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种驾驶警官支招雾天驾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24日

北京警察学院警务技战术部特种驾驶教研科负责人杨智警官和记者一同驱车驾驶,讲解在大雾天气里如何安全驾驶,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准备 雾霾天气勿用毛掸子擦玻璃
  雾天开车出门前一定要检查好装备。检查车灯:雾天司机视线不好,需要打开车大灯、雾灯和应急灯来警示其他车辆。检查车胎:大雾过重,会导致地面湿滑,必须保证车胎完好,以应对各种不同路况。检查雨刷器和玻璃水:雾霾天气,空气中的细小颗粒会附着在前挡风玻璃上,为了保持司机视线,雨刷器和玻璃水这对好搭档是行车过程中需反复使用的。 
  “很多司机习惯用掸子擦车玻璃。”杨警官说,随车附带的毛掸子上有蜡,大雾天气里,车玻璃上会附着水汽和灰尘,如果用掸子来清理的话,上面的蜡很不容易均匀散开,而是受灰尘和颗粒的影响,涂抹不均。如果夜间行车的话,光线透过玻璃,会呈放射型,玻璃上是条状花纹,影响司机视线,所以雾天提醒司机用抹布擦车。 
   行车 300米以上能见度不要打开后雾灯 
  如果在市区开车,能见度在300米以上,建议司机尽量不要开后雾灯。后雾灯比起汽车尾灯,光强度要高得多。市区内车速行驶较慢,车距不远,雾灯的开启,反而会影响后车司机的视线。“但是能见度在300米以下的高速上,后雾灯更能提醒其他司机前方有车,避免追尾相撞。”杨警官称。 
  在大雾天气行车,车内玻璃也很容易起雾。一旦起雾,不要用手或者抹布去擦拭,应该将热风转换为冷风,启动车窗除雾、后视镜除雾功能,并将出风口朝向前风挡。如果左右两面的后视镜上有脏东西,司机应该尽量将车停到路边,开启双闪(高速路上行驶开至服务区),下车将后视镜擦干净,后视镜在并道和避让车辆的过程中起到重大作用,所以必须保持清洁。 
  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能见度如果较低,一定要有参照物,司机可以盯着路中间的黄线,或者路两侧的白线,以防车子越开越偏。过路口时和超车时,应该闪大灯或者鸣笛,提醒其他车辆。 
   停车 雾天高速行驶要会“备刹车” 
  大雾天气,高速公路经常实行封路以防出现安全隐患,司机一旦发现封路、车流行驶不动,应当尽快将车停在路边,打开双闪,并在150米外设三脚架,车内的人员则应离开车内,站在隔离带内。 
  驾驶过程中,应当学会“备刹车”。80公里的速度,一旦司机发现前方有事故需要刹车,脚从油门移到刹车上时车已经开出27米。尽量缩短时间差,就需要平时的好习惯:如不需要踩油门时,右脚就自动放在刹车上,一旦出现事故,能及时停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