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夏季开车危险多 不良习惯要远离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6日

夏季温度较高,不少司机选择穿拖鞋开车、戴深色眼镜,或开空调在车内睡觉,殊不知这些行为十分危险,会威胁到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本期特刊发夏季开车司机经常存在的不良习惯,请对照检查,及时改正。

雷雨天行车打电话

夏季天气多变,且雷雨天较多。雷雨天行车,除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外,还要注意不要打电话,因为正在通话的手机有可能成为引雷器。

手机信号的连通使用的是无线电信号系统,空气中有电磁波,手机接打电话接收的是电信号,会产生电子流动在空气中,所以雷雨天打电话容易直接从云层引雷下来,十分危险。

建议:雷雨天开车禁止打电话。另外,车辆一般没有特别安装避雷针,但车壳是金属的,就算雷电击中汽车也不会伤人,因此,车内是躲避雷击的理想地方。

穿拖鞋开车

夏季人们喜欢穿拖鞋外出,有些司机也索性穿拖鞋开车,这样做虽比较舒适,却存在严重安全问题。

穿拖鞋开车很危险,因为拖鞋鞋底的摩擦系数比一般的鞋低,穿拖鞋开车会造成司机在油门和离合器的配合上,以及刹车和油门的转换上操控感下降,加上天热脚掌容易出汗,碰到紧急情况踩刹车,极易出现脚底打滑的情况,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建议:建议喜欢穿拖鞋的司机,在车里放一双平底鞋,开车前换上,注意把换下的拖鞋收入后备箱以便妥善保管。

凉垫不固定

夏季车辆停放在暴晒的地方后,座椅会发烫,尤其是真皮座椅温度极高。还有司机为了省油,少开甚至不开空调,那么这时车内温度更是难以忍受。很多司机为了降温会在车辆原有的座椅上面安装凉垫,但有一些凉垫不能进行固定,一但车辆进行紧急并线或刹车时,座椅和司机之间的摩擦力减小,极易发生危险。

建议:如果为了凉爽安装座椅凉垫,要购买可以固定的、由正规厂家生产的车辆专用凉垫。

戴深色墨镜

夏季的阳光和沥青路面被阳光暴晒后产生的“虚光”,都会让司机睁不开眼睛。很多司机会选择佩戴墨镜,而且认为镜片颜色越深,挡光效果越好,其实这并不利于驾车安全。

墨镜镜片的颜色会延迟眼睛把影像送往大脑的时间,这种视觉延迟容易造成速度感觉失真,使戴墨镜的司机做出错误的判断。

建议:夏季开车的司机可到专业眼镜店配制开车专用的偏光镜。偏光镜是根据光线的偏振原理制造的镜片,可以排除和滤除光束中的散射光线,视野更加清晰自然。

路怒症发作

夏季天气炎热,开车的人如果再遇到交通拥堵,内心就会产生烦躁感,有可能带来不必要的交通事故和争吵,或者在路上与其他车辆互不相让,甚至发生肢体冲突。

建议:尽量选择好路线提前出行,午间最热时段不要出门。空调系统要调整好,以免车内温度过高,影响心情。随身携带适量饮用水,谨记平稳行驶才是安全的前提。

降低胎压

夏季高温极易引发汽车爆胎,不少人认为轮胎内的气压过高,一受热肯定容易爆胎,所以将胎压降低一点,就能避免爆胎,殊不知这种做法适得其反。

轮胎的内部构造决定了降低胎压反而会更容易引起爆胎。轮胎内部有很多钢丝用以拉住整个轮胎,在胎压不足的状态下行驶,轮胎内部的钢丝容易发生变形,摩擦生热,钢丝的温度急剧升高,很容易出现断裂的现象。再加上行驶过程中,轮胎温度持续上升,爆胎的可能性反而会加大。

建议:正确的做法是去专业4S店询问专业人员的意见。现在很多专业轮胎店或者汽车维修服务店都有为轮胎充氮气的服务项目。为轮胎充入氮气,不仅可以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更可以长时间保持胎压稳定,减少爆胎几率,增加车辆行驶的安全性。

疲劳驾驶

夏季天气炎热,驾驶室内温度过高,司机很容易疲劳,思维迟钝,尤其是午后极易瞌睡,勉强驾驶会导致发生交通事故。

建议:根据我国的相关法律规定,过度疲劳影响安全驾驶的不得驾驶机动车,对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个小时,其间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少于20分钟的司机进行警告或者罚款200元。因此,如果行车中感到困倦,应及时停车,适当休息一会儿,待头脑清醒后再继续开车,确保行车安全。

危险物品放置车内

许多抽烟的司机会不自觉地随手将烟盒和打火机放在仪表台上,在夏季高温季节,这是很危险的习惯。

夏季高温,汽车驾驶室温度直线升高,在阳光的照射下,打火机内气体易受热膨胀,发生爆炸,并且有引发汽车自燃的危险。手机、数码相机等电子产品都是由电路板和耗电设备组成的,在长时间高温作用下,也容易引发爆炸。

建议:不要留下火灾隐患,及时整理仪表台和杂物箱,不将易燃易爆物品放置在车内。一旦闻到焦臭味或者看到烟雾,立即在安全地方停车,并关闭电源,拉紧手刹,离开车辆,查明原因。发现火情时立即灭火,用灭火器向着火部分喷射灭火剂,如果火势很大,应该尽快远离现场并拨打119。

停车后空调车内休息

停车等人或是在路边休息时,打开空调,在车内睡个午觉稍作休息,是不少人都有过的经历。其实,这样的做法不但对身体不好,还是一种十分危险的做法。

汽车的发动机在工作时,如果汽缸中的汽油燃烧不完全,就会产生高浓度的一氧化碳。汽车在行驶时,由于空气通过空调设备产生对流,所以车内一氧化碳的浓度很低,一旦车辆停止行驶而空调继续开放,车门、车窗又比较密闭,车内空气不能对流,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如果进入车内,就会逐渐积聚,浓度升高,从而发生中毒,甚至死亡。

建议:一氧化碳无色无味,很难被发现,等中毒者意识到时,可能已经没有能力自救。专家提醒,不要开着车内空调睡觉,尤其是在密闭空间。司机如感到头晕、四肢无力,应及时开窗通风,呼吸新鲜空气。若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应尽快将中毒者转移到空气新鲜、通风的地方,然后拨打12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