个小坎,当新手面临这样的路况时,很难控制油门的轻重,要么车子纹丝不动,要么就一下蹿出去。而且该男子驾驶的是一辆涡轮增压车型,当发动机达到一定转速,涡轮的突然介入会让车子瞬间加速。车主当时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一时反应不过来,甚至有可能把油门当做了刹车。
  无独有偶,1月30日下午2点40分左右,上海宝山区宝杨码头车客渡轮上也发生了一幕惨剧:一辆轿车在倒车时不慎从渡轮上冲下滔滔江水,女司机不幸身亡。据当时的车辆引导员介绍:轿车第一次往后倒的时候,没有倒到位,就再往后慢慢地倒一下,结果她“呼”的一踩,油门大概加得快了,一下子朝后飞了出去……
  杭州某驾校的杨教练说,他经常告诫学员,考出驾照后,一定要先开半年手动挡车再去开自动挡,就是担心此类事件的发生。
  他坦承,目前的教学完全是针对考试的,即使拿到驾照,学员也未必具备独立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就拿倒车来说,他的桑塔纳教练车就做了很多记号,学员倒车时看到某个记号就应该打轮、打几把轮,然后再打回来,都有明确的模式。杨教练说,这些完全是为了对付驾考移库考试的,如果在一个没参照杆的社会停车场,或者换一辆其他品牌的车子,学员完全可能不知所措。而且,训练场上的地面是平的,为了让车子不用踩油门就能走,教练车的发动机怠速也故意被调高了,如果带点坡度再让学员倒车,肯定百分之百都通不过。
  有车友建议,既然新手经常混淆油门和刹车的位置,自动挡的车型,是不是可以采用左脚刹车、右脚油门的方式来设计呢?杨教练断然否定了这种想法,他说,驾驶规范上就明确规定:不能用左脚控制刹车,在紧急情况下可能会减缓反应速度,导致事故发生。
  还有车友认为,可以采用两脚油门的方式来对付有坡度或地面不平的倒车,一脚油门下去马上抬脚,这样既让车子有动力上坡或者越过障碍,又不会因为持续加速导致失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