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手驾车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2日

     “熄火N次后才发现不是一挡起步”、“晚上开车不知怎么开车灯”、“车胎漏气了根本没感觉,照样开”等,这些都是新手们曾经遇到过的尴尬事。
  挂着三挡就起步,熄火N次。车主孔先生曾经有次在十字路口闹了一个笑话:绿灯起步时,他排在第一位,正要右拐弯,一放离合器,车子就熄火,足足试了六七次,车子还是习惯性熄火。后面车子队伍排得很长,喇叭声不断。等到交警走过来一看,发现孔先生是在三挡起步,怎么能不熄火?
  上坡时应当使用低挡位。网友“爱司巴索”有次开车上联华华商超市,上三楼停车场需要经过一个上坡,结果他一路三挡开上去,速度越来越慢,直到最终熄火。他一开始还纳闷,怎么动力跟不上?老司机提醒了他:速度越慢,挡位越低,你没学过?“爱司巴索”嘀咕:驾校里教过在平路上的,教练没说上坡时也要这样,我还以为能冲上去。
  停车时别忘拉起手刹。停车后,不要忘记拉起手制动。这样做是为了防止溜车,特别是在坡形路面。老司机常讲:开车首先要从停车开始。所以对于新手来说,“停车拉起手制动”是养成合理用车习惯的第一步。
  开空调时,应该打外循环还是内循环?车主刘小姐曾经抱怨:真羡慕别人的车空调制冷那么好,但自己的车即使把空调开到最大,也只能是“不太热”,而且每次在太阳下启动空调,要很长时间才能冷下来。老司机点拨:这是忽略了内外循环按钮的作用,如果车辆启动了空调内外空气循环,制冷效果就会明显下降,但优点是空气比较新鲜。相反,如果单纯使用空调内循环,制冷能力将大幅提高,但缺点在于缺乏内外空气交换,车厢空气不够清新。
  多看说明书找朋友陪驾能减少乌龙事
  分析这些新手乌龙事件的原因,其实不难看出问题集中在这几方面:一是对车辆性能不熟悉,二是使用车辆技术不熟练,三是本身学艺不精。
  对车辆性能不熟悉,这很大程度上要“怪”车主本人了,其实很多操作和配件在说明书上写得明明白白。不同的车在功能上会有所不同,因此新车买来,最好先详细阅读使用手册。而很多车主正是因为忽略了这个“必修课”,着急上路,才导致各种乌龙事件的发生。
  开车技术不熟练,这无可厚非,谁都有是新手的时候。需要提醒的是心态,有些新手一坐上驾驶座就心慌慌,这种压力来自于两方面,一是自我的不肯定,其实只要在起步前把所有动作在心里“演练”一遍,就能给自己增加不少底气。另外一种压力来自于外界,其他车辆拼命摁喇叭会增加新手的紧张度。那么,还是老老实实地在车上挂上“实习”标志吧,相信大多数车主会给予宽容的。
  至于学艺不精,如果驾校考试时是靠“误打误撞”“蒙混过关”才拿到本本的,那有必要找个技术过硬的朋友或是专业教练陪驾,再好好“温故知新”一下。
  新手上路3个月后易出事故
  新手刚上路时,开车都很小心,也比较慢,即使发生事故也多是刮刮碰碰的小事故。但随着驾车时间和路面经验的增加,新手自认技术过硬,敢开快车,也敢对其他车辆超车、加塞、闪灯晃眼等不文明行为做出“报复性”反应,很容易导致事故发生。而这段危险时期,一般会出现在新手驾车3个月以后。
  对此,交警部门建议,初上路的新手应尽量避免开车去繁华路段,到路口、人行横道、弯道等路段时要控制车速,减速慢行,尤其是转弯时,一定要让非机动车、直行车辆和行人先行;行驶途中应根据路面状况、天气的能见度、自己的视力和车速等实际情况,保持应有的跟车距离;变更车道时,别忘了打转向灯示意,同时要观察车辆前后左右的状况,确保万无一失;行驶过程中还应留心路边或路口的限速、减速、停车让行、禁止通行、禁止停车等交通标志。即便几个月下来,自我感觉开始良好了,也得记清楚一句话“小心开得万年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