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儿童安全座椅选购经验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23日

  一、什么是儿童安全座椅
  以废话开篇貌似是惯例了(按惯例真人秀也有!)……安全座椅就是专为13岁以下儿童设计的,放置在车内,在车祸中为儿童提供安全防护的专用座椅。欧美国家立法规定13岁以下儿童在车内必须使用安全座椅(座垫),且大部分细致到几岁几磅以内采用哪种座椅(座垫)和安装方向。我国尚无相关法律,估计也就是个时间的事儿。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哪种安全座椅均不可以安装在副驾驶位置,三排座车辆更是只有中间一排可以安装(撸主的马5只有中间两个座位有接口且遮阳挡上有明确的安装位置警示)。
  儿童绝对——绝对不可以坐在副驾驶位置,更加不可以由成年人抱着坐在副驾驶,那绝对是自寻死路!撸主单位碰到过类似车祸,马3正面时速60km左右迎面撞卡车左前(卡车避让了一下),副驾驶女的拉了安全带撞个半死最后死在医院里,怀里15个月的娃撞碎玻璃飞出车外30米毙命,驾驶员她老公没拉安全带肋骨断8根外加脑震荡,马3撞飞出去转了四到五圈才停下,惨剧啊……为了让惨剧不再发生,请好好想想吧……(这么详细?这个么……卡车是我们单位的……15吨满载……路口抢灯……)
  二、洋淘优购网为您分析谁需要购买安全座椅?
  同时拥有13岁以下儿童和汽车的家庭都应当根据车辆实际情况和儿童年龄体重体型选购合适的安全座椅。
  三、为什么需要购买安全座椅?
  现在普遍采用的车内安全防护措施安全气囊和安全带均不适用于13岁以下儿童,甚至会在车祸中加重儿童的伤势。(不要被激素吹出来的体重和体型蒙蔽,骨骼尤其是颈椎的强度才是重点)
  以事实为例,1975年以来,美国13岁以下儿童在交通事故中的死亡率显著下降,其中作为小汽车乘客的儿童死亡率下降了78%。为什么?因为他们开始立法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仅此而已。
  四、安全座椅的分类方式
  (一)以接口主要分为三大类
  1、安全带绑缚式
  葛莱正向安装
  葛莱反向安装
  优点:不需要专用的接口,适用范围广,反向安装便利,价格相对便宜;
  缺点:安装较为费事,不易随用随装(真的很费事!),依靠底座的摩擦力和车内安全带的有限绑缚,导致座椅本体会在车祸中有较大位移(正向安装时底部腾空几乎是必然的,反向略好),且安装过程中会对安全带造成半永久性损伤(硬钳口卡榫限制安全带),长时间使用导致安全带受损进一步影响座椅的安全。
  由于车用安全带已用于绑缚安全座椅,座椅必须自备五点式安全带,所以多见于低龄阶段(低龄不适用三点式安全带)。
  2、ISOFIX接口
  欧标接口,标志是安全座椅底部伸缩式双硬卡钳。车内接口鉴别方式为汽车座椅靠背与坐垫夹缝处的两个“∩”接口。
  车内座椅接口特写
  优点:安装最便利,拆装一分钟(真的!但有前提,后面会提到),硬卡钳强度较高能更有效地限制安全座椅在车祸中的位移。
  缺点:安全座椅顶部无限制,车祸中易因惯性向前倾斜(可以靠提高座椅背部结构刚性或其他方法减缓)。实现反向安装的成本较高。
  带ISOFIX接口底座的安全摇篮,反向安装
  3、LATCH接口
  LATCH接口连接示意图
  美标接口,标志是安全座椅底部抽拉式双软连接挂钩(嗯,看出来与ISOFIX的区别了么……),顶部或靠近顶部的背部有top tether(顶锚)挂钩伸出。车内接口与ISOFIX几乎通用,区别在于汽车座椅后背会有一个专为top tether准备的锚点。
  或者在椅背根部、中部
  优点:解决了ISOFIX顶部无固定的问题,且因非刚性连接,对于车内座椅的锚点位置要求较为宽泛。
  缺点:安装便利性略小于ISOFIX,因软式连接刚性不足。
  (二)以安装方向分
  只有两种,正向和反向,指的是脸朝向车头还是车尾。反向安装是低龄专属,超过一定体重年龄后均为正向,日本的aprica有横向放置这种略奇葩的造型,不太敢尝试(其实是太尼玛贵了……)。
  (三)以年龄/体重分类
  年龄分类也好,体重分类也好,都只能是个概数,毕竟娃的高矮胖瘦各有各命么。需要严格遵守的是安全座椅的重量上限,当且仅当体重超标时才必须更换体重上限更高的座椅或安装方向。同时,反向安装的时间越久越好,直到娃的体重超标或体型过大实在塞不进去为止。因为反向安装是最利于保护娃脆弱的颈椎的方法,没有之一!
  1、婴儿(0-6月)
  只有一种选择,反向安装的安全摇篮。凡是不能180°躺平的甚至不能反向安装的所谓的0-3岁或0-6岁安全座椅均不建议采用,看似省钱其实非常危险。在这一点上也不能盲信国外的分类标准,我们的老传统7坐8爬是个普遍常识,婴儿能坐意味着脊椎的发育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状态,骨骼强度得到了一定的增强,这个时候才可能以半躺半坐的姿态放入安全座椅,否则在座椅内长时间的坐姿和震动会使娃的脊椎受到隐性伤害,即便是大角度半躺的损害也是不可忽视。
  2、幼儿(6月-3岁)
  摇篮装不下后就进入6月+阶段(娃必须能独立无支撑完成坐姿,除非摇篮塞不下或超重……),此阶段安全座椅的安装方式只有一种选择,反向安装。安全座椅必要的特征是五点式安全带,可调节角度的座椅(能躺平最佳,160°也可,以适应那些超重塞不进摇篮的娃……)。其他特点为可选项,嗯,真的都是可选项,啥防火布啦,透气佳啦,有靠垫啦,侧向支撑啦,只要是欧美大牌,大差不差的,看哪款顺眼好搞承受得了就行(isofix的正反两向座椅贼贵贼贵,安全带式亲民得多)。国内牌子?抱歉撸主未曾正眼看过任何一款国产牌子的安全座椅(我管你是ODM还是OEM),不是矫情,也不是土豪,是完完全全不信任而已。出了事一推二五六,我找谁哭去?啥时候能抱个IIHS(美国高速公路保险协会)的BEST BET(年度最佳安全座椅奖)回来,我会考虑研究一下的。
  3、魔王阶段(3岁+)
  反向安装塞不进去后就进入3岁+阶段,这个阶段也有可能在2岁就提前满足,毕竟现在娃的条件都不错,想吃吃想睡睡,心宽体胖个个都是小肉球。(啥叫魔王阶段?带过娃的都知道……有俩娃的撸主小儿子正奔着魔王预备阶段去呢……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此阶段的安全座椅就是我们最常见的形态了,但是这个阶段也有一定的讲究,倒不全是安全方面,而是舒适度和延长使用时间的问题。
  a、舒适度。正向安装的安全座椅最大的问题就是要借用车内安全带对娃进行固定,这玩意儿很多成年人都嫌膈得慌,更不要说2岁左右的娃了。如何说服娃坐进去是一回事,给他创造一定的舒适环境又是另一回事了。
  如上图所示,此类安全座椅的最大特点就是附加了一个安全挡枕,其主要目的是弥补正向安装的最大弱点——颈椎位移的不可控,让娃的前胸被挡枕限制减少颈椎折叠的距离。附加的好处就是安全带直接穿过挡枕进插销,不用直接勒在娃的身上了,这对于让娃接受安全座椅有比较重要的作用。撸主女儿刚撤掉挡枕那几周(长高长胖塞不进去了)老喊难受不想坐不想拉安全带,她可是打小就自己坐安全座椅的,个中不爽可见一斑。如果是从3岁+这个阶段才接触安全座椅的娃,安全挡枕可以最大限度降低娃的抵触情绪吧,当然前提是还能塞进去……
  b、延长使用时间。安全座椅也算是个不小的开销了,一般都是四位数起,上还不封顶!真尼玛令人抓狂啊!所以到3岁+这个阶段,安全座椅的选购就要考虑延长使用时间了,主要特征就是靠背必须能够拔高,左右侧的防护必须能够同步展开以适应娃的身形扩大,同时靠背可以和底座分离,底座就能独立出来变成安全座垫,比较有名的就是那个贼贵贼贵的变形金刚。这样,在一个安全座椅的标准使用周期内(一般是5年),基本可以保证不会因为塞不进去而被迫更换这种囧事发生了。
  4、6岁+
  这个阶段基本就没啥好说的了,能塞进座椅的继续坐座椅,塞不进去了换座垫吧,具体的安全判定可以看以下这几张图。
  腿部安全带位置正确
  腿部安全带位置不当
  肩部安全带位置正确
  肩部安全带位置不当
  肩部安全带位置不当
  五、安全座椅选购要点
  开夜车果然不适合老男人了……第四大点写的比较乱,那么就在这里稍微做个购买要点总结。
  1、初生婴儿。
  安全摇篮是唯一的选择。也不算特别贵,一般700+差不多了,能承受更高的当然最好,就当推动GDP吧。安全摇篮是可以接受二手的,因为使用的频率相对较低,使用时间也相对较短,一般一年顶天了。只要看准牌子和出厂年份就可以了,超过或接近5年的三手四手货就算了吧……。
  撸主当年对这个的研究不够,论战失败屈服在LP和老妈的淫威下,没有入摇篮(小一千的东西用半年就扔了,你当你土豪啊!想都不要想!撸主想起这事儿就……唉……),现在想想有点点后怕,所幸俩小家伙前半年基本没出过远门,摇篮利用率的确会很低。所以入不入还是根据自身需要来吧,反正jc叔叔也不管滴,毕竟赚点奶粉钱也不容易啊……
  安全摇篮的唯一安装方式就是反向,没有其他。
  2、6月+至3岁。
  可以选择相对便宜的安全带式座椅,要点是五点式安全带,座椅角度可调,能平躺最佳,必须能反向安装,兼顾一定的扩展能力和承载能力,安全带长度也比较重要,毕竟五点安全带对体型要求更低。保证反向安装越久越好,因为反向安装最安全。
  反向的超重后(同一款座椅,反向和正向的可承受最大重量是不一样的)就转为正向安装,这时能调节角度的优势就更能体现了,躺着总比坐着更能保护颈椎嘛。
  再超重或塞不下(多数是塞不下……)后就可以换3岁+的座椅了,要点是舒适性和扩展性(变形),能根据娃的体重体积拔高、拓宽椅背,舒适度基本只能靠挡枕,千万不要高估娃对于安全带的忍受能力。
  3、3岁+。
  没啥特点了,坚持到座垫就算解放了……即便能不用安全座椅了,也不要让孩子做副驾驶的位置,安全气囊可不是什么好东西啊……
  以上算是关键性参数,其他的撸主觉得都是可选项,综合特点售价外观颜色喜好接口来定。能上ISOFIX的坚决要上,拆装之便利安全带望尘莫及。
  六、我购入和正在使用的安全座椅(特点和使用感受)
  1、葛莱
  型号葛莱 8H98JPUE
  葛莱购买记录
  优点:
  真心没啥值得一说的特色,反向安装有个挡杆算不算啊……撸主买这玩意儿纯粹奔着牌子和价格去的,当时可以说是基本不懂,就知道国内牌子坚决不碰这一个信条,连这个都是好说歹说才让买的,可见国人理念之落后……
  缺点:
  a、安全带固定,拆装速度很慢很慢,尤其是反向安装的时候,有种让你装了就再也不想拆掉的感觉。因为反向安装需要把安全带全部拉出来才能扣上,如果没有安全带卡扣,比如撸主,稍不留意安全带缩回去两寸就装不上,然后就必须全部返工重新穿环,想死的心都有了……
  b、扩展性略差,不能彻底放平,五点安全带太短。俩小家伙均不到两岁就塞不下了……有脸说0-4岁!那是索马里标准么?
  c、毁安全带。反向安装时安全带穿环后需要卡榫锁死,非常非常紧,反正撸主安全带被咬了一排槽,幸好半年多就改正向安装了,没造成严重后果。
  严重的安装错误,反向安装就靠这个卡榫扣死安全带保证安全
  女儿出生第四天从医院回家时,那时候真心丑啊……
  儿子一岁左右拍的,反向安装
  2、cybex
  pallas2-fix 2012
  cybex购买记录
  也是某宝购入,不过是德国直邮,这么便宜必然是made in Shenzhen china。这货撸主还算满意,至少没啥能抱怨的严重缺点。好吧,更土豪的撸主没用过……
  优点:
  a、ISOFIX接口。这东西改变了我对安全座椅拆装难度的认识,说翻天覆地一点不夸张,真是相见恨晚!不过我总结下来并不全是接口本身的优势,而是下图这个配件。
  ISOFIX guide(官方称谓)
  我给他取名为ISOFIX安装倍速器。 ISOFIX接口很多时候都隐藏在车内座椅的夹缝里,要想准确快速对上的确不是件容易事儿,有这个倍速器就彻底解决了,神奇伐?这东西装哪里?后面那小弯钩卡在车内座椅的那两个“∩”接口上,然后就拎着座椅瞄准这俩黑洞插吧,根本不用担心找不到接口或者卡钳把皮椅戳坏这种事儿……不装座椅也不用取下,不影响乘坐。就这么个小东西,毛估估提高安装速度三倍以上,即安全又高效,不得不服啊……
  不服是吧?看这个视频就明白了,同时也会明白老美的LATCH有多么无语……(记得科学上网)
  b、多档位调节。背部11级可调,后脑勺这里挡板3级可调,椅背倾斜度可调,可拆卸底座,座垫有可去掉的泡沫板配合高度调节,扩展性还算凑合。
  c、安全挡枕。两档可调,卡得更严实点。
  d、有侧面防撞系统。就俩附加的泡沫块,三点卡扣固定,不算特别稳固,聊胜于无。
  可以去官网看它的介绍了解更为详细的内容。(视频优酷上有,pallas2fix)
  缺点:
  a、为什么说扩展性还算凑合?因为它横向无法扩展,略无语……好吧,想到变形金刚的价格……我忍了……
  b、安全挡枕可适应空间略小,用不了多久,没了这玩意儿其实挺难受的,前面说过了,照旧略过。
  c、坐在里面会滑下去,不多,但是会滑,以睡觉的时候最明显,理想中双手趴在挡枕上睡觉的画面没见过……
  d、太重……好吧,我承认我在鸡蛋里挑骨头了。22斤不算轻了,尤其是非MPV车主,撸主碰到要坐四个人的时候就拆下cybex扔后面去了,普通三厢车貌似只能横放了,还得是较为宽敞的后备箱……放不下就只能扔家里去了。安全座椅的拆装频率还是挺高的,真心很高……别以为装上就能不拆了,醒醒吧,亲……
  睡得很香,不过略滑下去了点
  刚到货时拍的,儿子很喜欢
  嗯……就写到这儿吧,又一篇论文出炉了……连写带查7个小时连续作战,貌似我今天来单位是加班的啊……怎么干起私活了……
  真心希望尚未购买的车主能考虑入一个适合自家娃的安全座椅,安全第一……看着娃们健康成长也是我们每个为人父母的最大心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