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速路行车注意搜集路况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02日

 高速公路只允许机动车通行,没有行人和非机动车,没有十字路口,通行路况简单,但容易使驾驶员大意,再加上车速快,一旦高速路发生事故以恶性居多。这要求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绝不能把在城市道路中的行驶习惯用于高速路行驶,要掌握一定的路况搜集方法,才能有利于驾驶安全。
   高速路恶性事故多
  高速路更容易发生恶性事故的原因之一是,驾驶员易将其他道路的行驶习惯照搬到高速路行驶中。
  比如,城市道路行驶速度大约在40公里/小时,如果前车突然并线踩一脚刹车尚可躲避。而在高速路上车速在100公里/小时左右,突然并线及刹车都会带来不堪设想的后果。
  一般在高速路上行驶时,除了观察行车路线,另外要观察行车速度。比如在高速上行车,看到前车速度慢下来了,除了提前刹车,更要分析速度放慢的原因,观察周围,有无进出口、服务区、停车维修区,如果这些都没有,那前车可能出现状况,要提前预防。
  案例:在一高速路上,有车辆刹车减速,后车由于未能及时观察到这一变化,且跟车较紧,迅速打方向躲闪,但还是与前车撞了个人仰车翻。作为驾驶员如果注意前方动态,保持安全距离、采取恰当措施则可以避免。
   搜集路况的方法
  观察车辆转弯并线
  有三种方式判断。一看外形,如果是货车超载,外形会出现左右倾斜。二看行车路线,看车辆是不是在车道居中匀速行驶,看前方左右有无车辆在出路口并线。看行车状况是否忽快忽慢、左右摇晃,这可能是车辆机械故障,或者刹车失灵跑偏以及疲劳驾驶。
  三是准备超车前观察前车左前轮是否相对稳定在本车道居中匀速行驶,有没有远离或靠近分道线,如果贴近、远离分道线则需预防。
   白天也需打开近光灯
  在高速路上开车,白天一定要打开近光灯。这样相距三四百米其他车辆驾驶人员都能看到,方便他人与自己保持安全距离。
   尽量不长时间走最左侧车道
  通常高速路中间都装着防护钢板等物,所以观察视野受限制。
  其次,相对行驶的路面一旦有异常情况,往往因距离变近而难有缓冲的余地。超车以后尽量不要长时间走最左侧车道。
   停车警示牌 放到150米以外
  在高速路上一旦遇到特殊情况需要停车,首先应停至紧急停车带。一旦停下车,将警告标志牌码放到150米以外,所有人员要离开车辆去安全地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