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酒后自测开车不可取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2日

  日前,售卖酒精测试仪的网店日渐红火,但专家提醒,网上销售的酒精测试仪准确性很差,司机若以此来判断是否酒精超标,会误了大事。
  在淘宝网输入“酒精测试仪”进行搜索,有461条相关商品,其余相关产品还有上百条。网上的图片和文字介绍显示,这些凭借呼气来测试体内酒精含量的仪器,大多只有普通的MP3大小,大的也不过和遥控器相当。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最便宜的九元就能买到。
  笔者随意点开一个网店询问测试仪的使用效果。“测试仪最重要的部分是感应器,价格高的测试仪感应器灵敏度相对较高,这是测试仪价格差异的最主要原因。”一位北京卖家表示,目前卖得最好的测试仪是售价45元的一款。他介绍说,只要对准进气孔一口气吹五秒,就有不同颜色的小灯亮起,黄色表示警告,红色表示酒精超标,绿色表示正常。
  对此,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沈正生介绍说,酒精测试仪有一个专业的名字叫“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探测器”,根据传感器的差异,此类酒精测试仪通常又分为电化学型和半导体型两种。电化学型的酒精测试仪,以燃料电池作为传感器。测试时,呼出的气体进入仪器的燃烧室。如果气体中含有酒精,酒精就会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充分燃烧,转变成电能。这种传感器的电极采用贵金属材质,因此这类测试仪的价格也相当昂贵,一般都在万元以上。半导体型的酒精测试仪是采用化学物氧化锡作为传感器,这种物质在不同的温度条件下,对酒精、汽油、香烟等气体具有不同的灵敏度,当它在高温下遇到酒精时,电阻值就会急剧减小。
  “目前,不少厂家的技术根本没有达到国家标准,市场上标价几十元的酒精测试仪,传感器抗干扰能力差,测试结果完全不能达到交警专用测试仪的准确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如此表示,警用酒精测试仪所采用的传感器为电化学型,稳定性、抗干扰性很强,目前网上出售的低价测试仪多采用半导体型传感器,测试结果有可能产生偏差。
  “司机买来这样的产品检测,如果喝过酒之后发现自己‘没有超标’,于是依然上路,这实际上存在着很大的风险。”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为了不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开玩笑,应该严格遵守酒后不开车的基本准则。购买酒精测试仪自测的结果,不能作为酒后是否开车上路的依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