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乡村路行驶 车速要减慢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02日

 乡村道路由于财力有限,道路基本依地势建造,蜿蜒曲折,有起伏且宽窄不一。这些道路上一般没有画分道线,标线标志不规范,而车辆相对较少。驾驶员一定要缓慢行驶,格外谨慎。
   行车遇赶集 预先观察路况
  乡村道路的交叉口通常没有警告标志,可通过以下几种方法判断路面情况:首先是路面颜色,正常直行路,路面是灰白色,若在交叉路口,车辙颜色更深。其次是通过路边的路肩的情况判断,出现塌陷或者颜色加深便是拐弯或交叉路口。再次通过植物来判断,比如通过路边树尖的走向判断。
  在乡镇道路上行驶,容易遇到集市、红白喜事、庆典等人多热闹的场合。比如赶集,由于市集吸引了人的注意力,因此人对车的反应不敏感。放鞭炮会影响人的听力,因此在行驶中除了要降低车速,还要对路面情况进行预先观察和分析判断。
  ●案例:2009年,在怀柔汤河口镇,有一队自驾车队遇到当地集市,自驾车上插着旗子,车速保持在40公里/小时。有位母亲带着小男孩赶集,母亲在马路一侧买东西时,小孩跑到了马路对面。此时车队通过,小男孩看到插着旗子的车辆感到新鲜而驻足观看。车辆为了更顺利通行,使用了高音汽喇叭,原本好奇的小孩听到后感到害怕,第一反应是撒腿跑向母亲的方向,母亲看到车快撞到孩子就冲上去抱孩子,结果造成孩子当场死亡、母亲致残。
  乡村道路相对不规则,暗藏着不易发现的危险。比如一些乡村道路上的桥不是过水桥,是漫水桥。这种状态下要做到仔细观察路面或是停止通行。
  ●案例:2009年,北京一家6口开车去河北易县玩。下了主路,在乡间小路通过一座漫水桥,此时河流水位低,没有水从桥上过。而下午返京时,由于上游下雨,洪水漫过桥面。司机在开车通过时没有看清漫水桥桥边,只是按照路宽判断漫水桥桥面宽度,结果车翻进河里。
  在乡村道路上行驶,一旦有突发情况,将比城市道路施救更慢更难。村民的交通安全意识相对薄弱,对交通情况多根据自己主观意识判断。因此在乡村道路上行驶,驾驶员需提前采取预防措施,车速减慢。
  ●案例:柳教授曾带队在河南参加比赛。车队行驶在一段乡村道路上,距离三四百米远处,一名男子骑着自行车上乡村道路。该男子看到车队迎面驶来,仍不慌不忙在路中间骑行。由于车速较快,当车辆刹车时,还是没能避免将该男子剐蹭倒。而该男子没有及时避让的原因是,他认为车队速度会像当地的车辆一样,但没想到速度有那么快。 
 

  • Tag:车速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